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真相---恐懼的真實

發表:2003-01-11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六月份我有機會去了一趟延邊地區,同時在渾春的中國旅遊社去朝鮮的所謂開發區羅津-先鋒地區旅遊觀光。所見所聞,頗多感觸。去到朝鮮最深刻的印象是窮。從渾春的圈河口岸一過朝鮮,一位同車的朝鮮族同胞就告訴我,你看地裡的莊稼就知道來到朝鮮了。的確,朝鮮的地裡的莊稼只有中國這邊的一半高。同車的那位朝族同胞說,這莊稼完了,根本沒有棒子,在中國連生口都不吃。從口岸開始就有髒希希的小孩問我們要人民幣。而我們來之前,導遊告訴我們不能給他們東西。我們的手機和一切雜誌,書都不能帶出朝鮮,不然要被沒收。在口岸最現眼處有一個大標語。朝族同胞告訴上面寫的是「二十一世紀的太陽是金正日將軍」。後來我們去的所有地方都有這個大標語。據我們瞭解,朝鮮平均的工資水平是每月一百朝圓,相當於我們的四元多。在羅津先鋒地區,由於是開發區,比別的地區多十倍。有二千多塊朝圓。


從口岸到市區有四十多公里,我們坐車走了二個多小時。路上看到的農民慘不忍睹。沒有汽車,有幾輛都是五十年代的蘇聯貨,有人說那車叫「嘎斯」,以前中國也有。牛拉車的車輪還是鐵輪,就是鐵圈包木頭的。沒有像膠輪。
我們的吃鈑的地方都是外國人開的,裡面的東西都中國貨,但比中國貴一倍。城市裡沒有商店,看不到醫院。路上的行人都是面黃肌的樣子。個子很矮。看不到一米七以上的。女人看不出多大年紀,基本上沒有胸部曲線。


我記得有一個煙攤賣煙,只有三包,還是不同牌子的。甚至有專門賣釘子的攤,三小堆,而且還鏽了。小偷很多,朝鮮的導遊都讓我們小心。

街上的一大特色是軍人很多,我想在我看到的人中佔十分之一。最漂亮的地方是金日成參觀過的地方,有一個農民和漁民的家,裝修的很好。裡面什麼電器都有,還坐著一個老太太和兩個孩子,但目光呆滯,不敢和我們說話,我想他們不會住這裡,是一個道具而已。我專門想打開冰箱,但打不開。也是擺樣子的。


城市裡的大樓用中國人的說法都是「豆腐渣」,不用水泥,也不知道是什麼材料,用磚一塊塊地建到六七層高。從外表用肉眼就可以看到歪歪斜斜的。不知怎麼有人敢住進去。

最有意思的是看了當地學生的一場演出,專門為中國旅遊者表演,朝鮮特色的誇張表情就不用說了,最好笑的是有一首合唱叫「全世界羨慕我們」。台下的中國人都笑了起來。

在延邊有一家北朝鮮開的飯店,名字好像叫牡丹峰,記不太清楚了。裡面所有的人都北朝鮮的人。服務小姐很漂亮,發育的很好,一點沒有飢餓的樣子。據當地人說,他們都是人民軍的情報人員,從金日成大學畢業的,素質很高。


我接觸了一些延邊和渾春的中國政府官員,他們說前幾年,朝鮮對跑到中國來的人很嚴厲,他們親眼看到人民軍把大人小孩用鐵絲穿過鎖骨,一串串地拉到樹林裡槍決。因為延邊很多地方於朝鮮僅隔一條圖門江,這條江我看過,最窄的地方幾十米。冬天結冰,幾分鐘就過來了。這兩年朝鮮的政策好一些,不會處決。但可能回去後還會有處罰。跑到中國來的人有沒有這麼多,很難說。但不會有二、三十萬。於中國接壤的朝鮮地區都是山區,沒有多少人。而且,朝鮮人要出門很不容易,離開幾十里去親戚都要嚴格審批。因此,能跑到中國來的只能是朝鮮邊民。延邊當地官員和我接觸的老百姓都說跑來的人沒有傳的那麼多。


羅津港是朝鮮北部的一個中等港口,裡面沒有多少船。拉的貨基本上都是中國延邊地區的進出口貨物。因此進入朝鮮境內看到的車基本上都是中國的貨車。

朝鮮人很重面子。朝鮮導遊告訴我們只能在指定的地方拍照。如自然風景,金日成紀念碑等。很差的泥路,也有很多工人用小石頭排在路邊,刷上石灰作裝飾。


朝鮮也有電視,只有一個臺,每天播兩個小時。內容可想而知。我們住的地方是一個日籍朝鮮人開的。裡面有自來水,但很黃,無法洗臉刷牙。另有一個大鐵桶裝水,沉澱後勉強可用。裡面有熱水器,但基本上都是壞的。我們找服務員,服務說:這是中國貨,又是你們中國人用的,我們無法修。說得我們啞口無言。房間裡有電視,但沒有天線介面,純粹是擺設。進出朝鮮的口岸,人民軍戰士查得很仔細,有時要搜身。


朝鮮的普通老百姓很純普,很友善。這是我的又一大感受。我在羅津的海邊浴場旁邊看到一些朝鮮的漁民。很瘦,但潛入幾米深的海底捉海膽。很危險。我和他們打招呼,他們很高興地用他們冒生命危險撈的海膽送給我。在街上,在朝鮮導遊不注意的時候給小孩一塊糖,會得到小孩們興奮的回應。

我國的朝族同胞其實對朝鮮的情況很關心,但也沒辦法。我在渾春和一位朝族的官員交談時,他說你去到那邊不要給東西,有可能惹麻煩。但同時說,那邊真慘,但又能怎麼樣呢,我們個人能救得了他們嗎?神情很凝重。我們同車的旅行團團友一個女孩子,最後哭出來了。


在去朝鮮的那一天,看到很多朝鮮農民和軍人在路邊割草,我們問朝鮮導遊,他說勞動黨正在搞一個割草運動,將草割下來堆起來,蓋上土積肥。不知道有沒有用。希望能對提高糧食產量有幫助。


回來後,我很長一段時間都在想,這就是我小時候看到的「摘蘋果的時候」的朝鮮嗎?這就是我念大學從朝鮮畫報上看到的朝鮮嗎?到底什麼地方有問題。這個國家到底還能維持多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