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邊反泰暴動 泰大使翻牆逃生

發表:2003-01-31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泰國當紅女星宣稱柬埔寨竊佔古蹟吳哥窟,應交還泰國的報導,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引發暴動,示威者二十九日縱火拼洗劫金邊的泰國大使館及泰人開設的飯店,造成一人死亡,並在市區各處破壞。泰國在震怒下,於三十日宣布降低和柬埔寨的外交關係、關閉兩國邊界,召回大使、展開撤僑作業並暫停雙方一切其他關係,直到柬埔寨政府提出合理解釋。

 自由時報1月31日報導,柬埔寨對於該國暴民焚燒並洗劫金邊泰國大使館和泰僑經營的商店一事,表示十分遺憾。柬埔寨總理韓森發表聲明說:「此事是由一小群極端份子挑起,他們以我國駐曼谷使館被毀同時某些館員遇害的謠言,來煽動民眾。」

 泰國總理塔克辛數度和韓森電話會談,他說,韓森表示道歉,同意泰方派遣專家前往偵辦暴亂事件。柬埔寨內政部發言人表示,參與暴動民眾約近千人,當局已扣押一百五十名嫌犯。柬埔寨政府表示,願意賠償泰國因金邊暴動遭受的損失。

 在曼谷,由於柬埔寨人焚燒泰國使館,燒燬泰王普美蓬肖像,上千名泰國人三十日也反制,包圍柬埔寨駐曼谷使館,砸掉使館招牌、用腳踐踏。塔克辛呼籲示威者保持理智。他說,泰國人不能模仿柬埔寨人,做出無知舉動。

 泰國三十日清晨派出由精銳突擊隊員護航的五架C-130力士型運輸機,分七個航次從柬埔寨撤回七百零三名泰國人,其中包括十四名大使館人員。泰國外交部發言人說,柬埔寨駐泰國大使被召至外交部,接受泰國的抗議備忘錄,並被要求在二十四小時內離開泰國。他又說,兩國之間目前正進行的技術與經濟合作計畫,全都暫停,泰國並降低與柬埔寨的外交關係至代辦層級。

 國營泰航公司已經奉令在二月三日之前暫停所有飛金邊班機,泰國國防部三十日下令進行的掃蕩行動中,有六十七名非法的柬國勞工遭到逮捕。

 泰國外交部發言人西哈沙克說,金邊皇家飯店遭人縱火,造成一人死亡,另有數人受到輕傷。泰國駐柬埔寨大使查哲味二十九日傍晚柬埔寨暴民搗毀泰使館時,緊急爬牆而逃,再搭船至一安全地點,才未受傷。他已在三十日搭乘首班泰國撤僑軍機回到曼谷。

 泰國總理塔克辛家族的秦納越電訊集團和另一家泰國電訊公司在金邊的分公司都在晚間遭到柬埔寨暴民搗毀,還有不少泰國人開設的豪華旅館和餐館也遭搗毀,柬國境內的泰僑紛紛躲藏以策安全。泰國商業部長艾迪塞估計,金邊暴動造成泰方財產及商機損失金額約十億泰銖(十二億兩千萬台幣)。

 引發金邊這場暴動的泰國著名女演員蘇瓦娜,本人雖堅持否認自己曾說過任何類似言論,但柬國總理韓森二十八日對蘇瓦娜加以指責並籲請人民抵制外國產品的作法,則使此一傳言的效應擴大,當時他批評蘇瓦娜「連吳哥寺四周的野草都不如」。韓森的談話顯然引發了二十九日的抗議行動,此一行動原本平和,但因安全部隊未能管制群眾,而使場面失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