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公民抗命癱瘓惡法

作者:王丹 發表:2003-01-15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丹

一月十日,中國憲政協進會在美國紐約法拉盛的喜來登酒店召開「二十三條與香港前途」討論會,參加者有專程從香港赴美與會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塗謹申、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以及在美國的剛被流放的中國民主黨元老徐文立、大陸法學家于浩成、政論家凌鋒、全球華人媒體多維新聞網總執行長何頻、執業律師李進進及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王軍濤等。

在會上,八位講者一致批評二十三條立法在動機、時機、內容及影響上存在種種問題,一旦立法成功,將使「一國兩制」成為歷史。但是,不論外界批評聲浪如何盛大,一向一意孤行的中共當局以及只會唯唯諾諾的特區政府,看來仍然會強姦民意(再一次地!),強行通過二十三條。在二十三條「強渡關山」之後,各位講者卻多並未涉及如何因應之計,作為會議主持人的我,只好借報紙的角落做一點補充性的書面發言。

起恐嚇作用

我認為二十三條的通過已在所難免,而中共迫使這一立法通過,其用意倒並不是在於立即藉此打壓香港的自由、取締法輪功與支聯會。正如梁愛詩所說:「二十三條是懸在頭上的一把刀」,它實際起的是恐嚇作用,在有必要時才會把它化為現實。而在國際輿論一致批評的情況下,二十三條即使通過,也不會立即在現實中強力而嚴格地實行。

因此,在二十三條通過之後,如果香港人權團體可以發起一場公民抗命運動,在理性、和平、有秩序的原則下,在向香港市民充分說明理由的前提下,以故意違反二十三條的形式去表達對惡法的不滿;那麼,只要運作得當,動員有力,將使特區政府在國際輿論和大部分民意的壓力下,處於極為尷尬的境地。只要成功地迫使特區政府不敢悍然引用二十三條,這部惡法在事實上就被癱瘓掉了。相信在未來中國大陸實現民主化之後,這部惡法終將可以被廢除。

不知有志於捍香港自由與法治的各界朋友及人權團體,意下如何?

(蘋果日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