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的五大遺憾

發表:2003-02-05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熔基在告別政壇前夕,吐露心聲:我明知不該、進政壇,最後還是踏進了。因為自己不憧政治藝術,注定是要遺憾的。他披露了自己有五大遺憾。

近日,朱鎔基分別在多個場合,講到自己在三月「兩會」後將離開政壇的感受,還對民主黨派吐露心聲,說:明知不該進政壇,還是踏進了,也就決定要遺憾。

朱鎔基在國務院黨組的生活會議上感慨地說:最痛苦、最難以剖自的是,違背自己的誓言而從政了。

朱又說:很多事、很多政策的制訂,要受政治體制的侷限。還要受人為因素的侷限我到中央十二、三年,感受太深刻了。退休後可能還會回顧一 下「傳統特色」

朱鎔基告別政壇前夕,自我總結了五大遺憾:(一)違背了自己的信條和誓言(指不從政、遠離政治),踏入了政治界,脫不了身;(二)違背了自己信奉的哲學,做了違心事;(三)違背客觀規律、現實狀況,開了不少空白支票,打了「白條」;(四)違背了自己的意志和立場,在不少問題上搞了折衷和中庸之道;(五)違背了自己曾作出的承諾,會給下屆政府遺留下積壓著惡性循環的問題。

朱鎔基甚至對工商界人士說,如果要問我:什麼叫政治和政治學?我到今天也講不清。最好能免試政冶,遠離政治!

(編者按:朱鎔基說他不懂得政治藝術(實際上是政治權術),誤入政壇。不禁令人想起瞿秋白在《多餘的話》中吐露的心聲,他搞政治,純屬歷史的誤會!朱所抱怨的政治體制的侷限、人為因素的侷限,是不是暗指他與江的關係?一個「傳統特色」就更耐人尋味了。其實,朱鎔基最大的遺憾應該是為了政治權力的平衡或個人私利,違背良心和民眾利益的所作的那些錯誤決策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