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夫妻信任度?上海私人親子鑑定愈演愈烈

發表:2003-01-28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話題緣由

  丈夫懷疑妻子不忠,帶著未成年的孩子悄悄做個親子鑑定。以往只在電影裡看到的片斷,卻頻繁在上海上演。上海市血液中心研究所的「親子鑑定」開張營業才一年,已經有98位憂心忡忡的父母,帶著子女鑑定真偽。

  上海市血液中心的親子鑑定包括兩方面業務,一是司法鑑定,二是私人鑑定。雖然價格高昂,不過從2002年的數據看,後者仍然以絕對優勢超過了前者--司法鑑定20起,私人鑑定98起。

  記者瞭解到,私人鑑定中,丈夫隱瞞妻子,悄悄帶著孩子來作鑑定的佔到90%。上海市血液中心研究所主任吳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去年我們受理的私人親子鑑定共有98起,其中只有18起的鑑定結果為排除親子關係,即不存在血緣關係。」也就是說,大多數丈夫多疑了自己的妻子。

  另外也有女子帶著孩子來做鑑定的,她們懷疑孩子是自己一夜情的結果。她們偷偷攜帶帶有丈夫毛囊的頭髮來做鑑定,以求排除心底的疑慮。

  業內人士預測,今年到血液中心進行私人親子鑑定的人數一定有增無減。
  
■背景

「 我們的個人親子鑑定項目是2001年底才開設出來的,開設的初衷就是滿足市民的需求。」上海市血液中心上海輸血研究所辦公室主任吳凱如是說。

早在1975年,上海市血液中心就研究出國內最早的HLA技術,用於親子鑑定,但當時只接受司法委託的親子鑑定。

之後,時不時有市民來電詢問,「親子鑑定諮詢是否向個人開放?」而近年來,這方面的需求越來越多。

於是,在2001年末,血液中心研究出與國際標準接軌的STR技術(微衛星)之後,個人親子鑑定諮詢項目便開設了。

上海市血液中心作為公益單位,從未在網路或其他媒體上宣傳過自己的這項服務,但主動前來諮詢的人卻絡繹不絕,數量大大超過司法委託鑑定。

親子鑑定鑑定夫妻信任度?

觀點一:不關注細節和倫理我們只負責鑑定

親子鑑定操作者

吳凱 上海市血液中心上海輸血研究所辦公室主任

最初我們這裡是只接受司法委託的親子鑑定,通常這些案件都是離婚案,在判定孩子歸屬問題的時候,有些父親認為孩子有可能不是他的,於是就要求進行親子鑑定,在這種情況下,夫妻感情破裂是明擺在台面上的事情。

在開設了個人親子鑑定諮詢之後,有很多人帶著孩子來諮詢,這是隨著社會的發展,還有公民自我保護意識的加強而產生的必然形式,當然也和法律意識的增強分不開。

作為一家公益單位,我們從來不在任何媒體上做廣告,但是前來做親子鑑定的人數總體上還是在增加中的,其中大部分都是丈夫帶著孩子隱瞞著妻子悄悄來諮詢的,這說明這些家庭中夫妻感情還沒有達到破裂的地步,雖然丈夫是懷疑妻子的,但是他們都希望鑑定出來的結果是自己理想中的,即妻子沒有背叛自己。

我們這裡的親子鑑定只是司法審理中的一個環節,所以我們不關注案情細節,當然也不會關注倫理,我們只負責鑑定。

觀點二:私自鑑定不被法律保護和認可

法律專家

許莉副教授 華東政法大學民法教研室

私自去做親子鑑定在法律上是不受到保護和認可的,法院不會認可這樣的證據。在民事訴訟案當中也不能強行要求進行親子鑑定。

我本人認為,不該擴大親子鑑定的使用範圍,只要你有懷疑就去做一個親子鑑定,這樣一來會導致原有的家庭關係不穩定,夫妻之間的感情容易受到影響。當然,對當事人要求追究血源關係這樣的想法我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東方歷來的傳統就是重視血源的,而近年來科技又更加發達,這也是人之常情。

但關鍵是一個導向的問題。客觀上來說,丈夫的這種行為對妻子已經造成了不尊重,他懷疑,於是就去求證,可是最終的結果除了會使雙方乃至孩子更加痛苦之外並沒有其他別的幫助。曾經就有過醫院換錯過孩子的案件,親子鑑定帶來的就是三個人的痛苦,夫妻因為對孩子的撫育之情而變得矛盾不堪,而孩子卻又無法得知自己的親生父母是何人。這並不能算是好的事情,對已經穩定的婚姻家庭只會起到負面的影響。

我主張在法律中淡化這種一定要追求血源關係的導向作用。

觀點三:損害女性尊嚴+不自信

社會學家

徐安琪 社科院社會學所

關於親子鑑定這件事情是有雙重標準的。 進行這樣的親子鑑定是不需要任何證明和理由的,且多數都是男性懷疑女性,但鑑定出來的結果表明其中大部分男性都是無端猜疑。他們做出這樣的行為已經對女性的尊嚴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損害。

動不動就用親子鑑定並不是解決夫妻間矛盾的根本方法。雖然並未讓妻子知道,但是對孩子也造成了傷害,除非孩子還小得不懂事;而有些妻子一時不知道,但也不可能對其隱瞞一世。從男性的角度來說,他們帶著孩子去做親子鑑定是消除他疑心的最佳方法,但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方法。

在我的研究中有許多離婚案件就是由於丈夫的無端猜疑而造成的,有的丈夫甚至給妻子一個硬性的規定,要求妻子在下班後二十分鐘就回到家,如果女方與同事之間的接觸稍頻繁一點,丈夫就要疑心,去做親子鑑定的男性就是已經到了非常疑心的地步了,很容易造成夫妻感情破裂。

這樣的現像在江蘇等地也有,主要是因為現在人際交往的空間擴大,夫妻間相處的時間反而有限起來,再加上科技發達,做一次親子鑑定的花費並不貴。有時媒體的一些關於「包二奶」等的負面報導也會增加男性在這方面的疑心,曾經就有這樣的案例,用親子鑑定查出孩子不是自己的,男性獲得了經濟賠償。從側面來看,這也可以算是一個男性不大自信的表現。

觀點四:夫妻之間的懷疑客觀存在

社會學家

張佩國教授 上海大學社會學

我想從法律角度來說這裡面不存在涉及隱私權的問題,只能從道德角度來說,丈夫的這種行為是很正常的。而突破男權主義、女權主義、後現代主義來說,這些數字背後透露出來的東西,只能是些事實而已。

夫妻之間的懷疑是能夠理解的,隨著市場經濟的轉型,傳統婚姻觀念受到一定的挑戰,個人交往的空間比較大,這種情況的存在是可以理解的。

雖然檢查出來的結果中只有18例是排除的,即沒有血源關係,但這也不能說明有血源關係的那些妻子們就沒有外遇。

沒有深入的訪問,而且在整個事件中存在技術問題,所以我並不能對此事件作出片面的結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