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初試(上)

作者:泰源 發表:2003-01-22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年我找到了步入命學大門的鑰匙,首先便懷著興奮、激動而又有些不安的心情,將這把鑰匙去開父親生辰八字之門,看父親一生的命運遭遇能否讓這把鑰匙所打開。父親的八字排出來後,躺在抽屜裡已有一段日子,以往曾嘗試過各種方法,一直未能如願以償。

  寫到這裡,先補寫回一些論命的簡單常識。八字算命,先要把一個人的準確的出生年、月、日、時換算成用天干、地支的八字來表示。在書店裡買本《百中經》或《通勝》、《萬年曆》之類的書,便可以將上述的年月日時換算成八字來表示。例如今有人出生在2000年12月15日〈公曆〉下午三時,〈如實行夏時制的地方和時間,應扣回夏時制,按實際的標準時間計算〉轉換成八字就是庚辰年、戊子月、丁未日、戊申時,其中以出生日的天干〈也叫日干、日元、日主等〉代表自己,此命造出生在丁未日,天干就是丁火,所以屬丁火命。但這丁火命,只是一個五行屬性,或相當於一個人的姓名,並不能真正表示你命中的好壞,當然也可以通過丁火的屬性能看到一些此人的性格和氣質,但仍須參考和配合其餘七個字的影響和變化。所以,所謂算命,就是算出這個日干丁火與其他七個字的五行的相生相剋的辯證關係,因為每一個字都有它的五行屬性,例如庚屬金,辰屬土,子為水等等,這些都是早已定下來的,猶如化學元素週期表一樣,Fe是鐵,Cu屬銅,O是氧一樣。可能有人會問,這是誰定的呀?有科學證據嗎?其實中國古代的科學是非常發達的,它是從史前文化中遺留下來的,並不是我們這一次人類的文明產物,它是直接針對宇宙、生命等東西去研究的,比起現在這個西方發展起來的實證科學要高很多,光是天干、地支的推算,幾千年來就一直未曾間斷過,它是史前的人類對宇宙、生命的認識的產物,所以用現在今天的所謂實證科學去研究它、考察它,是無論如何也研究不明白的。日干丁火代表自己,而與其他七個字的五行強弱發生關係,看這個丁火在這個八字中是屬強或屬弱?如果丁火得到其他七個字中的多數力量的幫助,例如有木來
生火,或火與火相助,則這日干丁火就屬強,並不是日干屬強就命好,日干總以中和為貴,故強者宜克宜泄,使其趨於中和。故丁火日幹過強的話,反喜行金運、水運或土運來減弱丁火的強勢。反之,假如七個字中的多數力量屬於削弱或克制丁火的為多,則日干丁火就屬弱,過弱也不妙,則喜行木運或火運來助起日干丁火,方能發榮,這是八字算命的一種最基本的原理。當然除日干丁火外,其餘這七個字的強弱是不能用數目的多少來計算的,每個字在不同的位置,在上或在下,離日干遠近,以及他們之間的刑、沖、會、合都發生著千變萬化的關係,都可以改變其強弱的成份,不是一成不變的。像此命造日干丁火,生在11月〈子月〉,子屬水,十一月的水,必然天寒地凍,在北方還滴水成冰,所以這子月的子水的力量就非常大,在八字中幾乎佔5至6成的力量。再看戊申年中的申屬金,金能生水,更助長了水勢,時辰為庚金辰土,都是泄弱丁火的,〈因火克金,使火力受損;火生土,更直接泄氣〉其中申子辰三者遇在一起,更合成水局,都對丁火不利,故日干丁火勢單力薄,全靠坐下一未土為根庫,因未為燥土,內含木、火之成份,燥土亦可克制過多的水,故統觀整個八字的生剋制化,丁火日干屬弱無疑,喜木、火為用,忌金、水、濕土再多
也。所以日後遇到木、火的運程或流年,則有好轉或求謀有成有利,再遇金、水、濕土的運程或流年,必見 咎。這是一般的普通格局的論命方法,大概佔人類的九成左右,另還有一成左右的人的命則屬於特殊格局的,必須用特殊的方法來推算。

  何為特殊格局,就是在八字之中,其一行,或某二行的力量特別強旺,形成整個命局都是此一行的氣勢,如果氣勢在日干的一方,則屬從強、從旺格,行運宜順其氣勢取用,不宜克制,其特點為可順不可逆,行運順其氣勢則發,逆其氣勢則敗,凶吉明顯也。以大自然的現象來比喻,假如某河水氾濫,在水流不算太大時,可以用沙包或泥石來堵塞之。但一旦河水衝天奔地而來,則不宜用堵,只宜順其氣勢
而引導之。前者類似命理的正格〈普通格局〉,後者有如變格〈特殊格局〉。

  但如果命局中強旺的一方氣勢不在日干一方,日干無根,孤單無助,則為從弱格,舍棄日干自己不要,跟隨大勢而去,行運則反喜克制日干,順從命中強旺氣勢之運也,不宜生助日干的運。此外還有從化格等,這裡暫且不談。

  其實,命局的普通格局相當於大自然中萬事萬物的正理,特殊格局則有如大自然中的變理,有如類似任何事物都會有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或平時常說的物極必反之理。例如,冬天我們出外,手腳覺得很冷,回到屋裡時,將手腳放到爐火旁溫暖,覺得很舒服,這是屬於正常的正理。但一旦當手腳在冰天雪地裡凍得太久時,且凍傷了的話,回到室內,則不宜立即用熱水或爐火去暖它,否則,凍傷的皮肉會掉下來,更難醫好。反而要用雪去搓去揉,順其氣勢,待其慢慢解凍了,才能恢復過來的道理吧。  

〈未完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