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假期 加國華人虐妻案件創高峰

發表:2003-01-17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協助解決家庭暴力問題為主要服務之一的「華人家庭專業輔導中心」於聖誕及新年節日期間,接獲多宗求助個案,成為該會創立以來,於一星期裡收到求助的最高記錄,其中虐待配偶的求助個案佔七成,令華人家庭暴力問題再度引起關注。 

據世界日報報導,總幹事區慕啟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該會於去年12月23日至今年1月3日兩星期間,短短的5個工作天內(除去公眾假期),便接到44宗均是與虐妻有關的求助,為該會前所未有的情況。當中分別有一半來自廣東話社區、一半來自國語社區,而其中多達6成是由警方所轉介、比較嚴重的個案。 

區慕啟表示,一般來說,該會於假日後,必定會較平日接到更多的求助電話。他解釋,很多夫妻之間長期地存有問題,但由於他們在假日接觸多了,所以產生爭執的機會亦隨著增加,潛在的問題因此便一觸即發。 

有數據顯示,安省平均每個月便有3至6名婦女被配偶謀殺。據1999年安省裡的一項統計發現,50%被謀殺的婦女乃是被自己的丈夫、分居配偶或男性伴侶所傷害或虐待。女性是家庭裡受虐的對象,有統計指出,93%因為庭暴力而受傷的均是女性。 

傳統上,華人認為「打老婆」乃家庭事宜而不想外人干涉,為源於華人認為「家醜不外揚」的觀念。不過,現今社會對「虐待配偶」的態度已改變,虐待配偶是一項有嚴重法律後果的刑事罪行。 

「虐待配偶」為丈夫有意地做出傷害及侮辱配偶的行為,藉以引起她的不安與恐懼,從而達到控制及建立權威的目的。 

而精神虐待不單只包括不停咒罵、侮辱的行為,還包括恐嚇、使用暴力傷害婦女及家人,控制配偶的自由,如不准結識及探望親友,以及慣性地把錯誤的責任歸咎於配偶等。這些精神虐待,往往令配偶的尊嚴造成重大的傷害。  區慕啟指出,施虐者都向配偶作出威嚇的說話或行為,處境以新移民女性的情況尤其嚴重。許多個案都是太太為新移民,而丈夫比她先抵,丈夫便利用太太對新環境不熟識、言語障礙等的弱勢,進行精神或肉體上的虐待。但由於太太怕失去經濟支柱,又或是顧慮子女的生活,所以很多婦女都忍氣吞聲,不敢離開丈夫,向他人求助。 

被配偶經濟封鎖,亦算是一種施虐的行為,這包括禁止配偶工作及有意地限制家用及金錢運用,使她只可依靠丈夫的情況下,接受虐待者的支配或暴力對待。 

區慕啟指,其實每八個女性當中,便有一個被配偶虐待。他說,求助的人來自不同的階層,有些還是學歷甚高;當中有些不是首次求助,而有些求助者,長年累月受到虐打都只會啞忍,達致忍無可忍的一天,迫使她們只好報警求助。 

另外,區慕啟稱,而很多華人女性亦不明白如被配偶強迫作出不願意的性動作、強行發生性行為,屬於性虐待,是違法的強姦行為。他說,從很多求助電話中發現,女性受到丈夫的發泄、虐打後,再被丈夫強行與她們進行性行為,嚴重地使婦女身心受到重大的創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