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英雄「落難」

作者:魯民 發表:2003-01-23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歌星孫悅最近發表一組個人心事札記,其中一篇的題目是「朋友是用來出賣的」,精彩之極,也惡毒之極,沒有刻骨銘心的體驗,沒有創深巨痛的教訓,是絕對寫不出這樣刁鑽刻薄而又入木三分的題目的。而我之所以要說「英雄是用來糟蹋的」,除了有點學舌的味道,也是有感於某些人對英雄的一次次褻瀆,朝英雄身上潑去的一盆盆污水。
  時下,英雄群裡又該岳飛、文天祥落難了。「愚忠」,那是罵了岳飛幾百年的罪名,現在又因為抗金是「兄弟打架」,沒有意義,而被活生生拉下「民族英雄」的排行榜,雖然,後來有關權威部門又更正說「這只是個別人的意見」,並未寫進新教材。但這也把岳飛、文天祥折騰得不輕,都長眠近千年了,還不得「安息」。

  還有魯迅,大概是因為名頭太響,又惟一身上覆蓋過「民族魂」的大旗,所以幾乎每兩三年就有人把他搛出來折騰一次,找點毛病,添點罪名,糟蹋一番,然後興高采烈地「得勝」而去。「讀魯迅長脾氣,讀胡適長學問」,這算是客氣的;「魯迅是一塊又臭又硬的老石頭」,這還是一般性辱罵;「魯迅用日本特務的錢出書」,這就是無中生有的惡毒攻擊了;「魯迅與弟媳有染」,則完全就是赤裸裸的流氓戰術,要想把你搞臭,就先找你的風流軼事,沒有也得編幾條出來,反正死無對證。

  屈原的被貶,據說是因為與楚王妃有染,跳江則是失戀加絕望;譚嗣同的「我自橫刀朝天笑」,也早被人說成是「迂腐」,「不知進退」,甚至於推翻清王朝的革命先驅們,也被說成是導致20世紀軍閥混戰封建割據的「始作俑者」,總之,凡是英雄,就有人把眼睛緊盯著你,時不時給你添點噁心,潑點污水。

  何謂英雄?黑格爾說:「一代英雄,必然是公認的那個時代目光敏銳的人。他們的業績、他們的言論,就是那個時代的精華。」可是,總有一些人偏偏以褻瀆、糟蹋英雄為樂,這種人心理特別陰暗,容不得一切光明的事物,動機尤其歹毒:要壞大家一起壞。自己是小人,就痛恨所有君子;自己是武大郎,就與天下高人為仇;自己是犬儒;就要中傷所有英雄。

  還是郁達夫在魯迅追悼會上那句話說得好:「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悲哀的民族;一個有了英雄卻不知道敬重愛戴的民族,是不可救藥的民族。」想想看,如果中華民族的歷史上沒有岳飛的「怒髮衝冠」,沒有文天祥的「過零丁洋」,沒有魯迅的投槍匕首,這歷史不是也太鬱悶、太沉寂、太平庸了嗎?好在歷史並不是這樣。慶幸的是,我們不僅有岳飛、有文天祥,我們還有屈原、有魯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