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特權剝削幾時休

發表:2003-01-22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海一梟:

《中華工商時報》1 月9 日刊登湯安中教授的文章認為:剝削同階級壓迫聯繫在一起,任何分割必導致荒唐。哪裡有階級壓迫,哪裡就有剝削,哪裡有剝削,哪裡就有階級壓迫。可以說是一個硬幣的兩面,決不能分開。今天中國早已消滅了階級壓迫,那麼又何談剝削呢?難道今天中國仍然存在壓迫階級,那麼這個壓迫階級是誰?

我只贊同半句話:哪裡有階級壓迫,哪裡就有剝削。其餘的觀點大違常識,錯謬百出。本不值得老梟出手指誤批謬。但我想藉此機會談談對剝削概念的理解,並對當今剝削現象作個透視。

關於剝削,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定義是:"剝削是社會上一部分人或集團憑藉他們對生產資料的佔有,無償地佔有另一部分人或集團的剩餘勞動。",但學術界有不同的看法。主要是認為這個定義有缺陷,涵蓋面太狹窄,沒有把流通領域的剝削包括進去,沒能把社會經濟生活中廣泛存在的、法律上沒有所有權而憑藉對生產資料、流通資料的經營權無償佔有他人勞動成果的剝削現象和剝削行為包括進去。還有一些學者提出超經濟剝削的概念,認為這種超經濟剝削是由於權力、體制、政策引起的對他人勞動的無償佔有。

綜合而言,剝削是指社會上一部分人或集團憑藉他們對生產資料、社會資源或公共權力的壟斷,無償地佔有另一部分人或集團的剩餘勞動。在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中,存在過兩種基本的剝削形式,即權力剝削和資本剝削。奴隸社會、封建社會是建立在君主、帝王私有制基礎上的君權剝削,社會主義剝削是建立在政黨私有制基礎上的黨權剝削,資本主義剝削是建立在平民私有制基礎上的資本剝削。

君王私有制和政黨私有制都是一種建立在人身權利不平等基礎上的財產制度。在這種制度下,有權就有錢,當官就發財。平民私有制則是一種建立在人身權利平等基礎上的財產制度,經濟關係與政治權利無關。資本主義存在著資本剝削,但消滅了政治壓迫,推翻了階級壓迫。比起特權剝削來,資本剝削更為文明化、人性化、理性化,更為溫柔敦厚、溫文爾雅。

同為特權剝削,論剝削量的深度、廣度、高度和嚴重程度,黨權剝削又比皇權剝削更進了一步,更為內在醜陋慘酷而又外表不露痕跡,堪稱史無前例,後無來者。

在所謂的社會主義計畫經濟時代,黨控制經濟領域中的一切,形成了一套極為高明潛隱的剝削制度。一是控制工人的工資收入。工人工資之低與工人所創造的財富不成比例;二是控制消費;三是節省勞動保護開支。中國工人工作條件往往極為惡劣和危險,事故和職業病的發生率幾十年來居高不下。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為國家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實為市長經濟)時期,特權剝削浮上水面,官僚私有化撕開堂皇宏大的面紗,漸漸露出了醜惡的面目。全民所有變成了國有,國有就是黨有,黨有就是權有。龐大的全民所有的財富,成了一小撮公僕予取予求、隨意揮霍的私房錢。百分之八十的社會財富集中到了百分之二十的人手中,這百分之二十,主要由權力所有者及公僕圍繞在權力周圍的"資產階級"組成。三位著名中國問題學者王紹光、胡鞍鋼、丁元竹在題為《最嚴重的警告:經濟繁榮背後的社會不穩定》中指出:

"改革開放廿多年來,尤其是近六、七年來,愈來愈成為「零和博奕」 (zero-sum game) ,即:在少數人暴富同時,另一些社會群體成了絕對輸家。這些輸家群體得不到照顧,不滿自然增加。據他們估計,城鎮居民對生活狀況不滿的佔全國城鎮人口百分之二十二點四五,約一、二億人,其中非常不滿的在百分之七至八,約三千二百到三千六百萬人之間(此數不計農村人口)"。

