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要一國還是要兩制

發表:2003-01-29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王昌煜:

香港回歸已經五年半了。聲望低落的行政長官董建華的班子,始終沒有辦法挽救低迷的香港經濟,又無法解決龐大的財政赤字和歷史新高的失業率。更糟的是,在民怨不斷升高的時候,董建華政府居然推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諮詢立法工作,準備在七月之前立法。這個以國家安全反顛覆為主的立法,涉及煽動、顛覆、竊取國家機密等等獨裁國家常常濫用的罪名,非常的敏感。以民主陣營為主的政界人士,以及文化、教育為主的知識份子、非政府組織,紛紛反對。他們創下六四以來最多人上街遊行、示威、抗議的記錄。以左派陣營親北京組織為主的保皇黨,也利用免費午餐,出動旅遊巴士,動員數以萬計的人上街支持政府。香港社會的兩極分化,一下子又引起各界憂心忡忡。

表面看來,這是香港小憲法如何制定國家反顛覆法令的爭論。但是,最終的發展其實牽涉到的問題是,要一國還是要兩制。

中英協議香港回歸之前的八十年代,靠的是鄧小平的保證:香港資本主義社會的典章制度、生活方式等等五十年不變;北京除了掌管國防、外交之外,其它一概由港人治港;一國兩制是河水不犯井水,一國兩制要安定香港的民心。因為香港人親身體驗、或者耳聞目睹中共一次又一次的暴政,北京中央從來沒有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來保障公民的人權,所以大陸那一套香港人是徹底排斥的。一國兩制的第二個作用是統戰臺灣,要讓臺灣民眾看到,政權的轉移並不改變香港的一切。第三個作用是向國際社會交代,社會主義中國那一套並沒有改變資本主義的香港。北京希望國際社會繼續在世界第五大的金融中心香港投資,以香港作為投資中國的重要中介。

問題是董建華特區政府回歸之後處處察言觀色,討好中央。中央不喜歡自由媒體,不喜歡法輪功,不喜歡非政府組織、獨立教會等等,董建華也懷疑這些人士不愛中國,要顛覆國家,所以將北京反對異議份子、壓制言論自由的那一套東西搬到香港。民間不斷地反對政府始終要在新聞、文化工作者的頭上架一把刀,力圖讓警察擁有更大的權利,猶如大陸的公安,隨時可以抓人、隨時可以關人。五年半以來,政府以選擇性的司法案件來對付和平示威的人士,形同北京的翻版。如果香港政府最終不能以普通法的原則來保障人權,那麼東方之珠將剩下一國而不再有兩制,97年之前的移民潮肯定會再出現。要一國還是要兩制,北京中央和香港特區難道還看不清楚嗎?難道一定要付出慘重的社會代價去分化香港社會、打擊各界對香港的信心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