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的粘手情節

作者:翟羽佳 發表:2003-01-12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讓小兒子去買盒火柴,等小兒子回來後,拿去的兩元錢,也僅僅剩下幾角錢啦。於是,我問兒子剩下的錢呢?兒子爽快地回答:「回扣了,誰叫你老人家把錢交給我呢?」

一朋友喜歡抽煙,經常在自家的飯店裡偷好煙。妻子發現後,控制很嚴,朋友一時間無從下手。一次,妻子拿煙時,不小心碰掉一盒好煙。朋友趁著妻子沒有轉身的功夫,一腳把煙踢到了妻子看不到的地方。

見見面,分一半。小至小學生的書籍費,大到扶貧款,一經過手,便沒有不「貶值」的道理,至於工程建設款能有一半用在建設上就不錯了。正因為如此,面對一個個貪婪的眼睛,在中國會當官的領導總是把蛋糕做得大大的,來滿足大家的貪心。即便如此,還有人拿公款跟拿自家的錢一樣從容。有的人一旦公款到手,硬幣能暖化,紙幣能捏成鐵蛋,根本就沒有「裝錯了拿出來」之說。有的人,組織勸退款不退款不說,就是紀委、檢察院勸退,還是照樣不退。寧可丟官坐牢,也不退公款,是中國官場腐敗的共性。古語說得好:「沒有嫌銀子燒手。」

看到別人大把大把地往腰裡裝票子,我老翟實在有些眼饞了,找到了領導們,說:「你們用大杓子舀,也得讓給我們留點稀的。」老領導見來頭不對,說:「兄弟,今後單位一旦有個肥缺,一定會想著你?」

一領導正是因為看透這些,所以在其臨退休的時候,站在各科室大門口喊:「兄弟姐妹們,趁我還幹著,好好想想,看看還有沒有該簽的單子。」一小單位領導,在自己退下來之前,一天簽了上百萬元的單子。

社會學家潘光旦說:「中國人生活有一件最惹厭的事,就是有一種特殊的貪小利行為,文言叫做『染指』,俗語叫做『揩油』。」林語堂先生說:「染指,中飽,分羹,私肥,還是中國民族亙古以來上至王侯大臣下至販夫小卒文武老幼男女賢愚共同擅長的技術。」「銀錢到手,必有一部分膠泥手上,十元過手,必泥一元,乃無可如何之事。故中國人向來認為錢不粘手,為違反天性,『糞夫挑糞,亦必醮一醮』」。

一男士在家幫妻子數錢,順手拿了幾張裝了起來。妻子發現後,男士說:「我以為是公款呢?!」有一領導,回到家裡,拿了自家的毛巾就擦皮鞋。妻子問他為何如此?這位領導說:「習慣了,我還以為在旅館裡呢!」


凱迪網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