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需不需要反思中國的近十年?

發表:2003-01-06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光對一個人是重要的,對一個民族和國家來說,尤其重要。一個人走過了一段時光,回過頭去看他走過的路,他需要反思;同樣,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也走過了一段時光,他同樣需要進行反思。

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成績是需要肯定,但是更重要的是總結這個過程中的失誤和錯誤,而不是在一切能力範圍內去不知疲倦的去鼓吹自己的一切。即使是談缺點,也是在「巨大成績」的外衣下遮遮擋擋地說點不足。這個示例可以從任何時候的輿論報導中看到,特別是在電視報導中,好像沒有偉大的成績,就沒有電視新聞報導一樣。

目前,中國內外都處於一種極端困境中,面臨著許多的危險。如何使得我們民族不再進入泥潭之中,擺脫目前的內外險境中,就必須首先冷靜客觀的對待和認識我們自己的錯誤、缺點和不足。那種張著大嘴隨意胡說八道的作風,是現在堅決不能做的,不但敗壞了黨風,也將一個民族帶入了沼澤中。

沒有創新的民族,是一個存在危險的民族,這本身沒有錯。但是在創新的開始,如何客觀冷靜的面對自己,是需要有勇氣的,這就是要首先拿「手術刀」來勇敢的解剖自己。要讓自己客觀冷靜的看到自己的錯誤、缺點和不足,在解剖自己的時候,能不面對血淋淋的現實嗎?

創新,是一種新的提高。沒有一個新的認識,就難能有一個新的提高。

從八九風波後,中國面臨過兩年的世界局勢的冰封期。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有多少人去從認識的層面上去思考我們的過去,想想這個過程的為什麼。當時,非常流行鄭板橋的「語錄」:難得糊塗。當然,在背心上,還有許多年輕人些印著:我煩著呢!。後面的這句話是一種無知的無可奈何的表現。前面的那句話,更多的是反映一個社會群體的腦袋充滿了「漿糊」。針對「難得糊塗」的人,我只想問一句:當您本身就是一個糊塗蛋的時候,還有難得糊塗嗎?

世人普遍的灰色心態,是那個時代的思想現實。事情發生後,在高層更多的是存在站隊現象,有多少人能夠從大局的形勢中主動的去有所作為?兩年的時間,是一個不短的時間,穩定過後的情況,就是十年的狂熱和騷動。

九十年代初,在「膽子大一點,步子快一點」的旗幟下,從上到下就是一片狂熱。在領導層面上,誰要是不提改革,誰要是在這個旗幟下不膽子大一點,誰要是整天不進出酒樓,那他絕對是沒有改革的進取心的。

最為典型的莫過於我國的金融體系,看看那個時代的股票市場就可以了。

南面,在春風變夏日的狂熱情態下,結果如何?
炒房產,炒股票,炒期貨,炒鋼材,炒石油,炒棉花,,,,,太多的太多,沒有什麼不炒的。生產是次要的,只要一個「炒」就可以了。「炒」完了之後,才發現是在炒共和國的家底,家底炒完了,現在不吭聲了。當年不是偉大嗎,請面對一切炒作後的現實呀!
又在一種無可奈何的「著陸」過程中,從九五年到九七年,又有多少人冷靜客觀的去思考,去面對存在的嚴重錯誤?

沒有冷靜,無需思考,需要的仍然是一張大嘴。

九七年後,再看中國大地,該能賣的,都賣了,當然也還需要再次的進行搜刮和變賣。於是就有了房產的變賣,就有了醫療改革的出臺,更有了後來的教育產業化。

想想現在的百姓,他們生活什麼當中。一個本來就是集體創造的東西,理所當然的應該被那個集體的人員集體享用,可是改革者在冠冕堂皇的權術下,狠狠地搜刮了一層老百姓皮。什麼國家三分之一,集體三分之一,個人三分之一,然後變成個人地財產。多麼奇妙地語言,多麼荒唐地論調。請問高舉改革大旗的先生們,當年蓋住宅大樓的時候,是什麼人創造了這個大樓的價值?是改革者自己憑著一張大嘴就可拔地而起嗎?

一個國家,一個自國家的組織下生活的廣大民眾,他們在愛國的號召下,得到的是連起碼的意料保障都要喪失嗎?我斗膽的問一句,那些制定醫療保障政策的大人們,你們看病的時候,化的是你們自己的錢嗎?在高喊改革口號的謊言下,行兩種標準,讓百姓的絕大多數在病痛中呻吟,你們還有良心可言嗎?

從九七年開始,一個教育產業化,又將將搜刮的大嘴鑽入百姓的骨頭裡。百姓孩子從上托兒所開始交錢,到上小學交錢,上中學交錢,上大學交錢,沒有一處是不需要交錢的。沒有小車,百姓可以去擠公公車;家中沒有電話,可以到電信營業廳去打;沒有時髦的羊絨衣服買得起,咱們買幾斤棉花扯幾尺布在家自己做個棉襖;,,,,,,,等等。但是,面對自己得孩子得時候,不是萬不得已,做父母的能這樣對自己的孩子說:孩子,學費比較貴,等將來父母有錢的時候,爸爸媽媽再送你去上學。請問,百姓的孩子有多少人需要等到五六十歲之後再去上學?

買房子,是用皮鞭抽打老百姓的皮;醫療改革,是在割老百姓的肉;教育產業化,是在用鎯頭,敲打老百姓的骨髓。

現在,還有人再說一次膽子大一點嗎?現在,還有人敢說自然災害無所謂嗎?

狂熱,從來就存在於小知識份子的小腦殼裡。在穩定中,他們尋求的是狂熱,在困境中他們更多的是背叛。

再看看中國苦難中的農民,他們現在有什麼?是糧價穩定而合理,還是他們的保障得到了全面的法律的規定和政策的支持?當危難時刻要到來的時候,共和國,您讓誰去支撐危難中的大廈,難道是狂叫的小知識份子嗎。

農民生計危機,工人就業危機,政府信任危機,中國目前的三大危機,有多少人深究過產生他的原因,又有多少人敢於承擔這個責任。
頭腦的思想一團漿糊,又如何解釋人們心中的疑惑?

面對形勢嚴峻的局面,用小腦袋的小聰明,是拯救不了危難中的民族和國家的。抱有小聰明的知識群體,是永遠不會面對血淋淋的社會現實的,他們只考慮他們自己的利益。

在這個十年裡,要說改革開放有多好,只要問一句就可以了。請問:改革開放是那些人獲得了利益? 請問高高在上的權貴們,是中國的絕大多數老百姓在改革開放中獲得最大利益了嗎?

不談利益的問題,在高談什麼GDP8%增長的虛念,本身就是在掩蓋中國的矛盾和問題,在迴避這個過程中對絕大多數老百姓利益的最大傷害。高談闊論什麼經濟理論和百年不動搖的思想,不如面對中國老百姓目前的困境。

說得太多,有必要嗎?現在的中國,個人貪污犯罪,已經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領導層集體貪污犯罪,國家難道沒有覺察到這種罪惡將會給整個民族帶來什麼災害嗎?在面對外來侵略的危險的時候,還需要張著大嘴去替別人消氣嗎?

太多的憤慨,也許遮擋住了我的雙眼,但是真實的社會現實,也促使我自己不能生活在麻木中。我不想像某些可愛的哈巴們一樣,去搖著可愛小尾巴粉飾「美好」的現實。

現實,沒有抽象的,他就擺在那裡,只是在面對現實時候,我們在考慮我們民族的未來的關鍵地方,我們應該去取捨什麼。

天下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