一所大學的悲哀

發表:2003-01-06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一所大學讀書,已經一年多了。大學本來應是我的精神家園,但是他卻讓我很傷心,我總想逃離它。
  
記得上學期學校開了一門公共課--『馬克思政治經濟學』,快到期末的時候,老師讓每個學生寫一篇關於勞動價值理論的論文,於是我在圖書館看到了一個怪現象。我在某大學的學報上,在一篇關於勞動價值理論的論文前面看到了這樣幾個字--「已抄,經管系」。寫這幾個字的同學很小心,抄了也不忘記提醒別人--「經管理系的同學,不要抄了,免的出現一模一樣的論文……」

  我想,這種現象,在其它大學也會發生的,但在我所在的這所大學卻是經常發生的,這兒的人們也已經達到了見怪不怪的境界了。

  學生用抄襲、剽竊的方法來完成作業,可老師不批評,難道那些老師真的相信他們的學生能寫出那麼好的論文?難道他們不知道那些論文從什麼地方來?他們不知道,他們不會知道,因為他們也很少到圖書館去,那些論文他們大多都沒有看過!

  抄論文、抄調查報告,學生抄、老師抄,抄、抄,他們總是抄,我也就得這所大學很不值得我留戀了。

  看著那些裝模做樣搞學術研究的教師,我就感到噁心,他們總是裝出一副學識淵博的樣子站在講台上不停的講,我和我的同學只能在下面默默的聽著 ,在學不到知識、方法的教室坐久了,一些膽子大的學生就想盡辦法、用盡各種手段逃離教室,然而,學校給予他們的是警告、記過……

  有好多老師已經破落到了上課不點名就有人逃課的地步了,當然也有幾個不不打考勤也沒有學生願意缺課的老師,不過,那樣的老師太少了!

  我也是一個喜歡逃課的學生,我只想避開那些面目可憎的老師! 我從教室逃到了圖書館,圖書館是我的天堂,儘管圖書館裡的那些圖書上積滿了灰塵。

  我逃離教室,逃離校園,一個人走在曠野中,呼吸著新鮮的空氣,看著我該看和我喜歡看的書,自由的思考著,讓我的思緒隨風飛揚……

  現在,我不得不從曠野、從圖書館回到了教室,每天,讓話語的垃圾充斥我的雙耳。我懷念那些在曠野中自由思考的日子,懷念那些雙耳沒有被話語垃圾強姦的日子,然而我僅僅只有懷念,一大堆規章制度像枷鎖一樣纏繞在我的身上,讓我感到渾身上下的不自在。

  我所在的這所大學的已逝的老校長曾說過這樣的話:「先進可以不當,獎金可以不要,但是得把自己的書教好……」然而,現在的教師,書教不好,卻爭著當先進,拿獎金……

  我渴望自由的閱讀和思考,我希望大學永遠是人類的精神家園,我不在乎校舍的破爛,但我不能容忍那些教師把學校最好的會議室當作晚上搓麻將的好地方,我不能容忍他們把那些過去的期刊當作廢紙賣掉,我不能容忍他們學術研究視為天底下最清閑的工作……

  今天是2002年12月13日,我在一所這樣的大學裡讀書--一所充斥著抄襲、剽竊、爭名逐利,教師逼著學生睡覺、上課的大學。我在這所大學默默的活著,這是我的悲哀,然而人文精神在這所大學裡的嚴重缺失,實事求是學風在一個個抄手中湮滅則是這所大學的更大的悲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