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推薦:一篇令人讚嘆不已的文章

發表:2003-01-29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者推薦:因為曹雪芹的《紅樓夢》而產生了不少研究紅學的專家,各地的這些專家常常在一起討論他們的見解。我也是《紅樓夢》迷,大陸電影電視戲曲都沒拉下這部巨著,可見喜愛者大有人在。昨天正見網出了一篇文章剖析《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之一、大觀園內的一位年輕女尼妙玉的帶髮修行的失敗過程,文章分析得令人拍案叫絕,我建議紅學專家們都看一看。
我想這篇文章之所以精彩,是因為作者句句點到實處,比如作者分析妙玉對劉姥姥的極度鄙視與修煉人的大慈大悲大相逕庭;出家修行應修心斷欲,妙玉卻對寶玉心生愛慕之情等。為什麼文章作者可以看到妙玉修行的癥結呢?


「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
剖析《紅樓夢》中妙玉修行失敗的原因
 
作者:黃靚



妙玉是《紅樓夢》中大觀園內的一位年輕女尼,金陵十二釵之一,與元春、黛玉、寶釵等人同列金陵女子正冊。她姿容美麗,聰慧過人,才華出眾,才貌不在黛玉之下,正如書中所說:「氣質美如蘭,才華阜比仙。」妙玉本是蘇州姑娘,出身書香仕宦之家,因從小體弱多病,百治無效,父母只好忍痛將她送入寺廟,帶髮修行。由於用心修行,不久百病全消。後聽說長安有觀音遺蹟,於是隨師到了京都,暫住城外牟尼院中。不久師父圓寂,妙玉本欲扶靈回鄉,而師父臨終遺言:「在此靜居,後來自然有你的去處。」(看來師父已有宿命通,可預知後事。)果然,不久京城內第一富豪之家--賈家又錦上添花,其家的大小姐元春(寶玉的姐姐)被當時的皇上封為妃子,並批準可以回家省親。為了迎接這位皇妃,賈家修建了一座無比美麗壯觀的花園即大觀園。園內諸景齊備,其中一景是一所雅緻的道觀,取名櫳翠庵。賈家已買下二十個年輕俊美的小尼、道姑充實其中,又聽說城外牟尼院中新近從南方來了一位「文墨極通,模樣極好」的年輕女尼,於是賈家鄭重地寫了請帖,並用車轎隆重地將妙玉接入大觀園。

隨著時間的流逝,賈家出現了一系列的變故:元妃甍逝;賈家因事被官府抄家;黛玉、賈母、熙鳳相繼逝去;寶玉娶寶釵;探春遠嫁……賈家逐漸敗落,大觀園也逐漸荒廢。一天深夜,一個飛檐走壁的強盜忽然窺見了燈下的妙玉,看見這位絕色女尼,怦然心動,冒死將其劫走,從此妙玉落入強盜之手,結果如何,不得而知。正如《紅樓夢》中所說:「到頭來依舊是風塵骯髒違心願,好一似無瑕白玉遭泥陷。」一個人半生的修行,付之東流,著實令人痛惜,這種結局,在作者筆下的形象表現,就是落得為盜魔所虜的悲慘結果。

回顧妙玉修行的過程,不難看出,妙玉的情未斷;執著心太強;慈悲心不夠;生活優裕,無法消業。這些無疑都是妙玉在修行上精進的大障礙,慘痛失敗並非偶然。人生無常,修煉機緣難得。在此修煉文化復興的特殊時代,從個人修煉的角度看看書中這位出家修行者修行失敗的原因,對真心想修煉的人,或許不無裨益。

下面讓我們逐條回顧點評。

一、生活優裕,沒苦吃,無法消業



櫳翠庵可謂園中之園,無比清幽、美麗,連賈府的長輩賈母都讚不絕口:「到底是他們修行的人,常常修理,比別處越發好看。」不但環境優雅,而且妙玉生活起居有多人服侍,當初帶髮修行時,家裡帶來隨身服侍的就有三人,到了大觀園,又有人專門負責燒火做飯、灑掃洗滌……僅服侍妙玉的就有幾十人。至於吃穿用度,作者沒有正面描述,僅舉一例,可見一斑。妙玉日常喝茶用的杯子,名叫綠玉鬥,妙玉曾說:「賈府也找不出來。」可見其奢華的程度。其實妙玉只是大觀園中一個披著袈裟的公侯小姐罷了。這樣尊貴的地位,這樣豪華的生活,哪有苦吃,如何消業。

二、對身外之物執著心太強

書中第四十一回「櫳翠庵茶品梅花雪」中寫了這麼一件事:一日,賈家忽然來了一位鄉村老嫗--劉姥姥,劉姥姥為了博得賈母和眾小姐的歡心,不但帶來了鄉村野味,還講了些鄉野趣話,賈母十分開心,於是率眾兒孫到大觀園設宴,宴後眾人游大觀園。游到櫳翠庵,賈母告訴妙玉:「我們這裡坐坐,把你的好茶拿來,我們吃一杯就去了。」妙玉親自捧了一個海棠花式雕漆填金雲龍獻壽的小茶盤,裡面放一個成窖五彩小蓋鐘,捧與賈母。茶是上上品老君眉,水是舊年存放的雨水。賈母吃了半盞,餘下的遞給劉姥姥,劉姥姥一口飲盡。

妙玉又把寶釵、黛玉的衣襟一拉,把二人帶到一間雅淨的耳房,這時寶玉也悄悄地跟了來,妙玉重新泡茶。妙玉拿出兩隻杯,只見杯上鐫著三個字,後有一行真字「晉王愷珍玩」,又有「宋元豐五年四月眉山蘇軾於秘府」一行小字。另一杯形似缽而小,有三個垂珠篆字,「杏犀」……喝茶的杯子簡直是價值連城的珍奇古玩。而沏茶用的水更是奇巧,是五年前收的梅花上的雪,用花瓮封上口,深埋地下,五年後取出沏茶……喝茶之事竟如此用心,恐怕連皇帝都望塵莫及,真是人間少有,天下無雙,妙玉的執著可謂大矣!

