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共產黨又積累了十三年腐敗 ──從康華公司談起

發表:2003-01-08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觸發一九八九年北京學生運動的導火索是胡耀邦逝世,這是因為胡耀邦是當時共產黨領袖中廉正形象的代表,且也是放任所謂「資產階級自由化」的代表。以緬懷胡耀邦的清廉和對中國政治進步所做的努力為藉口,民眾已經對業已形成的共產黨腐敗現象忍無可忍,爆發一場大規模的群眾運動自然而然。反對腐敗和要求執政的共產黨進行政治改革是運動的主要目的,至於污蔑運動旨在推翻共產黨的指責都是扯淡。

中國的最高領袖鄧小平長子鄧樸方經營的康華公司首先觸怒了民眾,這個公司利用國家資源,進行特權經營,使人們對「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口號的本質產生懷疑──「一部分人」究竟是什麼人?

對康華公司我接觸比較多,當時我在深圳一家銀行的辦事處做負責人,恰巧康華公司深圳的分之機構的總經理是我大學的同學,其公司銀行賬戶就設在我的辦事處,畢竟是同學關係,可以給予關照。我不知道康華公司內部的腐敗現象,但特權我是清楚的。當時許多香港商人都想藉助我的關係來分康華公司特權的一杯羹,其進出口特權就在於批文,當時批文就等於財富,當年大肆買賣批文的交易盛行,我就不必再多向讀者詳細說明瞭。康華公司已經展示了權力資本的淫威,但還沒有蔓延到不可救藥的地步,畢竟在量上還是有限的,在範圍上還是狹窄的,還不足以引髮質上的根本變化,儘管苗頭令人擔憂。如果這時候打住,腐敗就不可能發展到今天積重難返的地步。一九八八年中央已經開始清理官辦公司,趙紫陽曾以紅頭文件形式嚴禁黨政官員經商,並最終導致康華公司的關閉(歸屬於中技公司)。康華公司的關閉,表明瞭民眾輿論還是讓共產黨小心翼翼,最少不能肆無忌憚。

六四以後,接替趙紫陽成為共產黨最高首腦的江核心本應接受教訓,阻止腐敗的蔓延,但事實上卻發展了腐敗。十三年來,共產黨不斷積累腐敗,完成了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如果說一九八九年之前的共產黨腐敗已經讓民眾憤怒和忍無可忍,那麼十三年以後的今天,腐敗現象的普遍化,使共產黨成了一個龐大的腐敗集團。積累腐敗就是在積累社會矛盾,權力資本膨脹,造成社會兩極分化,貧富懸殊,共產黨為自己聚集了更多的掘墓人,社會矛盾已無法調和。

十三年來,經濟發展了,政治退步了,腐敗發展了,專制加強了,富人越來越富了,窮人越來越窮了,此起彼伏的抗議浪潮接連不斷了,聲勢也越來越大了。民眾呼喚政治改革,呼喚「中國的戈巴契夫」。面對這樣的形勢,新任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是有勇氣進行政治改革,還是繼承江澤民的衣缽,繼續積累腐敗,一條道走到黑?

2003年1月8日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