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山:莫做不肖子孫

發表:2003-02-05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著名歷史地理學家經過縝密考證,認為2700年前的珠江流域森林覆蓋率達91%。清初康熙廣東森林覆蓋率還有54%。近年廣東的地理學家在珠江三角洲發現大量地下埋藏樹木,層層疊疊,密密麻麻,僅是四會市城區就發現10平方公里範圍地下都有樹木。地理學家用放射性碳同位素測定了這些地下埋藏樹木的死亡年代,分別為距今3000多年、二千多年和數百年前。這些縱橫交錯的地下埋藏樹木,被稱為"地下森林"。這些"地下森林"在四會、三水、高要、順德、新會、中山、東莞等市都有發現,表明古代的珠江三角洲確是森林茂密,歷史地理學家說2700年前森林覆蓋率達91%的考證確實可信。古人說嶺南是"瘴癘之地",就是樹木稠密鬱閉,因而瘴氣瀰漫。直至唐代,初唐著名詩人宋之問貶官廣東時寫的《早入清遠峽》還說"兩岩天作帶,萬壑樹披衣。秋菊迎霜序,春籐礙日暉。翳潭花似織,綠嶺竹成圍"。可見唐代的廣東還是森林茂盛,植被蒼翠。可是,現在全國的森林覆蓋率僅有16.65%,

有些省不足10%,個別縣(市)不足5%。有專家作過調查,抗日戰爭前夕1935年四川省森林覆蓋率尚達34%。後來幾經戰亂,各處開始砍伐樹林。特別是1958年大煉鋼鐵,在幹部的命令下,大量砍樹煉鋼,把許多山林化為灰燼。近數十年又到處開荒,森林覆蓋率已不足10%。

廣東林業部門的調查數字也使人觸目驚心:1957年的調查有森林蓄積量1.52億立方米,1960年調查時只剩下1230萬立方米,不足大煉鋼鐵前的十分之一。改革開放後,廣東省政府大力提倡綠化荒山,禁止上山砍樹,近年山頭變綠,森林覆蓋率已有26.8%,森林蓄積量已恢復為1.38億立方米。 s東植樹造林有良好的地理和氣候條件,老百姓形容說:插下一根扁擔也會長成一棵大樹。加上領導重視和狠抓不懈,這些年林木的確有很大的恢復,童山濯濯的荒山禿嶺已少了很多。但不少省(市)則至今仍遠遠未能恢復,據中國林業科學院的調查,青海省的森林覆蓋率僅有0.35%,寧夏僅有1.54%,甘肅僅有4.33%。過去森林覆蓋率超過50%的長江上游,今日只有5%左右了。真是愧對古人!

近數十年,我國的森林面積急劇減少的主要原因是錯誤的林業政策:砍得多,種得多。以1994年四川、雲南等四省的統計為例,採伐森林面積17878公頃,同期造林僅4277公頃。也是說,砍樹比植樹多4倍,樹木豈能不越來越少!

其實中國古代就有保護森林植被的好傳統。四千年前的大禹就規定:"春三月山林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長"。戰國時期的荀子就說"草木榮華之時,則斧斤不入山林,不夭其生,不絕其長也"。管仲說:"為人君不能謹守其山林,不可以為天下王"。秦始皇雖然殘暴,但秦律規定:春二月不得砍伐樹木。各個朝代,都設官員管理樹木,禁止亂砍亂伐。地方官府也常出告示,嚴禁上山肆意砍伐林木。各地現在仍然可以看到這類石碑。就是我們這些不肖子孫,把祖宗遺留下來的千百年古樹砍作柴火,勞民傷財的大煉鋼鐵。近數十年國家光是在林區設立森林工業局,數十萬林業工人的利斧電鋸把深山老林砍個精光,卻無人管護林種樹。有些地方連樹齡已數百年的風水樹也不放過。例如廣東鶴山大凹村頭有棵約800年樹齡的老樟樹,八人才能合抱,樹冠達數十平方米。大煉鋼鐵時幹部竟下令要砍掉這棵老樟樹作煉鋼的燃料。幸好村民奮力反抗,一批老人圍坐老樟樹的四周,要與這棵風水樹共存亡,才制止了毀樹行為。

近年有些地方賣炭出口到日本。福建武夷山大布鄉林業部門竟以7000元的承包費就把3000畝山地出讓給一位炭農,這個炭農就肆意把參天大樹斧砍刀劈的截成幾段送進炭窯悶燒成白炭,經過出口商運往日本。炭農為了私利砍伐樹林燒炭掙錢固然不對,更可恨可惡的是林業部門竟然和知法犯法以區區7000元就把3000畝山林出讓給炭農。這樣的林業部門已不只是不護林愛樹,不植樹造林,而是毀林、滅林了。這是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播出的揭露武夷山濫伐林木的報導,並非某人的杜撰。電視臺主持人還說,光是大布鄉就有20多座窯。每天要砍伐多少棵大樹才能填飽這些炭窯的肚子啊!不要再做不肖子孫了。樹木是自然遺產,更是祖宗遺產。我們這一代把樹木砍光,我們的子孫怎樣過活?我們還有面目見祖先幺?

(自由亞洲電臺)(2/5/2003)(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