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影像產品走私猖獗 80%數碼產品是水貨

發表:2003-01-18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份《國內影像產品走私情況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據《報告》稱,目前我國影像產品市場上,走私依然猖獗,偷稅、漏稅、逃稅現象普遍,不僅使公正、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受到踐踏,政府的財政收入大量流失,也有損中國政府的形象。

  目前國內的走私現象依然猖獗,這大大損害了跨國公司的投資熱情,延緩了外資企業引進高端技術和最先進產品的步伐,《報告》以目前的影像市場為例,認為目前存在的嚴重問題是:遵紀守法的跨國公司在市場競爭中得不到保護,而走私產品卻在市場上大肆流通,有的廠商把在國內生產的產品出口之後,再通過走私回流的手段進入國內市場,偷稅、漏稅、逃稅,嚴重阻礙了中國影像行業的侵健康發展。

  傳統感光材料走私數量快速增加

  《報告》認為,去年以來,國內走私膠卷和相紙的數量有快速增加的趨勢。特別是富士的走私膠卷和相紙以10%的降價幅度衝擊國內市場,使我國的民族品牌樂凱的產品銷售面臨極大的困難,特別是相紙的銷售大幅下滑,降幅達到了16%,嚴重影響了樂凱的經濟效益。柯達公司雖然堅持不打價格戰,以品質和服務拓展市場,業務也還是受到了走私產品的衝擊。

  有調查顯示,在大連等一些地方的超市裡,富士膠卷的零售價居然降到了每卷人民幣11元,低於樂凱膠卷的零售價,走私者的猖狂可見一斑。據瞭解,2001年國內市場銷售的走私富士膠卷數量超過51萬卷,總價值超過8億元人民幣,走私相紙近2400萬平方米,總價值超過8.5億元人民幣;而2002年富士的走私膠卷銷售量預計可達到57萬卷。由於銷售價格下降,貨物總值約為7.5億元人民幣,走私相紙銷量預計可達到2700萬平方米,同樣由於銷售價格下降,貨物總值約為8.7億元人民幣。另外,某品牌相紙的走私數量今年基本與去年持平,約為90萬平方米,貨值約為兩億元人民幣。

  傳統感光材料的走私源頭以廣東省和福建省為主,其中珠海是富士膠卷的主要源頭之一。走私者利用設在珠海的珠海真科感光材料製作有限公司的名義,大量走私膠卷大軸進行分切包裝,然後銷往國內市場。按規定,真科公司的產品只有30%產品可以內銷,而根據海關記錄,1999年起產品全部內銷;自1996年起,根據海關資料,該公司每年的進口量只有幾十萬美元,而國內市場上印有該廠生產字樣的膠卷價值卻高達上億元人民幣。去年底,按國家有關部門的規定,該公司被依法關閉,但據可靠的消息,該公司依然在走私、加工、經營富上膠卷,繼續以非法的手段干擾正常的市場秩序,並嚴重地損害了合法經營者的利益。

  據瞭解,國內有些不法商人與國內的一些生產企業相互勾結,以非法的渠道走私進口的相紙大軸,以合法的方式進行力加工,然後銷售至國內市場,也對國內影像產品市場造成了巨大的破壞。其中,廣州xx攝影材料有限公司至今仍在從事非法經營活動。

  醫用X光片的走私情況也比較嚴重。去年某品牌激光片的銷量約為100萬平方米,貨值約1億元人民幣,而今年的銷量將超過120萬平方米,貨值將超過12億元人民幣。據有關人土判斷,國內市場上銷售的某品牌激光片的價格如此之低,不靠走私根本不可能賺錢。過去,該產品還在包裝材料上標明在江蘇某地生產,以人民幣報價,在國內交貨。由於政府相關部門加大了打擊走私的力度,走私者又重新通過廣東和浙江兩個區域直接走私交易。

  數碼影像產品80%都通過走私進口

  隨著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數碼影像產品受到了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的喜愛,而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使得走私者鋌而走險,造成走私產品在市場中氾濫,正規渠道進口的產品根本無法生存。

