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原慘案告訴了我們什麼?

發表:2003-01-09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肅鎮原縣是中共老區,1936年後一直在中共完全控制之下,每次徵糧,鎮原人民都勒緊了腰帶湊滿定額。1957和1958年鎮原縣糧食大幅度減產,但上級仍然定下了高指標的徵糧數,農民紛紛外逃,留下來的靠吃苜蓿稈、洋芋蔓、棉蓬籽和蕎麥衣等度日,浮腫、中毒和死亡現象大量出現。縣長許國和、副縣長張萬壽迫不得已向上級打報告要求暫停徵糧,並調撥一批糧食給鎮原救災。但專區領導認為糧食問題的根源是反革命破壞,於是1958年七月份派出工作組進駐鎮原縣,從糧食問題入手,發動群眾大鳴大放、帖大字報,提出要搞一場"政治大革命"和"組織大革命"。

工作組一到鎮原就奪了縣委和縣政府的權。原縣委領導基本上被打倒。在基層,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農業社幹部被批判鬥爭。工作組規定縣機關和企業職工每人每天寫100張大字報,中學生50張,檢舉揭發,內容不得重複,於是,造謠誣蔑成瞭解脫自己的唯一辦法。

九月中旬,工作組宣布運動進入"紅色颱風"階段,宣布挖出"許國和、張萬壽反革命集團"。從此運動從批判鬥爭轉入大規模的逮捕,工作組如同有權先斬後奏的欽差大臣,隨身攜帶蓋好印章的逮捕證,隨時填寫。一次,工作組在先鋒農業社聽到群眾反映沒糧食吃,要求供應回銷糧,工作組在記下反映問題的人的姓名後立即召開群眾大會,當場逮捕48人。有一個人和名單上的某人名字相同,在念到此人的名字時他先站了起來,結果被捕後死於獄中。一次,在馬渠鄉一天就抓了200多人,用麻繩串起來往縣上拉。

10月22日,甘肅省委第一書記張仲良來到鎮原縣,聽取了工作組的回報後說:"事不宜遲,遲則有變,立即逮捕,一網打盡"。當晚,省委從臨近的平涼、涇川調來了公檢法幹部和公安部隊,24日縣城全部戒嚴,到處架起機槍,分三批逮捕了縣社幹部169人。此案一共逮捕判刑1503人,333人死於獄中,受到批鬥的3000多人。

今天回過頭來看這場政治迫害,我們會發現這其實是一場發生於五十年代的地方性文革。從揪鬥原領導人、帖大字報、發動群眾斗領導和群眾鬥群眾、派工作組奪權到後期實行變相軍管以及動用專政工具來進行鎮壓,涉及面從黨政機關開始發展到全體群眾,整個案件和文革從打倒劉少奇到一打三反、大規模逮捕和處決的過程非常相似。

發生於五十年代的鎮原案件,其整個過程和七、八年後全國規模的文革在一些基本方面是如此相似,這決不是巧合。聯繫中共歷史上自三十年代起就層出不窮的自己人迫害自己人的慘案,人們應該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中共是一個骨子裡有著強烈的迫害欲的政治組織,這種慾望強烈到了它能在自己內部一再地、定期地想像和捏造出敵人來滿足自己的迫害欲的程度。文革就是這種迫害欲的打發作。所謂階級鬥爭理論的實質是為滿足其迫害欲而尋求犧牲品的藉口。我們今天不禁要問:這個黨的核心成員中,到底有多少人是像鎮原案件的炮製者那樣的迫害狂,有多少人又是在這個組織的改造和逼迫下被喚起了人內心深處最陰暗的慾望,也變成了迫害狂?中國人今天的道德墮落,人性淪喪,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是這樣一個政黨長期執政所造成的後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