是什麼導致了如此嚴重的兩極分化,導致中國社會成為金字塔結拘?是分配制度的極端不公,是對非法暴富行為的元恥縱容,問題的根子在於一黨獨大不受監督的社會主義制度。本來從理論上講,社會主義不允許也不會出現兩極分化的。公有制的主體地位,決定了按勞分配原則在分配領域的主體地位。實行按勞分配,本來意味著社會財富的大部分為國家、集體和廣大勞動者所佔有,然而,按勞分配是假,按權分配才是真,有效監督的缺失,使少數人壟斷了社會財富。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共產黨領導,實質上成了堅持專制主義,堅持特權剝削。

當前勞動階級,所受到的剝削之重、所承受的稅負之高、所遭遇的苦難之深,比許多封建朝代有過之而無不及。如當今農民要供養世界上最為龐大而且流氓化嚴重的官員隊伍,受教育機會少,缺乏遷徙自由,缺乏社會保障,遭受政府岐視和"公家人"、城裡人凌辱等。總不能把這些苦難的根源,全都推給歷史吧?

單說官民比例,據有關資料記載:我國西漢時期,官民之比為1︰7945;唐高宗時已增加一倍:1︰3927;元成宗時,全國人口與西漢相差無幾,官民之比為1︰2613;清唐熙時已高達 1︰911。當代情況,據《南方週末》1998年1月23日報導,建國初期官民之比為1︰600, 1991年為1︰34。現在肯定與時俱進了。橫向看看,官與民之比,在日本是1:150;在法國是1:164;在美國是1:187。縱看撗看,我國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的五大班子都堪稱世界上最為龐大的官僚機構。這些官僚機構的運行費行和人員工資從哪裡來?稅費耳。再加上這支世界上最為腐敗墮落的隊伍每年恣肆地貪污受賄外逃揮霍浪費的天文數字的資金,中國人民的負擔能不重嗎!

農民負擔太重,是中央國務院早就承認的,故年年發減負文件,可惜儘是表面文章。李昌平在《我向總理說實話》寫道:農民的負擔重如泰山,農民無論種不種地都必須繳納人頭稅、宅基費、自留地費,80歲的老人和剛出生的嬰兒也不能例外。經常有老人跪在他面前求個說法:"李書記,你說說看,中國有哪朝哪代,要我們80多歲的老人交稅的?"。中國歷代多數王朝,對60歲以上的老人都是免稅的。

用湯安中教授話講,哪裡有剝削,哪裡就有階級壓迫。"今天中國早已消滅了階級壓迫"云云,無異於痴人說夢。恰恰相反,今天中國的階級壓迫特別嚴重慘酷。一切獨立於現政權之外的工會、農會、商會、宗教團體、媒體,都被堅決取締,一切異己力量都被全部鎮壓。這還不是階級壓迫?

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社會階層研究報告》對當前中國社會階層變化作了總體分析,以組織資源、經濟資源、文化資源佔有狀況作為劃分社會階層的標準,把當今中國的群體劃分為十個階層:國家與社會管理階層;經理階層;私營企業主階層;專業技術人員階層;辦事人員階層;個體工商戶階層;商業服務人員階層;產業工人階層;農業勞動者階層;城鄉無業、失業和半失業人員階層。其中國家與社會管理階層和經理階層就屬於壟斷社會資源和財富的實施壓迫剝削的特權官僚階級。其餘階層雖所受壓迫剝削程度不同(依次遞增),但都屬於受壓迫受剝削的勞動階級。

當今中國的主要矛盾,就是官僚特權階級與全體勞動階級之間的矛盾。相對於特權階級對廣大民眾無微不至、無遠弗屆的壓迫剝削,某些工商業主與工人、民工之間的矛盾,就屬次要矛盾矣。

特權壓迫官僚剝削已是當前經濟發展的最大障礙和中國人民痛苦的總根源。在無比美好的共產主義大同社會到來之前,是無法消滅剝削的,但是人民有權選擇一種更為合理和文明的剝削:資本主義剝削,至少自由、人權、公民權能夠得到一定的保障。

日前朋友宴娶,一位教音樂的老教授哼了一支歌,是改《社會主義好》的,形象地傳達了社會主義大家庭裡廣大"主人"的慘痛,錄此為本文殿後吧:

社會主義好嗎?社會主義好嗎?
社會主義國家人民地位好嗎?
反動派,沒打倒,帝國主義夾著皮包回來了。
全國人民大分裂,掀起了專制主義迫害高潮剝削高潮…


(《議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