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光:關於「弱勢群體」的糊塗對話

發表:2003-02-05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國光:

逢年過節,是搞公關的好時候。越是平時不怎麼來往的人,這個時候越是要聯繫聯繫、看望看望。所以,中國的領導人們紛紛出動,訪貧問苦。

不對,今天中國正當盛世,國庫裡的銀子,據說多得花不完,正準備派幾個航天員往宇宙中送錢呢;在這樣一個繁榮昌盛的中國,哪裡還有什麼『貧苦』的人?這不,早就改了稱呼了,叫做什麼『弱勢群體』。請注意,我們要講『三個代表』,『與時俱進』,以下都按官方口徑發言,只許談『弱勢群體』,不許說『貧苦大眾』。於是乎,我們看到,中央領導人輕車簡從,風塵僕僕,到處慰問弱勢群體。據報導,那是問寒問暖,送糧送衣,好不感動人的一派景象。

看官或有好奇心盛的,不免要問:那些『弱勢群體』,都是些什麼樣人物?不瞞您說,他們都是工人階級或農民兄弟,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規定了是我國領導階級的人物--當然,憲法也許下個月或晚些時候就會改,工人階級還是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導階級,工農聯盟還是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國基礎,這要看江主席是不是喜歡。不過,我們知道,憲法這個東西程序性很強,一天還沒改,我們這一天就還得遵守它,不能像股票投資,聽說明天要改行情,今天得快快拋出或火速買進。這些領導階級,也沒有什麼任期問題,真真假假,五十多年沒有變過。當然,現在很多任務人下了崗,農民沒有田種;可是這並不妨礙他們還是工人農民,就像富翁身上不帶錢也還一樣是富翁這麼一個道理。換句話說,他們還是領導階級--要不領導人喜歡去看看他們呢?

有看官說:你這文章,越寫越讓人糊塗;既然是領導,怎麼還『弱勢』呢?你的意思是『弱智』吧?您看,這位看官水平高,他的問題我還真回答不了。我保證沒有說錯,『弱智』和『弱勢』是兩碼事;可是,您的問題也對:領導不少『弱智』的,從來沒有『弱勢』的。到底怎麼回事呢?咱們糊塗文章糊塗寫,您不能太叫真兒。『弱智』是語言問題,講話一兩個字一頓;而『弱勢』它是生活問題,就是找不到工作,缺吃少穿,醫療也有困難,小孩子也很難上得起學,諸如此類。『弱智』的人少(物以稀為貴,所以有的當上了領導),而『弱勢』的人很多,夠得上『群體』--似乎有點越說越不大對頭,不是說已經『小康』了嗎,在世界上也是比美國只強不差的大國了嗎,怎麼又來了這樣的『群體』?還好,那位看官沒有發問,咱們姑且糊弄他一把。

不好了,他又發問了:聽說中國的腐敗現象蠻嚴重,江澤民、胡錦濤都不否認這一點;照你吳某這麼一說,領導幹部都那麼窮,居然缺吃少穿,那又是怎麼回事?得,這一下越說越擰,整個南轅北轍了。看官您需曉得,『領導』和『幹部』,那不是一碼子事兒。沒錯,腐敗的是幹部,受窮的是『領導』--也不是那種開會講話的領導,而是『領導階級』的領導。糟了,這文章轉到迷宮裡去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東西了。

偏偏這位看官不依不饒:照你這個說法,這些『弱勢群體』不是不能幹活,也不是不能講話;不是領導他就好好幹活,是領導他就講上幾句話,這不都能解決問題嗎?那怎麼還會成為『弱勢』呢?嗨,話說到這裡,吳某還真啞口無言。幹活的事情,我們不去說它,因為沒有工作嘛,這才沒有飯吃,所以要中央領導送點『溫暖』來才能勉渡年關;說話的事情,更是不要指望--飯都沒的吃,還說什麼話?黨中央早就說了:吃飯最重要,不要亂講話;等你們吃飽了,我們再討論講話的問題不遲!那些吃飽的,忙著喝茶、剔牙縫,好像並不急於講話;我們餓肚子的,想喊兩聲說我們在餓肚子,偏偏中央說,沒吃上飯的就不能講話。這張嘴,吃也吃不上,話也不能說,真是一個大麻煩!好了,那邊又有中央領導來慰問我們『弱勢群體』了,還是趕快去接駕吧。說句公平話,來慰問總比不來強得多;可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是每天過年;更可惜中央只有一個總書記另加八個常委,要是有那麼萬兒八千個常委,興許天天都有人慰問咱們全國廣大『弱勢群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