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後的中國政治

作者:陳一咨 發表:2003-01-09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士們,先生們,今天會議能夠順利召開,首先要感謝紐約皇后區公共圖書館,感謝該館國際資訊中心項目主持人李江琳女士;其次要感謝各位演講人,有的80歲高齡眼睛患白內障,有的昨晚剛從國外趕回來,也有的今夜要赴臺灣;當然,我們更要感謝今天來捧場的聽眾們、同胞們!

中共16大已經結束半個月,會議結果不是在會上而是在會前決定的;16大成為關注的話題,原因有三:一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文化的熏陶,二是在20世紀中國人經受了不同的災難,三是很多人在中共統治下吃過苦頭。相信各位關心中國,大多抱著「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情懷;特別離開中國後,對親友、家園、故土懷著深深的眷戀。關心中國就不能不關心中共16大,畢竟共產黨是中國的執政黨。中國近年有不少變化,有兩種比較方法:一種是跟國際社會比,還是落後;一種是跟過去比,變化不小。觀察中共16大,有三個視角。第一視角是權力轉移,也就是組織人事變化;其中一種認為權力平穩轉移是很大進步,一種認為仍然是黑箱作業沒有改進,一種認為已經出現半制度化的局面。第二視角是「三個代表」的提出,也就是意識形態的變化;其中一種認為是創新,一種認為改變了共產黨的性質,一種認為適應了當前形勢。第三視角是全面小康的提出,也就是路線政策的變化;其中一種認為是中國復興之路,一種認為是為轉移當前社會矛盾而作,一種認為不僅是經濟指標,更重要的是社會政治指標。

國外媒體報導中共16大只提經濟建設不提政治改革,甚至說中共只接受資本家而拒絕民主;不過也有人認為,江澤民在六四後是非程序化地登上權力寶座,卻是中共掌權後第一個沒有被整肅下臺的總書記,說明中國從毛澤東極權政治轉向鄧小平威權政治,江澤民在16大的平穩交班是威權政治成形的標誌。對中國局勢,也有三種看法。第一種來自中國媒體,把中國說得天花亂墜、鶯歌燕舞,好像沒有一個國家比得上;第二種來自越來越多嚴肅的學者,看到中國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發現蘊藏著深刻的社會危機;第三種來自更多的人們,認為中國社會處於轉型中--有發展模式的轉型,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的轉型,封閉社會向開發社會的轉型,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型,極權政治向民主政治的轉型,更面臨著制度的轉型。

最近跟國內朋友交流,當中有上層的中層的、當官的民間的,有從美國回到中國四面八方跑過的;大都感覺近年經濟有發展,基礎建設、民生改善不少,城市生活改善幅度更大。再有演藝界朋友,跑遍美國、歐洲、中國,國內的窮鄉僻壤也去,看到國內社會最大的變化,是人人為錢奮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同時缺乏道德規範法律約束,表現出空前未有的浮躁氣,一夜之間想成為巨富、想成為頭號強國,傳統儒家道家熏陶在消失。還有學術界朋友,說現在研究社會科學,只要不直接碰觸政治問題,在民間想說什幺說什幺想罵誰罵誰;就是說政治輿論控制很嚴,社會輿論空間逐步擴大。有上海朋友國內跑一圈,大家唯一的共識是共產黨「六四」殺人錯了;解決「六四」問題16大以後可能有一線契機,當然不會在短期內。

中國現存問題有五類。第一是政治上沒有言論自由,沒有自由空間。第二是社會不公嚴重,政府沒有創造平等競爭的環境和機會,帶來嚴重的貧富懸殊,財富增加富裕的是達官貴人,改革負擔卻讓工人農民承擔;美國的基尼係數0 4,而中國的達到0 以上,已超過危險點。第三是貪污腐敗嚴重,沒有輿論監督沒有權力制衡,絕對權力帶來絕對腐敗,權權勾結造成制度性腐敗。第四個是金融問題,中國主管金融的官員說銀行的壞賬呆賬五年前達52%,現在更為增加,隨時可能暴發。第五是物慾橫流道德淪喪,從共產黨掌權否定中國傳統文化,到人們不再相信共產主義,再到出現唯利是圖、不講信用、坑矇拐騙、嫖娼賣淫,現在整個中國變成了道德淪落之地。

中國實現現代化需要那些基礎建設呢?第一是比較公平合理的經濟制度,第二是比較公平合理的法律制度,第三是比較公平合理的政治制度,第四是比較公平合理的社會政策,第五是比較公平合理的文化環境。根據發展經濟學,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快速發展,決定於五個因素:資源、勞動、技術、資金、組織,組織就是制度。東西德、南北韓、大陸和臺灣香港都可比較,如果大陸不發展政治民主化、國家法治化、社會政策公平化、文化環境多元化,僅僅靠發展經濟,不可能建起現代化的摩天大樓。中國的民主化,是一個人們努力的過程,一個成長的過程,一個歷史的過程;上世紀1932年有32個民主國家,到現在又增加68個,而中國仍然在路上,還有漫長的路途。今天就是希望通過討論中共16大及中國的現狀和前景,使我們對中國局勢有更清醒的把握,各位演講者對此將有精彩的發言。

謝謝大家!(掌聲)

-- 原載:北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