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出國小留學生和父母的尷尬境地

發表:2003-02-04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的一年開始,中國的留學浪潮將會再起波瀾,高考落榜者或者根本沒有參加高考的孩子們和他們的家長都把出國留學作為今後三年的奮鬥目標。

自由亞洲電臺2月3日報導,許多家長在孩子的要求下,把孩子送往國外。有些家庭以逃難情結送孩子留學,有些家長是看孩子在國內學習不好沒有前途,送出去在親友前有點面子,更多的是被中介公司連蒙帶騙把孩子送了出去。孩子出國後,就像斷了線的風箏,父母對孩子留學的真相缺乏瞭解。

其實近年來的大量事實表明,出國未必是他們的最佳選擇。

中國政府對留學生一直態度明確:不主張中國學生過早去留學。教育部駐外使館的一位教育參贊表示:他堅決反對中學生出國留學。國內的教育機構也一再表明,小留學生很容易變成垃圾,這些家長一定要慎之又慎。

北京的一位這樣的家長杜先生表示,現在國內入大學比過去雖然容易多了。可是大學畢業後的就業問題越來越嚴重,除了個別名牌大學的畢業生還容易找到工作,上其他普通大學不比沒上大學的孩子機會多多少,多數家長還是為了孩子將來的前途才送了出去。他還表示,這些小留學生的確出了不少問題。但是從總的比例來看多數留學生還是學到了東西,回國以後由於外語口語就有了很大的優勢,雖然有關當局一再呼籲,新華社的記者也警鐘長敲,也擋不住將來更大的留學熱潮。

北京一位教育界的政府官員付女士認為:因為中國現在的孩子多數是獨生子女,他們在國內沒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和習慣,所以到了海外一來是生活搞得慘不忍睹,二來是許多地方尤其是歐洲,這些小留學生都聚在一起,什麼都學不到甚至連語言都收效甚微。小留學生問題反映整個的社會問題,從教育制度到就業市場,從敬業觀念到金錢價值,都逼使中國家長把孩子往外送。如果社會上平等觀念強一些,貧富懸殊的距離短一些,大家對國家的安定富強的信心足一些,教育制度合理一些,就不會有這麼多人往外送孩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