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人「蛇後」大姐萍的發跡史

發表:2003-02-02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姐萍」的人生道路允滿矛盾與反差。在踏上美利堅合眾國領土的最初日子裡,她在紐約唐人街靠販賣廉價衣物和小食品度日,也曾在她福建老鄉開的中餐館中洗過盤子,刷過碗。直到現在,那-帶的老住戶還能夠輕鬆回憶起她吃力地托著大包舊衣裳,從街上蹣跚走過,去她的雜貨店中的情景。然而,對那些急於去海外淘金的大陸人來說,「大姐萍」絕非等閑之輩。在他們眼裡,她是真正的女神,能給自己和家人帶來做夢都不敢想的幸運和財富。就是這個不學無術、卻神通廣大的女人,靠著自己獨特的「本領」,將一批又一批同鄉偷運到了美國。可他們卻不知道,「大姐萍」無論在英國移民局的大要案檔案中,還是在美國海岸警衛隊的黑名單上,也同樣大名鼎鼎。為了抓住大姐萍,斬斷這條有黑社會背景的國際非法移民路線,移民局已經通緝她整整6年了。而她做販運人口買賣的歷史至少比這長一倍。

鄭翠萍的雜貨店叫做「大順」,此外她還擁有一間稱做「詠春」的旅館,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官員說,背地裏,她同時還掌管著一個跨國犯罪網路,每年從中獲得的非法收人高達4000萬美元。用這些不義之財,鄭翠萍大肆賄賂外國政府官員,並且在相當程度上敗壞了紐約唐人街在美國人心目中的形象。多年來,美國執法部門習慣於稱呼她為「蛇後」,視她為國際非法偷渡組織中的重要案犯。去年4月17日,鄭翠萍在香港被捕的消息傳到美國,在移民局官員中引起-陣歡呼聲,為了出出心中積蓄多年的這口惡氣,他們強烈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鄭翠萍引渡到美國受審。

發 跡

鄭翠萍今年52歲,1949年出生在福建省盛美村。1981年,經由香港非法移民到美國。她先是在紐約赫斯特街開了一間小店,繼而移居到鄰近唐人街的一套住房裡。在那裡,她花錢得到了夢寐以求的綠卡,搖身一變成為美國合法公民。一年後,她把丈夫和孩子也都接到了美國。

很快地,鄭翠萍與一夥專門從事人口走私勾當的傢伙取得了聯繫。起初,她還只是利用墨西哥、貝里斯或其他中美洲國家為跳板,通過收買邊檢官員或偽造入境手續的辦法,小規模地向美國走私人口。警方說,她每組織一批偷渡者出國,總是先向他們收取部分訂金,待偷渡成功後,再收取餘下的部分,交還不起剩餘費用的人,則被他們送去打黑工,被迫用血汗錢償還。如有任何人膽敢中途逃跑,只要被他們抓住的,不是被打得頭破血流,就是神秘失蹤,從沒有人能夠從他們的魔掌中逃脫。就這樣,「大姐萍」開始了她血腥的財富積累。根據美國警方掌握的情況,80年代,每偷渡一人到美國,需支付蛇頭1.8萬美元的費用。如今,開價已上漲到6萬美元,許多人靠借高利貸籌借到訂金,千辛萬苦到了美國後,卻因無力償還餘下的部分而慘死異鄉。
1989年,鄭翠萍因秘密偷渡一批福建人經加拿大入美而被捕。同年早些時候,警察從她身上搜出5萬美元和一本標明其在全世界所有「安全住所」宅電的電話簿,鄭翠萍被控組織非法偷渡,被判入獄4個月。她的丈夫也因試圖組織另外一組偷渡者入境,在美加邊境尼亞加拉大瀑布附近被捕,並被處以監禁9個月。那一次,偷渡者乘坐的橡皮艇遭浪擊傾覆,艇上4人全部落水身亡。

