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湘浪人:除夕雜感—鄧力群出席團拜會

發表:2003-02-04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春節又來了,年年看除夕新聞聯播,年年看春節聯歡晚會,年年雷同,年年吹拍捧騙,看都看得厭煩了,今年卻例外。

今年除夕之夜的新聞聯播播放了胡錦濤等中共大佬除夕團拜會,胡錦濤主持團拜會,新華社也播發了新聞⑴。團拜會年年都有,今年卻不同,今年特別引人注目的的是左派頭子鄧力群出席了團拜會。

在十六大開會期間,我仔細察看過當時新華社發布的各種新聞稿,鄧力群在中共十六大會議上被排斥在外,連特邀代表也不是,什麼原因不清楚,估計是不讚同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與江澤民意見相左,被排斥在外。

這次鄧力群復出意義重大。

首先說明江澤民的影響已經不存在了,胡錦濤坐穩了總書記寶座。不管江澤民高興還是不高興,江澤民喜歡不喜歡,江澤民所討厭的人,胡錦濤要統統放出來,首先放出的是左派頭子鄧力群,江澤民對此是無可奈何,只得點頭稱是。

其次,說明胡錦濤言而有信,他曾經說過:「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改進作風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在全黨大興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的求真務實之風。」⑵,鄧力群不同意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的提法,他有他自己的看法,不管他的看法如何,他自己講實話坦承自己的觀點,發表不同意見,本來是正常的,應當允許,何況他是中共元老,按照中共說法是「老一輩革命家」,但是江澤民卻採取高壓政策,以嚴禁雜音和噪音為由,將他軟禁起來,並且不讓他出席十六大會議。胡錦濤既然開口要大家講實話,首先就的取信於民。解除鄧力群的軟禁,恢復他老幹部身份,就是取信於民。放出一個鄧力群,就等於讓大家開口,講實話。講實話能講到何種程度,那是另當別論,有個開頭總比沒有好。一個國家,至少要做到講實話無罪,講假話無功,這是最起碼的條件,若果是這樣,這個國家一定會慢慢興旺發達起來。倘若一個國家講實話有罪,講假話有功,這個國家不管如何貌似強大必定逐步走向滅亡。

有趣的還有,胡錦濤和江澤民在元月21日出席了中央軍委舉行慰問演出⑶,元月27日又出席了首都舉行軍民迎新春文藝晚會⑷。天子不時行樂,皇恩浩蕩,萬民瞻仰,本是封建專制制度的一大特徵,中共卻奉行達幾十年不衰,說天子行樂是始終代表著先進文化,始終代表著絕大多數人民利益。這兩次天子行樂中有兩個節目,特別顯眼,這就是:在中央軍委舉行慰問演出時的彈詞開篇《『三個代表』頌》,新聞稿中說此曲「在作曲、編配、演唱上力求創新,鏗鏘有力的歌聲,唱出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奮鬥、與時俱進的風采。」⑶。在首都舉行軍民迎新春文藝晚會,有一個合唱曲目,即合唱《『三個代表』指航向》,新聞稿中說此曲「唱出了人民軍隊的堅定政治信仰和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這一永恆主題」⑷。

像評價這麼高的節目,唱響了主旋律,我曾經猜想在春節聯歡會上一定會演出。不料在春節聯歡晚會上,落選了,沒有出演。我還特別留心了節目的演出,沒有一個節目是歌頌三個代表的,提到三個代表處只有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村發來的賀電上講了一句。這就耐人尋味了,沒有人出來捧江澤民的場了,究竟在這短短几天之間,中共中央發生了什麼事?

從除夕夜新聞聯播上的電視畫面上來看,江澤民出鏡短短不過幾秒鐘,一幅委頓不堪的形象,頭髮稀疏,黃黃蒼蒼,表情木然,顴骨高聳,我太太以一個女人的直覺,看了當即就說,這個老頭子怕活不長了。也許是心理作用,我看李嵐清出鏡的時間似乎還比江澤民的時間還長。

77歲高齡了,來日無多,那些賣身投靠的諂媚者還有誰願意再緊緊投靠他,膽大包天來與胡錦濤作對?他提拔的人,頭一個反叛他的就是黃菊,元月21日新華社播發了他在在甘肅調研和慰問群眾的新聞,新聞中說「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⑸,恰恰在同一天,新華社播發的中央軍委舉行慰問演出新聞稿中把「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這幾個字刪去,改成「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⑶,引起一場風波,但是黃菊卻堅持不動搖仍然照樣說。

專制制度下,樹倒猢猻散,是歷史的規律,江澤民能例外嗎?

參考文獻
⑴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3-01/31/content_714544.htm
⑵http://www.people.com.cn/GB/shizheng/16/20021217/889800.html
⑶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3-01/21/content_700993.htm
⑷http://www.people.com.cn/GB/shizheng/252/2140/2842/20030128/915498.
⑸http://www.people.com.cn/GB/shizheng/16/20030121/912225.html

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