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用9%耕地養活世界20%以上人口」的說法看黨的宣傳術

作者:mzxtd 發表:2003-01-30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來一直是說「中國用7%耕地養活世界上20%以上人口」,這兩年有改說「9%耕地」的,但兩個說法差不多。已經吹了快20年了吧?

看起來這不過是一句很簡單的陳述句。就像說「蒙古在只有零米海岸線的情況下讓國民吃上了海產」一樣,明明白白的陳述,能有什麼奧妙?這要來看看宣傳動機了。雖然已經宣傳這麼多年並且這說法近年來已經破綻百出,然而共產黨依然津津樂道於此說法。這是為什麼?答案很簡單:黨需要用這說法造出一個中共政權政績斐然,恩德浩蕩的假象。而為了達到這樣的效果,黨在這個宣傳題材上可是下足了工夫的。

1、字眼挑得特精。故意用「養活」這樣一個含混不清的字眼。巧妙避開「消除了飢荒」或「人均獲得多少熱量,蛋白質」等具體明晰的指標。更是輕輕帶過了三年「自然」災害和其他飢荒時期大批餓死人的現象。如果你想認真,問道:啥叫「養活」呢?是不是「生下來就不會被餓死」的意思呀?那黨就不高興了,黨沒有那樣說,但黨更不希望你鑽牛角尖。黨只希望你往「好」的方向去理解。所以這裡「養活」的意思其實等同於「存活」,反正沒餓死的都算「養活」了。這樣說黨肯定不悅,但好像沒有別的解釋了。

2、藉助中國人口眾多來掩蓋大飢荒餓死人的事實。毛澤東等推行惡政致使幾千萬中國人被餓死。在當年,這相當於地球上抹去了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兩國的總人口,當然是非常大的罪行。中共領導心裏始終為這起史上最大的人為飢荒事件而惶恐,害怕終有一天要遭到清算。因此想利用這個宣傳手法把人們的注意力轉到沒有被餓死的龐大人口數字上來,以便忘掉那幾千萬不幸的同胞。從下面的推算可以看到,在這個精心設計的宣傳中,中國巨大的人口基數是如何給有利於美化黨的:

1960年代初期時中國人口約為6億,為簡單些,假設那時世界人口約24億。觀察一下餓死人中國人口所造成的影響:

餓死中國人口_存活中國人口_存活世界人口_中國「養活」世界人口

0千萬________6.0億_________24.0億_________25.0%

3千萬________5.7億_________23.7億_________24.0%

5千萬________5.5億_________23.5億_________23.4%

8千萬 _______5.2億_________23.2億_________22.4%

1億__________5.0億_________23.0億_________21.7%

顯然,即便餓死上億人口,黨仍可以保持「養活了世界上百分之二十以上的人口」這個說法的正確性。有了這樣高妙的宣傳技術,黨即使餓死一億人口也照樣響噹噹地偉大光榮正確,餓死三五千萬就更不算回事了。

3、故意避開有可比意義的指標,以免露出破綻。這句話明明說的是人均耕地面積的狀況,卻偏偏不用現成的,可以和其他國家相比的人均耕地面積統計指標。說穿了就是怕比較。當今世界的一個基本的事實是:地球上的耕地分布很不均勻,大量耕地集中在南北美和澳洲等人口相對少的地區。形成其餘特別是亞非國家的地少人多的現象。中國的人均耕地面積情況相對而言並不太差。以中國周邊國家為例,日本,韓國,越南,菲律賓等都比中國少:

國家__耕地(萬公頃)__人口(萬人)__人均耕地(公頃/人)__資料來源

日本:__516.2_______12,557______0.0411_____1996世界經濟年鑑

菲律賓:__552.0______6,860______0.0805_____1996世界經濟年鑑

越南:__553.1________8,110______0.0682_____2002 CIA WFB

韓國:__203.3________4,445______0.0457_____1995世界經濟年鑑

中國:__13004.0_____125,909_____0.1033_____2000中國統計年鑑

臺灣的人均耕地面積更少,只有大陸的三分之一左右。還不用提新加坡這種耕地接近於零的國家了。如果這些國家當局有類似中宣部這樣的吹牛機構的話,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把中共徹底蓋了。但好像從來沒有聽李光耀說過「在我的正確領導下,我國耕地的養活能力超過中國100倍以上」這種可能是完全符合事實的話。

4、不要臉,貪歷史之功為己有。「中國用少於10%耕地養活世界20%以上人口」,在乾隆爺時期甚至更早就存在了。可現在中共當局政府卻砍斷歷史,專用這話來標榜自己的功績,還用來證明自己統治下中國人權的進步。每次提起這話,當局總是別有用心地給這說法加一個引子:「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黨和全國人民的努力之下」等等。好像中國在1949年以前人口很少,耕地很多。到了1949年突然生出了佔世界20%以上的人口,耕地卻突然只剩下不到10%似的。中共的最佳本事就是封住別人的口,刪去歷史,然後放心大膽胡吹鬍擂。相比起來,過去朝代的中國統治者還比較厚道,人家只做不說,從沒有花什麼力氣去宣傳。而這中共政府也夠可憐的,為了給自己臉上貼金,竟貪前朝之功為己有,吃起百年前的老本來了。

5、為吹牛而使用假數字。為了使這個宣傳有最大的效果,中國耕地面積算得越少越好。為此當局長期使用虛假的耕地面積數字。直到外國的衛星觀測資料不斷證明中共當局數字嚴重偏低後,才慢吞吞地開始修正。當局為推卸做假的責任,謊稱各地方少報了耕地。但是稍熟悉中共歷史的人都知道,中央在這問題上被下面欺騙的可能性非常低。因為中共歷來重視糧食,而向農民徵收糧食要以耕地面積為依據。為了能徵收儘可能多的糧食,中共斷不能容忍各級隱瞞耕地面積。耕地並不是針頭線腦的小東西,隨便就能藏起來的。從土改、合作化、公社化、到承包責任制,中國耕地經歷多次所有制的轉換,現有耕地面積已經被反反覆覆核實、登記、造冊。地方幹部能瞞得住的部分應當非常小。而中共當局在此數字上的誤差卻非同小可:90年代裡一直用9千多萬公頃的數字,到2000年卻跳到了1萬3千多萬公頃。

一個國家的耕地面積數字能長期保持著近30%的誤差,讓人覺得國家統計局是中宣部或者文化部喜劇司(如果有的話)的一個下屬機構。不知國家統計局發表的國土面積數字是不是也有類似的誤差?如果四分之一以上的國土也能被「誤差」掉的話,那麼江總戲隨便送出一兩百萬平方公里國土就不算什麼嚴重問題了:送掉後讓丁關根打個電話讓統計局向下修正一個「小誤差」不就結了嗎?

更有意思的是:即便國家統計局在2000年已經改了耕地面積數字,而宣傳部門仍然捨不得原來那比較「輝煌」的說法。中國農業部等已經使用「佔世界9%」或「不到世界10%」的新說法了,而光明日報中國網等前不久仍然堅持用「佔世界7%」。可見「為了宣傳決不在乎真假」已成根深蒂固的習慣了。只要能讓黨顯得好看,再錯再假的數字也要用。

共產黨造假,勁頭極大,魄力極大。影響力自然也極大。據歷史記載,這影響力曾大到能讓嚼樹皮吞觀音土的人們也唸唸不忘說「翻身不忘共產黨,幸福全靠毛主席」的地步。


([博訊論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