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褻瀆天下第一關 董建華龍顏大悅

作者:凌鋒 發表:2003-01-08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凌鋒:

"天下第一關"在哪裡?稍有地理知識的都知道是河北、遼寧邊界的山海關,是萬里長城的起點。公元1644年吳三桂開關迎清兵入關,留下千古罵名。但是從"中華民族大團結"出發,多年前就已經有人給他"平反"了。

學習歷史和地理,或者現在的旅遊,對歐洲的古堡和中國的關口,都有相當的興趣,不但因為是兵家必爭之地,而且因為地勢險峻而有特別的景觀。當然還有文學作品的描述而充滿浪漫主義色彩。例如唐詩中"春風不度玉門關""西出陽關無故人"等等,更有一些悲壯、孤寂的意味。

在北京讀了五年書,沒有一次去過山海關,是一生中的憾事;以後成了"海外敵對勢力",也不能便去"補課"了。中國有名的關口我能背上十幾個,例如娘子關、平型關、雁門關、嘉峪關、鎮南關(睦南關)古北口、飛狐口等等,但是平生只是坐火車經過一次鄂豫邊界的武勝關;另外一九八八年前中秋夜同友人去八達嶺時,專程在居庸關下車,那是夜半十時分,高空一輪明月,周圍萬籟無聲,在那裡大發思古之幽情。如果坐飛機旅遊,就領略不到這些情懷了。

但是這個憾事似乎可以過去了。因為經過高人的指點,這個"天下第一關"已經搬家,南遷到九龍、深圳邊界的羅湖關了。我在那裡走過幾十次,有兩次還出了香港關口,跨過羅湖橋,因為被拒入境而從橋上"反潮流"走回來。從出關的地方入關,有這種經驗的人還不多呢。

這位能夠搬走"天下第一關"的高人是現任香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他是在出席入境處訓練學校結業會操致辭時說:"去年每日平均處理超過44萬出入境旅客,而經羅湖的則超過26萬,最高峰更達36萬,堪稱『天下第一關』。"曾蔭權是港英留下來的公務員,在董建華對特區政府進行改造後,"三司"中的兩個已經由公務員之外的親共乃至地下黨人士出任,曾蔭權是"殘渣餘孽"中的碩果僅存者,因此要施展迎合的過硬功夫才能保住這個職位。

最近董建華要做施政報告,以前的假大空許諾都無法兌現,這次可能要以加強粵港關係為主題,將香港融入珠江三角洲中,進一步中國化,因此羅湖關口須承擔重任。這個第一關純粹是"人海戰術"的第一關,既沒有歷史感,更不會有文藝腔,銅臭味倒不少。因為橋上往來人,多是為生計奔波,還有"血拼"和淘金淘色者。董建華對這個稱呼會龍顏大悅,但是對真正的天下第一關,是個褻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