三、慈悲心不夠

上文曾提到,賈母率眾人到妙玉處喝茶,賈母把餘下的半杯茶遞給劉姥姥,劉姥姥一口喝盡。後來妙玉特意吩咐下人,將劉姥姥用過的茶杯扔到外面,不許拿進來。連生活一貫奢華的賈寶玉都感到扔了那茶杯實在可惜,於是求妙玉:「不如就給了那貧婆子吧,她賣了,也可以度日。」妙玉聽了,想了想,點頭說道:「這也罷了,幸而那杯子我沒有用過的,若我使過,我就砸碎了也不給她。」接著吩咐下人快快拿走。幾句話,表現了妙玉對劉姥姥的極度鄙視,這與修煉人的大慈大悲大相逕庭。

四、情未斷

妙玉正當青春妙齡,艷名遠播,引起多少青年公子的垂涎。妙玉深知這一切。如果能守住心性,排除干擾,潛心修煉,可望成功。但妙玉偏偏是個多情女子,對大觀園中的寶玉就心生愛慕,且不懂得修心斷欲之要領。讓我們舉幾例。



一次,大雪紛紛揚揚下了一夜,將大觀園妝扮的如同琉璃世界,這一奇麗的雪景,引來了大觀園眾才女的詩興,她們決定在傍山臨水的蘆雪庵聚會。到了詩社,早已佈置妥當,寶玉的大嫂李紈忽然想起,櫳翠庵的紅梅正開的俏麗,若能折一枝來插在瓶中,加以點綴,豈不美妙,但一想自己去要,怕妙玉不給面子,而此時,眾人正在聯句,輪到寶玉,一時語塞。李紈忽靈機一動,罰寶玉去向妙玉要紅梅,眾人一聽,一齊叫好。可見妙玉的內心秘密,其實眾人皆知。更有趣的是下面一個細節,李紈擔心寶玉雪地摔跤,要派幾個丫頭跟著,黛玉連忙阻止說:「不必,有了人,反不得了。」此處寫得雖然隱晦,但明眼人不難看明。

還有一次,上文已提過,妙玉請黛玉、寶釵喝茶,給寶釵、黛玉用的杯子是名人古玩,而給寶玉用的杯子卻是妙玉自己日常用的綠玉鬥。書中多次寫妙玉是個極怪僻、極潔淨之人,此時卻讓一個青年男子與自己同用一個茶杯,其親昵之情昭然若揭。

如果說前二件事作者寫得還比較隱晦,那麼第三件事對妙玉的內心世界卻非常明白、直接地寫了出來。書中寫道,一天,寶玉去看四妹惜春,忽見妙玉也在,正專心下棋,妙玉猛抬頭,看到了寶玉,寶玉忙問候,「妙玉忽然把臉一紅,也不答言,低了頭只看那棋。寶玉自覺造次,連忙陪笑道:『倒是出家人比不得我們在家的俗人,頭一件是心靜,靜則靈,靈則慧。』寶玉尚未說完只見妙玉微微地把眼一抬,看了寶玉一眼,復又低下頭去,那臉上的顏色漸漸地紅暈起來。」此處兩次寫妙玉臉「紅」,維妙維肖地寫出了妙玉見到寶玉時的驚喜、羞澀、激動……接著書中又寫道,妙玉當晚回去,坐到三更過後,下了禪床,出到前軒,但見雲影橫空,月華如水,獨自憑欄站了一回,忽聽房上兩個貓兒一遞一聲嘶叫,「那妙玉忽然想起日間寶玉之言,不覺一陣心跳耳熱,自己連忙收攝心性,走進禪房,仍到禪床上坐了,怎奈神不守舍,一時如萬馬奔騰,覺得禪床便晃蕩起來,身子已不在庵中……」後來妙玉中了魔,眾尼忙作一團,請了很多大夫醫治,一時鬧得滿城風雨,賈府上下無人不知。但其中的原因,只有惜春知曉,當消息傳到惜春的耳中時,書中這樣寫道,「惜春聽了,默默無語,因想:『妙玉雖然潔淨,畢竟塵緣未斷……哪有邪魔纏繞,一念不生,萬念俱寂。」這位自幼就要當尼姑,最終真的因為出家修行而得以從家族厄運中解脫的賈府四小姐,確實頗通禪理,一語道破了天機。

最後還是以曹雪芹的話作結,書中的金陵十二冊正冊中是這樣評判妙玉的:「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請注意這「何曾潔」「未必空」,極簡短的六個字,概括了妙玉修行失敗的根本原因,多麼準確,多麼深刻,又不乏作者的惋惜之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