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慶之後會輪到楊瀾嗎?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03-01-21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曉慶被關進了監獄,楊瀾又被揭出捲入希望工程的糊塗賬,涉嫌非法套用捐款,不能不給人一種楊瀾要步劉曉慶後塵的感覺,因為這兩位中國「名女人」有不少共性:都是不遺餘力、不擇手段撈名利,用欺詐手段成為暴發戶;而且兩者都出奇地熱衷招搖,並都因為虛張聲勢的招搖而被已經名譽掃地的「安達信」公司列到了「富比士」的中國富人榜上。中國只有這麼兩個「名女人」上榜,一對兒不清不白卻拚命往身上塗彩虹的做秀高手。

 楊瀾在美國僅學習了兩年,從哥大關係學院獲得了一個碩士學位。在美獲得學位的中國人可謂成千上萬,但楊瀾卻把這個學歷的功能發揮到出神入化的地步,最後竟被誇張到「哥大校董」。楊瀾的這個假頭銜,和吳征的「希望工程」高級顧問一樣,也是用「捐款」換來的。楊瀾以校友身份,向哥大國際關係學院捐款,於是得到了被楊瀾誇張成「哥大校董」的國際關係學院「院長顧問團成員」的頭銜。

 有傳聞說中國某部級高官的兒子到哥大讀書,是吳征楊瀾通過捐助哥大的方式給出的學費。雖然哥大尚未透露吳楊的捐款到底給了哪個中國學生(但表示如果楊瀾真有問題,最後追究的話,哥大可能合作),但楊瀾夫婦和原中國廣電部長、現文化部長孫家正的關係相當不一般則是事實。當年吳征在美國聖路易斯市辦「美中總商會」時,就和當時擔任廣電部長的孫家正建立了私人關係,孫家正來華盛頓時,曾由吳征陪同。而美國的幾家大公司,正是看到吳征有中國廣電部長的後門,才找吳征合作。最早上當的是時代華納音樂集團公司老闆,他後來在紐約起訴吳征,說在上海合資公司首年投資的100萬美元被吳征貪污了30萬。吳征在那段期間在上海淀山湖的威尼斯花園買了別墅。

 吳征在美國走麥城之後,回到香港謀出路,在那裡賺到的「第一桶金」就來自孫家正的幫助。當年他在香港註冊的「凱威國際公司」,通過孫家正的關係與中國文化部屬下最大的音像出版發行企業「中錄總社」合資建了「天地數碼技術有限公司」,吳征出任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征向媒體吹噓他的公司將靠發行「聰明盒」,通過有線電視網的點播系統,打敗錄音錄像的盜版世界。經過媒體宣傳炒作,凱威公司的一毛多港幣的股票當年就暴漲了100多倍,在炒到4點6港元時,吳征全部脫手,大賺了一筆。他的「聰明盒」在保證了他一個人的「聰明」發揮之後,就全部甩手扔掉了。比「環球電訊」的溫尼克還聰明,他才只甩了30%。可以說沒有孫家正,就沒有吳征在香港的這「第一桶金」。

 在這場炒做暴發事件中,孫家正得到多少好處,外人暫時還無法得知。一位知情人證實說,「吳征去北京時,經常請廣電部長。」孫家正離開廣電部轉任文化部長之後,對楊瀾更是特別關照。據中國《新聞晨報》去年九月的報導,中國文化部外聯局做出決定,批准「楊瀾工作室」拍攝的系列節目向所有中國駐外使領館提供。因使領館的文化參贊多是文化部派出,因此楊瀾的節目幾乎獲得了對外推薦的壟斷權。中國的邦交國最近已達到165個,如果每個中國駐外使領館買一套楊瀾的系列節目,楊瀾的收入就是幾十萬,上百萬。如果楊瀾吳征捐助哥大的款項真的給了什麼部長的孩子,你看這筆錢的「利潤」有多大,比楊瀾「捐」給希望工程的「回扣」還多。

 吳征的錢也從不白花,靠給「國際艾美獎」送了五萬美元,就得到了什麼「美國國家科學藝術學院之互動電視國際論壇主席,美國電視科學藝術學院國際理事會成員」等頭銜。然後又靠這些頭銜和虛誇的「艾美獎」,來騙取在中國的名聲,又靠這些虛名賺回五十萬、五百萬、五千萬。這文化部投資的「聰明盒」真「聰明」呵!

