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板戲」名角今安在

發表:2003-01-22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十年「文革」期間稱霸全國文藝舞臺的「板戲」,既被人們鄙視,又受一些人的留念,其中原因之一是這些戲本是廣大文藝工作者辛勤創作的成果。其中某些形式、某些唱段也有它的獨到之處。所以,「樣板戲」唱段近年來又有所升溫,觀眾對當年「樣板戲」名角的近況也較感興趣,因為其中不少演員原來就是唱傳統戲的名角。

所謂的「樣板戲」主要是八個,即「革命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海港》、《紅燈記》、《沙家浜》、《奇襲白虎團》和「革命現代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白毛女》,還有「革命現代交響音樂」《沙家浜》。之後又有鋼琴伴唱《紅燈記》、京劇《紅色娘子軍》、《龍江頌》、《杜鵑山》等。當年在「樣板戲」中演出的名角,目前近況如何呢?


◇ 辭世:

像《沙家浜》中飾演忠義救國軍司令胡傳魁的周和桐、《奇襲白虎團》中飾團長的裘派大弟子方榮翔,都因高血壓和心臟病先後病故。


◇ 離退休:

如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在《紅燈記》中飾鬼子司令鳩山的袁世海,現一般只是在慶祝會上偶然露面,唱一兩段。《紅燈記》中飾李奶奶的高玉倩也已離休,現在每個星期為北京電視臺主持一回《青年之家》專題節目。


◇ 改做教學工作:

當年飾演《沙家浜》中共產黨基本群眾沙奶奶的老旦萬一英,現在北京京劇院教學員。當年現代芭蕾舞劇《白毛女》中大春的扮演者凌桂明,現在是上海芭蕾舞學校校長。


◇ 依然活躍舞臺之上:

《智取威虎山》中共軍偵察英雄楊子榮的扮演者童祥苓仍在上海京劇院,並率一個團在全國各地流動演出。演民兵李勇奇的施正泉、演土匪特務欒平的孫正陽等「正」字輩演員,不久前還演出過神話戲《青石山》。在《海港》中飾演黨委書記方海珍的李麗芳從寧夏調至上海後最近和姐姐李慧芳在滬、寧等地演出《法門寺》、《盜魂鈴》等戲。在《沙家浜》中飾演中共地下黨交通站負責人阿慶嫂的洪雪飛後又回到北京北方昆曲劇院,她在昆劇傳統戲《痴夢》中的精湛演技深獲各界好評。在《沙家浜》中飾演忠義救國軍參謀長刁德一的馬長禮和飾演新四軍指導員郭建光的譚元壽仍在北京京劇院,演出不斷。在《龍江頌》中飾村支書江水英的李炳淑原是安徽宿縣劇團的小學員,後到上海戲校學習,畢業後被留在上海京劇院,演過《楊門女將》,還主演拍攝了京劇電影《白蛇傳》。《紅燈記》中鐵梅的扮演者劉長瑜當年也只和鐵梅一樣大,如今已是中國京劇院挑大樑的旦角演員,受到海內外觀眾的喜愛,榮獲了國內戲劇最高獎--首屆全國戲劇梅花獎。在《杜鵑山》中扮演赤衛軍黨代表柯湘的楊春霞則奪得了去年四月在深圳頒發的第六屆全國戲劇梅花獎。她現在中國京劇院四團任青衣演員,努力貽d拓戲路,多次出訪和在全國各地演出,享有很高的聲譽。


◇ 無戲可演:

「白毛女」的扮演者石鐘琴、《紅色娘子軍》中吳清華的扮演者薛菁華、《奇襲白虎團》中嚴偉才的扮演者宋玉慶、《海港》中馬洪亮的扮演者朱文虎、《智取威虎山》中匪首座山雕的扮演者賀永華等,他們都分別仍在原來的上海芭蕾舞團、中央芭蕾舞團、山東省京劇院和上海京劇院,因演出困難,上戲不多,或因年齡槓槓被「一刀切」了下來。


◇ 出國:

《白毛女》中喜兒的扮演者茅惠芳現在隨丈夫伴讀在美國。但她仍時時懷念故土,懷念她為之獻身的芭蕾舞藝術。《智取威虎山》中小常寶的扮演者齊淑芳也去了美國。她的武旦戲歷來為戲迷垂青,名氣不小。此外,鋼琴伴唱《紅燈記》的演奏者殷承宗幾年前也去了美國。


◇ 政治上被拉下水:

在《紅燈記》中飾地下黨員、鐵路工人李玉和的錢浩梁,文革中曾被江青改名「浩亮」。粉碎「四人幫」後,他受審查五年。一九八一年正式對他作出處理,調至河北省藝術學校教小學員武功。一九八八年他被評上副教授職稱,並在同年十二月中國戲校校友義演會上重新登臺亮相,去年以來又不斷應邀到各地演出。他的夫人曲素英原在京劇《紅色娘子軍》中飾連長,現也仍在中國京劇院。在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中飾黨代表洪常青的劉慶棠,除因政治問題外還有其他錯誤,去年剛出獄,關係在中央芭蕾舞團,現已回到他的老家遼寧,在遼寧芭蕾舞團當教員。

真是:十年風浪都經歷,人生旅途各不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