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領導人在北京較量

作者:林和立 發表:2003-02-05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將於三月五日召開的第十屆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主要的議題是人事問題。江澤民(上海)派在去年十一月召開的十六大上贏得很多黨內高層職位,而且可望在國務院(中央政府)大有斬獲。這種情況對派系鬥爭有重大影響,它尤其牽扯到新總書記胡錦濤能否鞏固其地位並成為第四代領導的核心。

現年七十四歲的朱鎔基於1998年成為總理後,在很大程度上挫敗了江在國務院安插親信的企圖。從2000年以來,朱一直不同意讓當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李長春升任副總理。李憤憤不平,他曾經對廣東的下屬說朱"幾乎毀了" 他的前程。在本屆人代會上,朱所信任的人將在國務院出任要職。他的左右手溫家寶已內定為總理。朱的另一位主要助手六十歲的吳儀將擔任執掌外交和外貿的副總理。

詭計多端的江於1989年擔任總書記,這一回他首次成功地讓上海幫的許多成員出任國務院要職,其中包括黃菊、曾佩炎和回良玉。這三個人已分別內定擔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主管工業的副總理和主管農業的副總理。與上海幫早有淵源的華建敏也行情看漲,他將擔任國務院秘書長。

江最後是否會讓步?

儘管七十六歲的江在本屆人大將把國家主席的職位交給胡錦濤,而且他也面臨交出軍委主席的壓力,但是他可能在若干年內繼續擔任黨和國家的中央軍委主席,從而進一步擴大上海幫的影響。

更重要的是,胡將與江的心腹和打手、政治局常委曾慶紅一決雌雄。六十三歲的曾控制著黨中央書記處,他將在三月接替胡擔任國家副主席。很多新的政治局委員是江和曾的人,溫的新內閣也將如此。

曾派的人在黨內有中組部部長賀國強、中宣部部長劉雲山、江西黨委書記孟建柱、廣東黨委書記張德江和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該派在國務院的人,除了回和華外,還有新任公安部長周永康。

有升必有降

北京的政治分析家都認為曾急於在2007年召開黨的十七大之前鞏固自己的地位;其部分原因在於江為了排擠他的政治宿敵李瑞環,在十六大立下了"七上八下" 的規矩。黨內一位老幹部說,"按照七上八下的規定,政治局的退休年齡是七十,但是到了六十八就該退出政治局。李已經六十八了,所以去年十一月就下臺了。人大委員長李鵬的心腹羅干是六十七,所以還能在政治局干一屆。" 他還說,到十七大的時候,曾已經六十八了,所以野心勃勃的曾可能在十七大之前就把胡排擠出局。

曾除了想把上海幫的人塞進國務院高層之外,他還重用黨務人員。去年,一大批在黨內主管意識形態、宣傳和組織工作的人被提升,他們的影響超過了有專長、但不太注重意識形態的部長或市長。

十六大當選的絕大部分政治局委員和常委都是黨務人員,十二名省和直轄市的黨委書記,包括上海和北京的前任和現任黨委書記,去年十一月成了政治局委員。國務院的要員黃、回、周以及信息產業部部長王旭東都是黨務人員而非專業管理人員或經理人員。

黨政一肩挑

在地方上,黨務人員更容易出任地方政府要職。過去,市一級的廳局長往往有機會被提升為市長或副市長,但是曾卻優先提拔縣和專區的黨委書記。

分析家說,由於大多數上海幫的成員都是黨務人員出身,加強黨務人員的權力是江和曾的利益之所在。越來越多的省委書記被任命為地方人大主任,這進一步說明黨委書記的權力在加強。

本月初,福建、黑龍江、青海、吉林、四川、廣西、寧夏、山西、陝西、河南、湖南、湖北、貴州和內蒙古的黨委書記出任地方人大負責人,因此,中國三十一個省、直轄市的人大負責人大多由黨委書記兼任。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鄧小平主張黨政分開,而這種所謂的"交叉領導" 與鄧的原則不符;這也違背了胡去年十一月擔任總書記後的第一項重大舉措:維護憲法和依法治國的精神。胡在去年十二月紀念1982年憲法頒布二十週年的講話中指出,"任何組織和個人都沒有凌駕於憲法和法律之上的特殊權利。一切國家機關、部隊、黨派和社會團體都必須維護憲法的權威。"

瞭解胡派思想的學界人士認為,新任總書記想限制由曾實際控制的、在黨內勢力最大的上海幫的權力,因為它企圖凌駕於黨內勢力較弱的派別、國務院和人大之上。憲法的一項主要任務畢竟是制衡國內各政治集團和經濟集團的權力。學界人士還說,江和曾的抓權可能加劇黨內和將於三月成立的新國務院內部的相互鬥爭。

林和立是亞洲著名記者和作家,現任CNN設於香港的亞太室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轉自中國簡報(Jamestown Foundation出版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