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主席的十分鐘「年終秀」鋒芒大不如昔

發表:2003-02-05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電視臺12月31日的新聞聯播,用了足足10分鐘的時間播發國家主席江澤民題為"共同創造和平繁榮的美好未來"的年終講話。江主席精神頭不是太好,比以往少了些誇張的手勢和做作的口型,每段話末尾時也沒有像往常一樣起高調、拖長音。這篇講話平淡無奇、毫無新意,仍然是重複著幾個月來已經讓國人耳朵長繭的那一句句大話、空話、假話、套話和官話。稍有些讓人困惑、也讓人好笑的是,不知道江主席的講稿為何人所寫,竟然把他的軟肋:非常嚴峻的"三農"問題、國企問題和下崗失業問題,

統統當作"政通人和,欣欣向榮"的偉大成績而不是作為有待解決的問題寫進了講稿,而江主席似乎也真的老糊塗了,他竟然沒發現講稿中這種近於反諷式的政績歸納,沒有認真審稿就把"在過去的一年裡"實現了"加強農業地位,深化國企改革,加強生態環保,擴大就業和促進再就業"這幾項高帽子給自己戴在了頭上。

  這篇講話除了有如上少許滑稽之外,並不值得寫一篇文章來評論它。

值得注意的只是它10分鐘的時長,幾乎要像宋祖英女士澳洲獨唱一樣,把央視的新聞聯播搞成包場"獨講"了,看來江主席是決心在本年度的最後一天,把他半個月來損失的曝光率一次性補足、補夠、補超,以慰孤寂落寞之心。這是多麼可怕的對權力的畸型之戀,就像一位年老色衰的過氣影視明星,忽然失去合約,失落的悲情,不免讓他滿懷著對新人的嫉妒和仇恨,一旦又獲得上鏡的機會、重溫主角的感受,他哪裡還捨得離開鏡頭。

  12月以來,尤其是最近半個多月,新任總書記胡錦濤小試身手、初露鋒芒,口頭上做出了維護憲法、謙虛謹慎、艱苦奮鬥、求真務實、以及不能用專政手段對待群眾的表態,雖然大的方面胡並未表現出對江澤民時期政治經濟路線的任何背離,但已經明顯不再僅僅以江的好惡為好惡和以江的原則為原則,儼然拉開了接班的架式,體現了獨立的意願。上一代"核心"、前總書記江澤民眼看著後任漸次趨近權力中樞,眼看著權貴們紛紛向新君表忠誠,眼看著國內國外各色人物紛紛把注意力集中到新人身上,試圖從新班子的組成和表現中找未來中國的答案,而自己呢,雖然保留著軍事大權,卻並不像鄧小平卸去中央委員之後仍然穩居於國內外的中國視野的中心,他的心中隱痛自不必說,苦於沒有良方讓自己重新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這是讓他更著急的事情。

  當了十三年"核心",早已習慣於"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的權力,沈迷於"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感覺,滿以為"今日之天下舍我其誰",卻偏偏忘記時代變了、"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這幾條大道理。儘管該做的都做了,人,還是自己相中的那些人,事,還是自己面對的那些事,理論,還是自己欽定的那套理論,道不變天亦不變?然而,鋪天蓋地的輿論轟炸和個人崇拜仍然製造不出當初鄧小平那樣讓人懾服的無上權威,更形不成毛澤東那樣讓其他人黯然失色的領袖光芒,可恨中國已然悄悄擺脫個人崇拜的毒害,可恨自己又沒有吸引公眾眼球的迷人外形和個人魅力,苦也!霸著攝影機作秀,成了聚集公眾注意力的唯一方法。以前李先念、楊尚昆當國家主席的時候,因為國家主席一職為虛銜,並不去與黨的總書記搶新年致辭的話筒,而毛和鄧則因為多一次亮相無增權力一分、少一次講話無減權力半分,並不屑於去奪總書記和總理的風頭。江主席與時俱進,只要有機會出鏡,撈著機會就秀個夠。走到靠增加曝光率以宣示權威這一步,真不知明年卸了國家主席又如何自處、何以待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