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志遠破格升司令 出掌二炮

發表:2003-01-19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萬維讀者網報導,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簡稱二炮)日前出現重大人事調整,由參謀長靖志遠破格升任司令員,原司令員楊國梁年屆六十五,又未續任中央委員而告退軍旅。觀察家認為,靖志遠的出線顯示二炮的年輕化日益加快。

臺灣中國時報亓樂義報導,二炮是中共中央軍委直接領導下的地對地戰略導彈部隊領導機關,被視為最需強化的專業兵種。十一年前,楊國梁以五十四歲壯年升任二炮司令員,是當時解放軍第三代中期將領中,最早成為軍兵種一把手的新秀,反應專業兵種年輕化的客觀需要。

一些觀察家認為,楊國梁在二炮擔任司令員一搞就是十年,一方面基於專業兵種需要建軍一貫,不宜走馬換將,但另一面也阻礙換血創新。去年中共十六大閉幕前,楊國梁未續任中央委員,說明他以六十五歲高齡無法進入四總部或軍委,勢必走上告退一途。外界目光集中在誰是接班人。

據瞭解,二炮在去年十六大前大幅提拔後進,有十幾位晉升少將,其中五十八歲的趙書月晉升中將擔任二炮副司令員,行情看好。不料,他在十六大也未當選中央委員,整個二炮僅有政委隋明太和參謀長靖志遠獲選中委,態勢於此明朗。

目前外界對靖志遠所知甚少。他在擔任二炮參謀長之前,是二炮第五十二基地(安徽黃山)司令員。靖志遠的父親是湖北襄樊市供電局離休幹部,並非太子黨出身,不具官宦背景,因此他能破格任用,除了年輕,應該很有本事。

唯一讓美國頭痛的軍委直屬部隊


美軍太平洋總部一位高級將官曾說,美國艦隊未逢敵手,什麼戰爭場面都見過,但對防禦超音速導彈來襲有困難。面對解放軍,美國也沒什麼值得特別憂慮,唯一頭痛的是導彈,尤其是彈道導彈。中國的二炮,就是啟動彈道導彈的部隊,並冠以「戰略」頭銜顯示它在全軍的份量。

在名分上,二炮雖為兵種(而非軍種),但它直屬中央軍委,它的建軍備戰、部署調動,尤其是作戰等一切軍事行動,全部遵照軍委直接下令執行,它和四總部與海陸空軍之間沒有隸屬關係,而是協同關係。

從部隊組成來看,二炮由地對地「戰略」導彈部隊和「常規」戰役戰術導彈部隊組成,前者任務是遏止敵人對大陸使用核武,一旦遭襲,二炮將直接聽命於軍委單獨或聯合其他軍種對敵人實施核反擊,戰略指導是「後發制人」,並以攻擊人口眾多的城市等「軟」目標為主,而非軍事設施等「硬目標」,以大規模殺傷瓦解敵方作戰意志。

執行核反擊的武器包括「東風5、5A」、「東風31、31A」、「東風41」等,火力控制區涵蓋八千公里至一萬四千公里。外界至今不清楚二炮洲際彈道導彈實際規模,鄧小平說,讓別人去猜,猜的本身就是一種「威懾」。

據瞭解,二炮目前具備核反擊能力,最急迫需要加強的是「常規」戰役戰術導彈,包括「東風11、11A」、「東風15、15A」、「東風21、21A」等,火力控制區在三千公里之內,尤其一千公里內的M族系列戰場效益最高。

據可靠消息稱,二炮若要成功封鎖臺灣,起碼需要五個常規導彈旅,若要滿足並確保登陸作戰需要,二炮至少需要八個常規導彈旅,而這些準備時間,前者可能到二○○五年完成,後者則在二○一○年前後就緒。值得注意的是,二炮在戰略和戰役運用上的理論基本建構完成,包括用導彈打航空母艦的研究和想定作業也有初步結論,仍待進一步修正和確定。

最近中國向美方表示,願意撤離沿海導彈換取美國減少或停止對臺軍售。就技術上說,這代表中國導彈的命中精度和機動換防戰力有相當提升,距離不構成問題。當武器命中精度提高二倍時,相當於彈頭TNT當量提高八倍,因此導彈陣地撤離越遠,越可怕,越近反而曝露它的命中精度不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