 如果注意中國的報紙宣傳,恐怕找不出第二個中國女人像楊瀾那樣得到官方媒體的比歌頌江青還諂媚的報導,什麼「陽光老總楊瀾:從鄰家女孩到全能女人」;「外表柔弱的『全能女人』楊瀾」;「楊瀾:打造跨媒體航母」;「楊瀾與吳征:睿智、魅力、財富集於一身」……

 這些讚美都怎麼來的?國內的記者朋友說,現在報紙上只要是往死了捧的文章,幾乎都是「有償新聞」,記者是收到錢才寫的;寫文章的記者經常比拉廣告的工商記者還賺錢。我在聖路易斯調查吳征保險案時,一位在上海辦了公司的前中國留學生說,那裡的一家報紙記者給他的公司寫了篇歌頌性報導,要了他三千塊錢。現在流亡美國的前《人民日報》負責「僑鄉之聲」版面的編輯吳學燦曾撰文說,有人要出一筆錢給他,常年包這個版面,他沒干。那麼關於楊瀾的那些報導,有多少是用炒股票發起來的錢
換來的?

除了在報紙上拚命打「品牌」,「陽光公司董事會主席」楊瀾做「主席秀」更是樂而忘疲:今年4月7日,「楊主席」在縣長等官員的簇擁下到北京懷柔縣「參加植樹活動」,做出當年「毛主席帶頭鏟土植樹」狀,供拍照用。6月22日「楊主席」在當地副省長、交通廳長的陪同下到山西太原給筑路工人贈送《楊瀾訪談錄》,慰問「建築大軍」,可惜修路工們大概連楊瀾採訪的余秋雨、陳逸飛、還有慕綏新們都是哪國人也不清楚。這類「親自植樹啊」、「看望筑路工人啊」等政治表演性活動,本來都是江青、江澤民等政治動物們的專利,現在「楊主席」也擠進去佔一「席」之地了。

 楊瀾像劉曉慶這麼能折騰,她不擔心有一天做劉曉慶的「室友」嗎?但恐怕不會那麼快,因為楊瀾吳征目前正處於「三不管」狀態:

 第一,像光大集團公司總裁朱小華涉嫌貪污被抓回北京審理,因他是政府派出來的官員,出了事北京當局得管;但吳征楊瀾不是中國政府派出香港的,是私人公司老闆。而且吳征早就持美國護照,人家在復旦拿「博士」,也因為是美國人而獲得優待,不必考試和上課。楊瀾幾年前就拿了綠卡(吳征曾騙中國人說楊瀾連綠卡都沒拿),現在即使不持美國護照,在中國也是受到特殊關照的,因為她只算半個中國人。誰都知道中國政府對「整個兒」的中國人下手最狠。劉曉慶錯就錯在招搖了半天,卻還是整
個兒一個中國人,也沒嫁個不持中國護照的丈夫。

 第二,雖然吳楊是1點5個美國公民,但美國政府好像也管不著,因為人家是在已經回歸中國的香港地盤上做生意。美國政府能做的,就是取締吳征在密蘇里州註冊的「博納公司」,因為他從未提交年度財務、稅務報告,連執照稅都沒交。再加上近來美國大公司們的漏洞都補不過來,好像暫時還輪不到查在外國開蒼蠅蚊子公司的美國公民的稅務。

 第三,雖然吳楊在香港開公司,但香港政府也好像管不著,因為人家是在百慕大注的冊。百慕大在大西洋的島嶼上,屬於誰也不管的地方。像美國最近破產的「環球電訊」就是在百慕大註冊的。在百慕大註冊的公司,好像事先就想玩名堂,不然跑那麼偏僻的地方註冊多不方便。

 吳征在聖路易斯賣保險被中國留學生指控後,曾給美國政府有關部門寫信,誣告那些中國學生要「玩過這個制度」。但吳征最後輸了官司。今天,楊瀾吳征似乎所向披靡、百戰百勝,中國、美國、香港三個地方的政府好像都管不著他們。但他們真的能永遠「玩過兩國三個制度」嗎?曾經那麼不可一世的劉曉慶鋃鐺下獄了,這好像給那些「玩家」傳遞出一種不祥之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