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小夥義赴南充 忍病痛賑濟災民

發表:2003-01-28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性浪漫的 27歲義大利帥小夥兒 Fran ce sco M a ssu cco(中文名馬素克),從小就熱愛東方文化,大學畢業後他不遠萬里來到中國,開始了他所嚮往的最理想的生活---跋山涉水賑濟需要幫助的中國災民。昨日,記者隨同省紅十字會官員趕赴南充市高坪區南江鄉,見到了這位「白求恩」式的國際友人,並為他對中國人民所付出的愛心深深感動。

  在昨日賑災現場,馬素克及他所在的「亞洲國際團結協會( ASIA)」的項目主管 G iu lia G ia rd in a(中文名朱麗亞)正忙著給符合救濟條件的災民分發深藍色 2公斤重的棉被一床、軍綠色的棉大衣一件和兩雙棉襪等物品。
  兩位國際友人都穿著樸素的牛仔服,臉上帶著對災民們飽含關切、尊重的微笑。年邁體弱、走路顫顫巍巍的魯大娘領到救災物品後無法搬動,馬素克趕緊幫她把東西裝進背篼,並委託一村民幫大娘背回家。看著老人遠去的背影,他的眼睛濕潤了。據省紅十字會賑濟部部長吳瓊英介紹,此次引起 ASIA關注的是 2002年 6月 8日至 9日在南充、遂寧等地區發生的特大暴雨後的嚴重洪澇災害。

  當時,在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陪同下,該組織官員就來到災區考察,並爭取到了歐洲聯盟人道主義救助事務辦公室( ECHO)提供的 400萬元左右的賑災款,用於採購災民急需的生活日用品,並初步定下援助人數為 23600人。 9月 15日,馬素克作為此次賑災工作的主要項目官員如期到達成都。讓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料想不到的是,他居然拄著雙拐下了飛機!原來,兩天前馬素克在北京某孤兒院陪同孩子們一起打籃球時,不慎摔倒並導致左腳背骨折。醫生告訴他,一定要臥床休息一個月以上,可他還是忍著劇痛、拄著枴杖來到了四川。

  昨日一直在跟蹤採訪馬素克的中國交通報駐南充站記者袁孝正說,馬素克到達南充災區後立即要求到災情最重的地區走訪災民,瞭解群眾最急需哪些日常生活用品。看著他的雙拐,大家猶豫了,遭災嚴重的災區交通都不方便,需要爬坡上坎。然而他卻用比較流利的漢語說道:「沒關係,我能行!」在翻一個陡坡時,行動極不方便的馬素克一骨碌滾下山去,只見他迅速爬起來,滿臉燦爛的笑容,幽默地說:「再來一次!」

  在隨行採訪的幾個小時內,馬素克和朱麗亞一直忙個不停,他們要求全力保證每一套賑災物品都能到達受援災民手中。據介紹,自從馬素克到達四川以後,每天都是起早貪黑,常常一天只吃一頓飯,為此還累出了胃病,每次發作都會疼得臉色發青,額頭冒出冷汗。七里鎮的 70多歲的陳奶奶一直在念叨著這個好心的「馬賽克」。
  那天預計上午 9時在該鎮發放大米,可是由於道路塌方,運米的車子被堵在路上,馬素克急得不得了。他和朱麗亞一起反覆對災民們說「對不起!」還向大家深深地鞠躬……站在隊伍中等候的災民陳奶奶一不小心摔了一跤,馬素克馬上跑過去扶老人起來。老奶奶感激之餘,流著淚親了親這位洋小夥的臉。等到下午 4時許,運米車才到。

  他們堅持一戶一戶地親自分發, 22.5公斤重的米袋子全由他們抱到災民手中,直到深夜 10時許才分發完畢。直到這時大家才想起,兩個「老外」整整一天都還沒有吃飯!

  昨天上午的賑災結束後,馬素克返回南充市他們的租住地取東西。進入這間普通民居後,記者看到了他的「家」。

  他住在客廳裡,一張破破爛爛的舊沙發就是他的床,旁邊桌子上擺著一臺手提電腦,地上放著一個箱子,這就是他在中國的全部家當!當記者問他,對於現在「苦行僧」一般的生活方式,有沒有感到過後悔?他的表情滿是詫異:「怎麼會覺得苦呢?為中國災民送去溫暖,這是讓我感到愉快也是我一直嚮往的工作!」

  原來,馬素克的「中國情結」來自少年時代。出生在羅馬、成長在米蘭的馬素克,少年時就喜歡上了神秘的東方文化,他最喜歡讀關於馬可.波羅和鄭成功的故事,對於中國古代歷史很有興趣。大學期間他攻讀的是東方文化專業,畢業以後加入了總部設在羅馬的 ASIA這個從事慈善事業的非政府組織。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他跑遍了新疆、甘肅、陝西、山西、河北、遼寧、內蒙古、黑龍江、河南、江蘇、雲南等 20多個省和自治區,只要得知哪裡遭遇自然災難,馬素克的身影就會出現在哪裡。

  馬素克說,雖然他也清楚,幾十斤大米、一床棉被、一件棉大衣和部分藥品等,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災民的問題,但是「有」總比「沒有」好。為了把有限的善款最大限度地提供給災民,他拄著枴杖組織了「產品招標」,在 5家棉被廠、 4家大米廠、 3家棉衣廠中反覆比較選擇。看著他「小題大做」的樣子,連當地部分官員都有些意見了,可馬素克毫不妥協。

在與馬素克打交道的短短几個小時裡,記者多次為他的「奇才」所傾倒。作為一個義大利人,他居然可以用四川話和我們進行交流,甚至還可以使用四川方言開玩笑。比如,大家都戲謔地叫他「馬賽克」,看他樂呵呵的樣子,記者還以為他不知道其中文含義,可他開心地說:「我知道呀!就是鋪在廁所地上的小方塊瓷磚嘛。」

  關於他在語言方面的天賦,他一邊謙虛著,一邊數給記者聽:「我只會說英語、德語、法語、日語這幾種語言……」這位浪漫的義大利小夥子還有著一顆如東方人一般細膩的心。他得知自己成了記者採訪的重點後,反覆聲明,我個人所做的微不足道,請側重報導南充市各級政府以及紅十字會官員、還有我們這個組織其他成員的工作!

  看著他與鄉民、村幹部們嘻嘻哈哈打成一片的樣子,尤其是熟練地拿著筷子邊吃麵條邊感嘆:「好吃!」讓人相信他已經融入了這片土地。馬素克告訴記者,他現在還在米蘭國際關係學院繼續攻讀雙學位,正讀大學三年級。不過由於這次為四川賑災投入了全部的時間和精力,本學期考試不一定能考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