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房產泡沫已出現

發表:2003-01-13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持續繁榮了5年之後,房地產業今明兩年將進入回落盤整階段。由國家計委經濟研究所與北京新華在線聯合推出的《中國行業景氣分析報告》指出,2003年房價將小幅回落,而2004年降幅將更大。同時,對於剛過去的2002年的房地產業,該報告認為可以用三個特點來概括,總體景氣沖高回落,地區冷熱不勻,真實的房地產泡沫已經出現。

  《中國行業景氣分析報告》由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經濟研究所與北京新華在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聯合開發,是我國第一份跟蹤式行業景氣分析報告。該報告指出,對房地產業而言,2002年可能是一個轉折點,持續繁榮了近5年的房地產業將進入中期調整過程。由於房地產商對房地產未來發展預期的「過度」預演,導致房地產泡沫現象已經出現。

  《報告》課題組專家、國家計委經濟研究所經濟運行與發展室主任王小廣認為,近5年來房地產景氣的原因不是週期性因素,主要是靠體制變化和政策的刺激。由於城市化及城鎮居民生活水平改善等內在需求的推動,我國房地產行業長期看好,將成為推動下一輪宏觀經濟繁榮發展的三大支柱性力量之一。但真正源於需求持續高速增長的房地產繁榮時期還未到來。

  房地產泡沫的結果是房價虛高,由於實際購買力沒有隨房價而增長,因此很快就將形成明顯的消費斷層。

  目前我國房地產收入價格比在世界上處於畸高的水平。在日本東京,居民的年收入與房價比大概是1:4.8,而目前在我國大部分城市是1:8到1:15。

  工薪階層顯然是難以承受這一收入價格比,只有少數高收入階層能夠買得起這樣高價格的房子。可以預見的是,當這一階層的需求逐漸被消耗掉後,將會出現明顯的消費斷層。

  王小廣認為,2003年房價將小幅回落,2004年降幅將更大。估計今後兩三年內,房價將呈溫和回落態勢,這是擠泡沫所必須的過程。

  同時,明年房地產投資增長將明顯放慢。2002年前三季度房地產投資增長29.4%,明年房地產投資增長可能回落到15%左右,而住宅投資增長放慢將更為明顯,可能回落12%以上。

  與投資相對的是,房產地產消費增長將明顯減緩。明年房地產消費增長總體將繼續呈逐步回落態勢,估計商品房消費的增幅將降到16-18%。其中今年開始加速的地區如山東、上海及部分中西部省區降幅可能更大。

新聞晨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