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寫:一名村幹部的過年「賬單」

發表:2003-02-05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網杭州2月5日電(記者柴驥程)過年回到老家--一個即將變成工業開發區的城市近郊農村。生活在一個村子的人們,不是遠親就是近鄰,一整天,不斷有人串門到我的親戚家,其中也包括和親戚們走得挺近的村支書。

  剛進門時,村支書的臉上笑得一朵花一樣,一陣寒暄、幾支煙以後,這位村支書的臉色忽然變得陰沉起來。他從西裝口袋裡摸出幾張看上去像發票一樣的紙片,吐了一口煙說:「過年過節的,真不該跟你們說這件事。」我的那些親戚很多是黨員,有的還算是村子裡的能人,村支書找他們顯然是有事商量。

  村支書攤開那些紙片,記者終於看了清楚,除了幾張發票,大部分是白條,總共大約有20來張。其中數額最大的一張白條是9100元,村支書向我的親戚解釋說,那張是用來買煙的,是20條中華煙,其中10條是軟盒裝的,價值5200元;另10條是硬盒裝的,價值3900元。村支書解釋說,其它那些發票和白條不是春節辦年貨花費的,就是春節前請客吃飯的花銷,加起來一共有2.8萬元左右。

  「現在正是村子征地、核定土地賠償以及拆房補償的關鍵時候,上麵人的手緊一緊和鬆一鬆,差好多錢了,我也是為了村民辦事啊,這些打點是必要的,也算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村支書道出了那2.8萬元的用途,他告訴記者,那些錢其實也是村裡土地被徵用後的補償款。村支書的這一說法也得到了在座其他人的贊同,都說:「需要的,需要的。」

  至於把這些東西送給誰了,村支書是堅決不說的,他只告訴我們:「能把這些禮送出去也算不錯了,許多人想送還沒這個門道呢。因為平時關係不錯,我還算送得少的,隔壁那個村據說送了5萬多元。」同時,他還向記者訴說了禮品置辦過程的艱難:「這年頭真是的,春節前兩天,我想在城裡順手買兩條中華煙送人,不料找了整整近一個小時,問了10家比較正規的煙店,都說缺貨。後來,我在一家掛著『專門回收名煙名酒』的小店那裡,才買到了幾條正宗的中華煙。」

  我的親戚中,有人是支部委員,有人是村民代表,村支書希望他們作個證,好讓這筆開支經得起村級財務審計。臨走時,村支書說,到時他會想辦法找些正規的發票,沖了白條的賬,希望我的親戚們能夠簽個字。

  回到城裡,記者特意跑了幾家專門回收菸酒的煙雜店,門口黑板上明碼標價的回收價已經和幾天前不太一樣。以硬盒中華煙為例,大年三十那天,回收價是每條380元,而到了年初四,每條只有360元。煙店老闆告訴記者,這些天生意太好,回收的菸酒太多,所以就降價了。

  就在記者發稿前,記者以前採訪過的一家企業的廠長給記者打來電話,由於記者知道他兼著他老家村子的村支書,就開玩笑地問他:「春節為村裡化了多少錢啊?」他在電話裡回答說:「8萬元,賬從廠子裡的財務走了,省些村級財務審計的麻煩。」(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