從獄中出來後,鄭翠萍花了300萬美元,買下東百老匯大街47號的一棟大宅子,在這棟樓房的對面,就是中國銀行在紐約的一間支行。她用這套房子辦起一家旅館,明裡是旅館,暗地裡卻是一家地下錢莊,專門負責為她越干越紅火的偷渡「事業」做洗錢的罪惡勾當。不單如此,這裡還成了福建人在當地的黑社會組織「福清幫」的重要活動據點。根據當地警方調查掌握的證據,這家地下錢莊的日「營業額」在一段時間裏竟超過了對面的中國銀行營業所。一位在她的安排下偷渡到美國的女子說,她常到「大姐萍」開辦的銀行往中國的老家匯錢,通常只需幾個小時就可匯到,而且支付的全是美元,而對面的中國銀行卻做不到。為了與「大姐萍」競爭,那家銀行在營業廳裡擺上了彩色電視,並為顧客提供有獎服務,但前去的客戶依然寥廖無幾,「人都被大姐萍拉走了。」

儘管如此,鄭翠萍並不稀罕這點生意,她開辦錢莊的真正目的是為了把她的偷渡事業做大。她知道國內那些想出來的人身上沒有多少美金,因此,她就通過這家錢莊,以高達3成的利息放高利貸給手下大大小小的蛇頭,讓他們去組織更多的人偷渡出來。如此一來,她再也不用擔驚受怕親自去組織人偷渡了。現在,她只要安坐家中,每月就會有大筆的美金進帳。至於那些偷渡者能否還上所欠的高利債,她並不感興趣。

做 大

到了80年代末期,鄭翠萍的非法買賣越做越大,幾乎成了紐約唐人街裡最知名的人物。祖籍福建的紐約華人沒人不知道「大姐萍」的。表面上,她和她的丈夫程義嘉(譯音)幹的是合法的經商活動,家裡沒有豪華的汽車,也沒有時鬃的服裝,平日出門總是去乘地鐵,一副規規矩矩的小商人模樣。但背地裏,她們早已成為新崛起的、且頗具實力的黑社會老大。鄭翠萍一時間竟成了榜樣。很多人從她的發跡中發現,走私人口原來並不比走私毒品利潤低,而且,只要「活幹得漂亮」,所承擔的風險遠比販毒小得多。於是,更多的人加入到「大姐萍」的隊伍裡,一些人甚至以無需交付訂金為誘餌,鼓動那些掏不起錢的人也加入到偷渡者的行列中來,一旦這些人被弄到了美國,就至少得為他們幹上好幾年,才還清債務。如果到達美國時恰好趕上經濟蕭條期,找不到合適的工作,這些人的命運可就慘了,他們要麼被毒打,要麼被強迫去街上搶劫,或者偷盜。總之,得還錢。否則稍有不從,便會喪命。

為了組織更多的人到美國去,蛇頭們想方設法四處找船,哪怕是殘破不堪的淘汰船隻也不肯輕易放過。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偷渡者在接受警方調查時說,這幫蛇頭毫無人性,他親眼看到幾個人被強逼著用身體去堵住船上的漏洞,一連多少天將半截身子泡在海水裡,待到達目的地時,人已接近癱瘓狀態。在1993年的一次偷渡行動中,至少有25條船裝運了上千名偷渡者從中國南海出發,其中一條船叫做金色冒險號,那是一條早已報廢的貨輪,是一個綽號叫「阿K」的小蛇頭在與人玩撲克牌時贏來的。阿K、大姐萍和其他幾個蛇頭用那條船裝了將近300名偷渡者來美國。當年6月,金色冒險號在紐約附近海域冰冷的海水中行駛時,船上有大約10人試圖跳海逃脫他們的控制,結果全部被殺,一名負責接應的蛇頭在幫派的爭吵中也喪了命。美國移民局負責參與調查的官員說,這只是眾多類似事件中的一次小插曲。這些年來,慘死在偷渡路上的無辜冤魂又何止區區十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