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房宮遺址遭受嚴重破壞

發表:2003-02-01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開始發掘的阿房宮遺址保護現狀令人擔憂,遺址被高速公路切斷,牆基被亂採亂挖燒製成磚,「已被糟蹋得不成樣子,面目全非」。

在阿房宮遺址遭受嚴重破壞的同時,一家民營企業在遺址對面仿造了一座秦阿房宮,另一家民營企業也在積極運作。企業對旅遊資源的開發也許可為遺址增添一些可供觀賞的景色,但政府部門也不能袖手旁觀,應切實做好監督管理,以防出現破壞性建設。

有人將這次發掘稱為「搶救性發掘」,但發掘絕不是搶救的良方。我們是否可以這樣理解,正因為遺址的破壞活動日益加劇,加之防範不力,無奈之下考古及文物部門才只得以發掘的形式來搶救?如果是這樣,是絕對說不過去的,文物保護部門難辭其咎。文物保護的根本不在發掘,不甚成熟的發掘極有可能對文物造成破壞,因為我國當前的考古技術和經費都還達不到足以大規模發掘阿房宮的程度。

發掘阿房宮的意義到底有多大,發掘之前有沒有經過充分的調研論證?有關人士宣稱這將「為阿房宮大規模的保護、研究作好鋪墊」,可以「搞清遺址宮殿的布局、結構及範圍等問題」。何謂「大規模的保護」?當前亟需的是將文物保護工作做到實處和細處。憑一堆廢墟搞清其歷史原貌,這幾乎是不可能的。


來源: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