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媒體批評俄熱炒「中國威脅論」 江澤民單向親俄 俄人不領情

發表:2003-01-22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2003年1月17日第三版報導,近來,俄羅斯較有影響的「獨立報」、「消息報」、「生意人報」等媒體大肆炒作「中國威脅論」。報導說,一些俄羅斯官員認為,俄羅斯與中國從來不是,也不會是兄弟。「環球時報」的報導讓人對江澤民的親俄政策產生懷疑。

*俄反對中國涉足石油

報導並透露了俄羅斯改變遠東油管的路線以及中國石油公司被迫退出拍賣活動的前因後果。報導說,去年十二月九日,俄「消息報」披露有關俄石油管道不再通向中國的消息。據報導,俄聯邦安全會議建議,俄方已初步決定改變從俄安加爾斯克通往中國大慶的石油管線,而把這條管線的終點改在海參崴或納霍德卡。據參加會議的濱海邊疆區行政長官達爾金透露,普京總統對過去只有少數人參與石油和天然氣管道專案的決定表示強烈不滿,並指出「所有管道只能通向國家的遠東港」。

報導指出,去年十二月初,俄政府決定出售所持有的「斯拉夫石油公司」百分之七十四點九五的股份,以償還外債,起拍底價是十七億美元。由於中國石油總公司決定參加股票拍賣活動,從十二月十六日起俄各大報紙掀起了一股「反華浪潮」。「獨立報」發表了題為「中國威脅-出售斯拉夫石油公司可能讓國家付出慘重代價」的文章,稱如果俄羅斯石油對西方公司來說是滾滾財源的話,那麼對中國則是戰略利益。《獨立報》還發表了題為《俄羅斯任何一個金融寡頭都比中國的買主好》的文章。《生意人報》則義憤填膺向國家杜馬議員發出呼籲:中國石油總公司是百分之百的國有公司,參加拍賣違反俄羅斯《私有化法》規定。《消息報》說,中石油如果進入俄羅斯,將給國家的能源安全帶來直接威脅。俄羅斯軍報「紅星報」也撰文反對。

結果,中國石油公司只好被迫宣布退出競拍活動。

*俄媒體多負面報導中國

報導還指出,由於中俄兩國山水相連,加之還曾有過一段不愉快的歷史,「中國進行靜悄悄的經濟和人口擴張」等「謬論」在俄羅斯頗有市場。報紙上出現最多的有關中國或中國人的報導,都是「中國人偷渡被抓獲」,「中國人非法捕撈」,「中國人大量移民對俄羅斯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等等。去年年底俄「獨立報」就發表了題為「在押送中離開西伯利亞」的文章,副標題為「中國公民是最不守紀律的非法移民」。

「環球時報」同時透露,一些俄羅斯人容不得鄰國強大,認為鄰國強大對自己就構成威脅。在這種安全觀的驅使下,他們往往會把單純的商業行為和國家安全扯到一起。一些俄官員還對中俄兩國永遠是兄弟的倡議非常感冒。阿穆爾州前任州長弗拉季米爾楫i列瓦諾夫在「生意人報」發表文章稱:「我們從來就不是也不會成為兄弟。俄羅斯和中國一直都是大國,不管怎麼說仍將是大國,而大國之間沒有兄弟和永恆的朋友或敵人,因此,我們現在和中國是戰術聯盟。我可以有把握地預測,這種聯盟在最近十年尚可維持。如果說到生意上的夥伴聯盟,這種聯盟只能保持到對中國有利為止。」報導說,原俄軍第一副總參謀長馬尼洛夫曾在《生意人報》上語出驚人,立下志願,要消滅遠東的「中國基因」:即制止俄中通婚。因為在他看來,俄羅斯男人娶了中國女人,生的孩子是中國人;俄羅斯女人嫁給中國人,生的孩子也是中國人。

此外,「環球時報」還指稱,俄羅斯一些有影響的媒體(包括電視臺)都控制在金融寡頭手中,這些寡頭和西方國家有著密切聯繫,一直受西方「反華勢力」所控制。長期以來,他們所擁有的媒體很少客觀報導中國情況。報導還說,蘇聯解體後成長起來的年輕人對中國態度相對冷淡,這同西方的宣傳攻勢有關。西方媒體試圖影響俄羅斯公眾的思維,讓更多的人相信只有西方能拯救俄羅斯,而威脅來自東方。中國越強大,對俄羅斯來說越是危險。報導並指出,還有一些俄羅斯人放不下「老大哥」的架子,他們看到以前不如自己的中國人生活好了,心裏不免酸溜溜的,於是想方設法發泄對中國的不滿。

*江澤民親俄一廂情願

觀察家指出,「環球時報」的報導讓人對江澤民的親俄政策產生懷疑。曾經留學蘇聯的江澤民在擔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期間,六次訪蘇俄,三次簽約,在中俄領土上讓步,並大量購買俄國軍火,為俄經濟輸血,以換取「中俄友好,聯俄抗美歐」。2001年7月江澤民訪俄時,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以條約形式肯定了俄國奪取的中國領土合法性。中俄兩國的邊界問題三百年來爭議不決,自康熙大帝以來,中國軍民屢次進行了浴血奮戰。

但是簽約不到一年,俄國卻倒向西方。這一年(2002年)來,俄國同美國簽署核武條約的協定,俄國等於默許了美國部署「全國導彈防禦系統」,以及在亞洲部署「戰區導彈防禦系統」,作為美國圍堵中國政策的組成部分。此外,俄國同北約也加強了關係,建立了常設合作機制「俄羅斯北約理事會」,這等於莫斯科默許了北約東擴。這些令江澤民以領土和軍售為代價換來的「聯俄抗美歐」戰略成泡影。

俄國最近不少媒體和學者發表文章,稱讚普京在俄中邊境談判中取得重大突破。據2002年12月25日北京千龍新聞網報導,俄羅斯新聞社12月18日發表該社軍事評論員的文章,該文以大量公眾無法瞭解的事實盛讚中國邊防軍自動後撤500公里,以換取「中俄友好」。而俄羅斯邊防軍僅僅後撤100公里。江澤民一廂情願親俄,俄國人似乎不領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