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要多留個心眼 2002教育培訓的幾個危險信號

發表:2003-02-08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句見面問好的俗話,「你吃了嗎」,如今應當改變一下,改為「你學了嗎」。正是在這種近於殘酷的就業競爭壓力之下,職場中人都意識到了參加培訓,給自己不斷充電的重要性。據《青年時訊》報導:正如人們常說的:你永遠不能休息,否則,你就永遠休息。

   職業培訓叫好不叫座

   目前市場上各類考試型的培訓異常火爆,但有關專家指出,即便經過了考試拿到了證書,也不意味著就拿到了通向更好工作機會和高薪的鑰匙。

   從熱度指數排位,最高的要數從業資質認證考試,尤其是金融業,僅去年9月份就有9月7日-8日的證券、基金從業人員資格考試、9月13日-15日的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9月14日-18日的中國精算師考試、9月28日的期貨從業人員資格考試。2002年推出的職業資格證書橫跨各個領域,從心理諮詢師、電子商務師、企業信息管理人員、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營銷師、項目管理師、企業行政管理師、國家網路技術師、房地產經紀人到新聞從業人員資格考試制度。此外,不少行業部門也有自己的職業資格證書,如導遊證、報關員證、外銷員證等。

   從市場的實際情況看,職業資格證書廣受考生歡迎,卻受到用人單位的普遍冷落。用人單位寧可相信由純書本學習中得到的文憑,對具有職業資格證明作用的證書卻持懷疑態度。有專家表示,現在有許多職業資格考試都是以閉卷方式進行的,對考生實際操作能力和應變能力的考察效果不理想,而且資格證書上沒有期限限制,對於缺乏真實性和沒有保質期的職業資格證書,用人單位自然不買帳。

   那麼職業資格證書這種「叫好不叫座」的局面會持續多久,有待相關部門完善職業證書考試制度、確立資格證書權威性等一系列後續工作。

   洋證書多留個心眼

  2002年,國內培訓界異常熱鬧,一些國際知名高校和企業紛紛來華搞合作:先是全球MBA教育巨頭哈佛大學商學院宣布與清華大學合作推出「總裁研修班」;之後,美國金融領域最負盛名的紐約大學也宣布正式進入中國的高端金融培訓市場;美國加州州立大學一口氣帶來了六個國際熱門培訓項目;而 IT業「大鱷」ORACLE公司則慷慨解囊,資助數億元的教育軟體,共同參與國內軟體人才培訓工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