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代表先進文化高調中封鎖新興網路工具

作者:蕭強 發表:2003-01-25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進新年,中國網路警察部門的封網行動就有了新的升級。從1月8號開始,國內的網友傳出信息,說是海外最大的博客站點blogspot.com被封鎖了。在海外網際網路專家檢測以後,果然不錯,這個全球最大的博客集散地被中國的國家級網關用IP封鎖的技術給擋住了,國內成千上萬在這個站點上擁有個人網路日誌的使用者,也沒有辦法看到自己建立的網站了。我想先解釋一下什麼是博客和網路日誌。

  博客是英文名BLOGGER的一個中文翻譯名,也就是使用網路日誌的人,而網路日誌的英文的講法是WEBLOG,是一種簡易的在網路上發表信息和交流的工具,相當於一種形式固定,不需要任何的技術背景,人人可用的個人網站。熟悉網際網路和常用電子郵件的人都知道,像YAHOO,HOTMAIL這些免費的電子郵件非常方便易用,人人都可以到YAHOO網站去開一個信箱,從此可以免費使用而且管理看自己的電子郵件。而這個BLOG,也就是網路日誌,是同樣的道理,人人都可以到博客網站去方便地開一個帳戶,免費地擁有自己的網路日誌,是一種簡單方便地發表自己的觀點,連接其它網頁,隨時更新個人網站的技術。因為這個BLOG的使用和管理都是免費的,而且也不用懂任何技術,這樣一來這種網路日誌就非常迅速地傳播開了,開帳戶使用這種網站的人,也就是博客人數急速擴展,去年光是中國政府封掉的BLOG的站點,就已經有上千萬計的全球各地的博客。這些博客在網上面建立了他們個性鮮明,題材各不相同的網路日誌來表達思想,互相連接
,傳播信息,分享知識,發表觀點,形成了一波強大的"博客運動",這個風氣也很快傳到中文的網際網路世界。

  在2002年,博客已經成為中國網際網路世界上一個新興的現象,就在這個中國政府封掉的BLOG上面,已經有成千上萬的中國博客建立的網路日誌,而且還在不斷擴展。在英文世界裡,已經經常談到這種"博客運動"對傳統媒體造成了衝擊和影響。因為傳統媒體不管是電視也好,廣播也好,報紙也好,基本上叫做一點對最多點,即一個編輯和記者傳播者對大量聽眾和觀眾的一種傳播形式。

  可在網路這個新興的媒體中,博客這種經營媒體已經很難從一個中心控制,就變成了多點對多點的傳播。用戶之間互相傳播,而且沒有任何限制,這種傳播方式,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世界也不例外,大陸來的博客成千上萬,用網路日誌的形式,思想越來越活躍,信息越來越流通,而且在他們之間的擴展越來越迅速。

  講到這裡,我們就可以明白,為什麼中國政府要封掉這個博客站點,因為他們懼怕的是網路日誌這樣一種新興的網路工具,懼怕的是像博客這樣的新興網路文化。這種文化太自由、太活躍、傳播太迅速、超出了中國政府信息控制的容忍範疇,這就導致了這次封掉BLOGSPOT的現象。這對不斷地在高唱代表先進文化和先進生產力的高調的中國共產黨,也可以說是一種極大的諷刺。但這一封網行動,會不會長久呢?像封鎖搜索器GOOGLE引起國內網民的強烈的抵抗,最後還是打了一個折衷,只是說部分地封鎖了GOOGLE。

  那麼今天真正阻止博客現像在中國網際網路的廣泛傳播,靠封掉一個BLOG能夠做得到嗎?從很大程度講,這就要看中國的網民,特別是使用網路日誌的博客們自身對這種封網行為的抵抗能有多大。俗話說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對於一切有志於建設中國網際網路文化的人們來說,網路日誌是網際網路作為自由媒體對社會和個人生活影響最深遠的應用之一。中國的專制者最恐懼的也正是中國走向一個開放、自由的社會最需要的東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