  據統計,去年中國的數碼相機的市場容量為20萬臺,而今年將增至40萬臺,價值人民幣12億元以上。柯達公司稱其產品由於全部合法完稅進口,其市場佔有率不斷下跌。最新統計顯示,其市場佔有率已跌至6%,位居其它五個日本品牌之後。據在數碼影像產品市場經營多年的經銷商們介紹,目前市場上銷售的數碼相機中至少有80%的產品都是通過走私進口、不含增值稅票進行銷售的。

  其走私的方式分為下列幾種:

  直接走私。目前絕大多數日本產的數碼相機都是靠直接走私進入國內市場的。走私貨物來源分為日本和中國香港兩地,有正宗與非正宗走私貨之分。

  假借合資企業的名義走私。比如索尼的產品在其宣傳及廣告上均聲稱其產品為上海索廣製造,而上海市相關部門從來就未批准過上海京廣進行數碼相機的生產,而且上海海關也從來就沒有任何數碼相機的零部件、產品與設備進口的報關資料。

  以合法的外衣進行走私產品的銷售。有些廠家的產品,包括富士的數碼相機,有一部分是在國內組裝生產的。走私者以部分可內銷產品為掩護,把根本未在國內生產的產品型號以合法內銷的名義在國內進行銷售,不僅偷漏了大量的應繳稅賦,還給相關執法部門的打私行動製造了巨大的障礙。

  此外,近來市場上熱銷的富士「魔術手』微碼沖印機也是通過低報關稅的方式進口到國內市場進行銷售的。富士「魔術手」有多種型號,比如Frontier330、Frontier350和Frontier370,在香港的銷售價格分別為50萬港幣、88萬港幣和110萬港幣,而其通過設在廣東鶴山的代理公司在深圳海關的報關價分別約為30萬元人民幣、55萬元人民幣和56萬元人民幣,在國內的銷售價格分別為79萬元人民幣、140萬元人民幣和150萬元人民幣,具有極大的以低報貨值為手段的走私嫌疑。

  海關證實有」案底」 中港照相秘密信函顯示內幕交易

  1月13日,就在本報《富上膠捲走私內情》一文刊發的當晚,總部在香港的中港照相集團有限公司對外公布了《立場聲明》:

  中港照相是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公司,並為富士產品在香港、內地及澳門的代理商。自1994年上市至今,中港照相及其屬下機構一直遵守法理法規經營。如當局出現任何政策改變,集團也會依法遵從;其二,集團特此聲明,最近有關中港照相的相關報導,實為商業之爭所誘發出的企業攻擊,在未有法律之論證下,集團不會對任何報導作出具體響應;其三,至於有報導指集團從事「走私」活動,此乃非常嚴重之失實指控,集團重申並沒有從事任何違規活動。集團對於任何失實及損毀中港照相商譽的報導,均會保留一切追究權利,並已訴諸法律程序處理。

  然而,據本報查實,被國家三部委勒令停產的珠海真科感光材料製作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董事長就是中港照相集團主席。法人代表孫大倫(詳見附件1)。1998年8月,在真科公司原副董事長韓樹平寫給孫大倫的信函中,曾提及「本處通關」、「別處通關」、「試通關」、『貴司無風險」、「珠海海關可在正常工作,怎樣運作,聽您指示」等字眼。

  同年2月6日,韓樹平給孫大倫寫了一份信函,內容為:「中港」在購貨資金擔保、銷售數量達標的前提下,保證有錢賺;『富光」(持有真科公司44%的股份)在承擔大陸風險。保證貨物資金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沖港」的要求,能夠多勞多得。「中港」戰略佈署,「富光」戰術落實。「中港」後方指揮,「富光」前方作戰。「富光」在法律上僅為「中港」服務承擔責任,『中港」對應的僅對「富光』給予支持。

  15日,來自官方的可靠消息稱,自1999年以來,朱總理就影像業走私情況曾作過三次批示,國務委員吳儀也多次指示有關部門嚴查。繼成品油、汽車之後,感光材料已被列為「第三大走私品」。據海關證實,調查人員與中港照相「打了多年的交道」,中港照相在海關也有走私「案底」。


中國經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