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海龜眼中的腐敗的中國

發表:2003-02-07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先聲明,我是一個堅決的中國崩潰論的支持者,因為這是我對這些年中國社會觀察的結果。

1)海歸的目的

如今國內的中國人也都不是傻蛋,大夥都知道了所謂愛國海龜的不存
在的真理。因此,你要是還打著報效祖國,報答人民的幌子,勸你還
是競選美國學區委員。如今海龜存在的問題不是這個楊瀾一般的噁心口號,而是過於短視,過於追求金錢和成功的感受。

如今I.T行業遭到重擊,當初很多放棄專長攻讀CS的國人收到了一次短視打擊。其實國人短視的例子比比皆是,像如今以為美國JOB MARKET不熱,一窩蜂跑去中國的就是沒有長遠目光。其實美國機會還是比中國多很多,而目前大家都是被媒體搞的暈頭轉向,缺乏獨立思考能力。我建議準備回國的朋友們先去中國幾次,住上一段日子,就知道中國到底還是在什麼階段。
2)海龜的名聲

海龜的名聲已經遠遠不如以前。當然,很多原因。老海龜把牌子砸了,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國內如今不像以前那麼好騙了,不是一個國外頭銜就可以讓人家圍著你轉那麼容易了。

3)海龜的時機

最好的回歸時間是97,98。現在根本不是回國的最佳時間了。什麼叫最好的時間?和股票投資一個道理,就是人家沒進場的時候,或者人家剛入場。到了大夥都一窩蜂去的時候,就是該收盤了。

我個人預測中國經濟五年之內就要收盤。何必去湊這個熱鬧。

4)海龜的質量

現在國內很多的VP,都是海龜。說實話,70%質量很差,而且造假誇
大現象不計其數。看了樓下的幾個RESUME,看了我就想笑。很多都是拿在美國的大公司嚇唬人,什麼ORACLE,IBM。美國誰不知道進了這些公司,就是石沉大海,裡面MANAGERDIRECTOR不計其數。至於BANKING更是VP滿天飛。如今海龜把自己在海外的簡歷翻譯成中文後,更是神乎其神,看了實在不敢苟同。

記得國內著名的用友軟體公司請了著名的臺灣經理人,簡歷上說做過
大客戶總經理,搞笑。中文聽上去牛啊,英語就是一個MAJOR ACCOUNT EXEUTIVE。說穿了就是銷售員。如今大部分的留學菁英還在國外,只有他們回到中國海龜才算的上有些氣候。
5)海龜的經驗

說得難聽一點,海龜大多海外生活非常公式化,模式化。很多人都是
出來讀PH.D,大多都是技術人員。雖然在美國公司工資不菲,但都說不上話,很多連英語都表達不清楚,因此回國追求的是一種成功人士的感覺。可是,要量力而行。絕大多數海龜似乎都不屑在國內做技術工作,很多人都要做行政管理人員,或者經營銷售市場。可惜他們基本上都沒有這方面的海外經驗,又不瞭解國內市場,等待他們當然就是失敗二字我勸那些同胞,還是該在那裡打工就在那裡。畢竟,美國打工錢還是不錯的,你進不了主流,做不了名人,畢竟有個中產階級生活,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6)海龜的趨勢

如今海龜有個很大問題,越來越年輕。我在深圳,上海,北京三地碰
到太多的年輕海歸。大部分都是從未在西方國家工作過,拿了學位或者MBA就興致勃勃回國。其實海外生活最關鍵的還是工作經驗,而不是學位本身。如今深圳,上海到處都是從澳洲,加拿大速成出來的海龜,質量之低,可以想像。

7)海龜的家庭
大部分海龜超過35歲,都是有家的人。有老婆,有孩子,回國就麻煩了。

中國第一,看病麻煩。具體我不必論證了。第二,孩子上學成問題。我曾經調查過上海的國際學校,至少一萬美金。一萬美金也不算貴,可是那種國際學校質量很是問題。上海只有美國學校質量還行,但要3萬美金。3萬美金我可以讓兒子上美國任何一所私立名校了。澳洲的貴族學校不過是伍千美金一年。

8)海龜的精神世界
回國的男人十個有九個在外面找小姐。

這個我非常肯定。我到現在還沒有發現回去的不在外面混的。幾個剛回去的哥們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老子在美國這麼多年是白活了。

而且國內的美女如雲,這也成了吸引很多海龜回去的一個原因。大家很清楚,在美國我們的生活很簡單,9點上班,5點下班,有HOUSE的週末鋤草,有車的洗車。過的是普通人的生活,但又有什麼不好。

可在中國,比方上海,海貴追求的是上等人的生活,所謂白領的生活。這其實就是在美國被壓抑了太久的一種心理反彈。我認為這和古代太監娶老婆有異曲同工之妙。

9)中國必定崩潰。
很多人似乎認為只要不干涉國內政治,可以安心在國內賺錢。

其實,仔細分析國內情況,就可以發現中國必定要崩潰。

這樣的國家,貧富懸殊那麼巨大,農民工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我每次看到論壇上有人拿中國富翁生活和美國相比較就感到非常憤怒
。我想問那些人可曾想過拿我們國內那些為富不仁的富翁,那些憑著骯髒手段致富的人和美國的BILLIONAIRE相比那?中國的道德體系已經完全崩潰,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國家遲早要發生古代的農民起義之類的事件,這只是個時間早晚的問題。海龜又何必去湊那個熱鬧那?
多行不義,其必自斃。這說的就是現在的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