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一欄填上蔣經國 章孝嚴細談身份更正

發表:2003-01-16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12月12日章孝嚴正式領到了新身份證,父母欄上作了更正,父親一欄終於填上了蔣經國的名字。日前章孝嚴接受了人民日報記者專訪並細談了領取新身份證的過程。

章孝嚴說,「讓事實還原,讓歷史歸真,也是我幾十年來的美夢成真」。他的幾個兄弟現在都已不在了,蔣家重要的人也都不在了。在最初章孝嚴認為更換身份證一事已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他說,2000年12月28日到浙江奉化溪口去祭祖是認祖的實際動作。而在去年12月12日,拿到新的身份證,這是歸宗。「認祖歸宗」,算是完成了心願。

章孝嚴表示,不想再讓自己的孩子再面臨這樣痛苦的局面。他的兒子今年從政治大學畢業,並申請到美國學校去讀書,寫簡歷時,他就可以很坦然地寫上父親章孝嚴怎樣、祖父蔣經國怎樣等等。他說,「我很難形容這種感受,我的孩子能夠用很真實的態度來面對,就證明這是一件該做的事」。

本來戶口證明上要求父母更正後,姓氏也要改。但為了紀念他的母親,章孝嚴特別寫了一個書面材料,要求不變姓氏。章孝嚴說,領了身份證後走在街上,遇到民眾讓他簽名,說「你怎麼還簽『章孝嚴』,要簽『蔣孝嚴』,我也就大大方方地簽了」。章孝嚴表示只想把此事當作家庭事務來看待。之所以這麼說,從領取新身份證一事上就可看出,本來在去年11月27日他接到通知可去領取新身份證,但最後還是選在12月12日--章孝嚴和其妻結婚32週年的紀念日時去領取,因為「只想把它看作一件家事」。

在被問到是不是做了DNA檢測一事,章孝嚴表示,「是做了DNA檢測」。

他說,「我的大舅媽,也就是我原來身份證上寫的母親現住在洛杉磯,已經和我大舅離婚多年,很久沒有聯繫,後來我通過很多人終於找到她的地址。碰巧我和一個團到美國訪問,就去找她。我們這麼久沒有聯繫,一見了面,卻是要她拔幾根頭髮來做檢測。這也是一個很關鍵的證明」。

據瞭解,章孝嚴原來的身份證上寫的是「民國30年(1941年)5月2日」。但章孝嚴早就知道那不是他的生日,因為他和弟弟是雙胞胎,在其二舅在新竹報戶口時,給章孝嚴多報了一歲。據他的外婆講,章孝嚴是在1942年元宵節的後兩天出生的,也就是正月十七,換算出來是3月3日。到桂林看到出生證明後才知,實際上是3月1日(元宵節當天)。

記者在問到「假想一下,如果由您自己選擇,您還願意象今天這樣成為蔣家一員嗎?」時,章孝嚴表示:「說起來,這一路走過來真是蠻辛苦的,不過我想還是值得的。雖然蔣家在我年輕時,尤其是小時候最需要幫助的情況下沒有給我太多,但我想只要我對得起蔣家就好了,其他有什麼好計較的。這一路還是蠻值得的」。

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