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韜光養晦到初露鋒芒--胡錦濤打出旗幟

發表:2003-02-10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新任總書記後很快打出自己的旗幟,其種種動作均精心策劃,政治正確,北京官場稱他身邊有高人指點。

新年元月十九日中國京畿選出了新的北京市長孟學農。中國現有太上皇江澤民和幼主胡錦濤兩個主子,令人驚訝地是孟市長新官上任立刻鮮明地亮出了自己「團派」的立場,公開向老上司胡錦濤表態效忠,「胡錦濤同志公道正派,不徇私情,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這也許是他的人格魅力,也是值得我們青年團幹部學習的地方。」

團派喜氣洋洋上海幫行情看淡

新聞評論家普遍認為這是胡錦濤在十六大正式接班後已逐漸坐穩其位子的最新一例。他們都注意到,最近中共一系列人事變動,大批胡錦濤團派系統的人物被提拔到各地方要津,除上述的孟學農,尚有河南省長李成至、河北省長李允石、寧夏自治區主席馬啟智、廣東省長黃華華、上海市長韓正可等。

有位老幹部說,原以為胡錦濤在太上皇江澤民的垂簾聽政下還要韜光養晦好一段時間,想不到這麼快就「打出了他的旗幟」,大規模安排他的人馬。據他說,一朝天子一朝臣,現在跟胡錦濤工作過的官僚們一片喜氣洋洋,因為飛黃騰達在望,都有希望官升幾等,一些過去被冷置的現在也變得炙手可熱。據說有位水利部官員一次閒聊誇口他和新總書記共過事,立即就成了大家的巴結對象,還有人到他家送錢送禮。其實此人與胡錦濤完全不相識。而上海幫的人則行情看淡。有個他認識的上海市幹部對他說,「看來我們上海的好日子快要過完了。」

中共新領導班子的三駕馬車

十六大新的九常委產生後,因其中六人都與江澤民淵源很深,而被視為江澤民的班子,許多分析家認為這將對新總書記胡錦濤形成制約作用。但北京一位權威消息人士指出,由十六大後這兩個月的形勢發展來看,這種情況並末出現,而且胡錦濤與據稱足江澤民第一親信的曾慶紅合作得很好。

該權威消息人士說,中共第四代新班子主要以胡錦濤、溫家寶和曾慶紅為核心,是一套三駕馬車,日前一系列大動作都由此三人決策拍板。現中共新領導班子顯然是急欲走出第三代的陰影,鞏固自己的權力,建立自己的領導合法性和權威。

他說,最近中共的宣傳媒體調子有了一些微妙而又顯著的變化,鼓噪多時的「三個代表」的宣講調子降了一些,有些領導人講話已不再言必稱「三個代表」。而最明顯的是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還出了一些尖銳的新聞,如訪問審計署長李金華披露中共高官挪用貪污受賄的幾個驚人個案,如北京鐵路局挪用五億國家鐵路建設基金蓋四星級賓館,貴州交通廳廳長盧萬里將四億元的高速公路工程包給自己的親戚,給國家造成九干八百萬元的損失。

據悉胡錦濤上任總書記不久的十二月,即重言批評了中央電視臺,說他有一天在家看新聞聯播,半個小時的新聞節目,有二十六分鐘都在報導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活動,令他很不滿意,說這怎麼體現出執政為民呢?在胡錦濤的指示下,主管意識形態的新常委李長春專門找中宣部、中央電視臺、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領導談了話,要他們遵照胡總書記的指示認真研究好好改一下。此後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開始大幅度減少領導人活動的新聞,多了一些有關國計民生的消息,甚至是負面的消息。

訪貧問苦打親民牌

為了顯示新人新氣象,與舊人江澤民愛擺大排場的虛榮腐敗作風作出區隔,胡錦濤和曾慶紅在去年十二月五日前往中共中央一九四九年進入北京掌權前的最後駐地西柏坡視察,看望當地老黨員,大談所謂的中共艱苦樸素作風,並引用毛澤東在西柏坡講的一段話,中共進北京後「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樸素奮鬥作風。」胡在此行中還拿出了三十元要隨從付飯錢。

在西柏坡政治朝聖後,胡錦濤又開始了他的「訪貧問苦」,前往天寒地凍貧窮苦瘠的內蒙古看望牧民和城市貧困戶,併發表講話要求地方各級黨組織解困扶貧。

上有所好,下必效之,在胡錦濤的帶頭下,中共官場現出現了一股浮面的「訪貧問苦」風,溫家寶以及各地諸侯都很爭著地朝窮鄉僻壤跑,比如新上任的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到粵北山區「踏著泥濘小道走村入戶噓寒問暖。」

高人指點精心設計打造形象

一位學者說,官場腐敗是當今中國老百姓最痛恨的事,胡錦濤「打清廉牌-lr親民牌」投其所好,雖然很矯情,在消費主義時代講艱苦樸素也有點不合時宜,況且腐敗是體制問題而非作風問題,反腐需要的是制衡權力,監督權力,需要司法獨立和新聞自由,但胡錦濤走這一著「民粹主義」棋別有心機,確實厲害。艱苦樸素,親民愛民符合中國傳統道德的「政治正確」,有清官情結的中國老百姓很吃這一套,江澤民雖不高興也不敢反對。

胡錦濤的親和力在中共官場中是出了名的,但胡當十年接班人時因為刻意保持低調,在民間的形象卻非常模糊,據知情人講胡十六大後的上述動作是作了精心策劃的,而且效果非常好,已「打出了形象」。有人私下作調查,發現胡錦濤在民間的聲望遠遠超過江澤民,並直逼朱鎔基,而南方見諸於報的輿論則一邊倒地支持胡錦濤。中共內部甚至出現要求以胡的「兩個務必」代表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言論。因此北京官場懷疑胡錦濤身邊有軍師高人為他出謀劃策。

胡錦濤鞏固其地位的另二局招是祭出憲法牌,以憲法作護身符。胡在修憲二十週年紀念會上提出要維護憲法的權威,並組織政治局委員學憲法。北京官場普遍認為胡錦濤是以憲法來捍衛其名正言順的中國NumberOne的權力,以凸顯江澤民以一普通黨員身份企圖千政的名不正言不順。

中共黨內各派遊說胡錦濤

胡錦濤目前打的是「政權保衛戰」,其最近的種種動作暫時不宜作其他方面的解讀。比如胡錦濤到中共聖地西柏坡朝聖,並引述毛澤東語錄而不提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中共黨內不少左派欣喜若狂,認為胡錦濤有意要扭轉江澤民「走資本立義道路」的方向,回歸正統馬列毛路線。而胡錦濤打憲法牌,黨內的民主派又認為是胡錦濤啟動政治改革的先聲。但瞭解胡錦濤的人士講,胡錦濤現最重要的唯一工作是鞏固自己的權力,一切的姿態都以這個為目的,胡將左轉還是右轉那將是第二步的事,而且胡在政治路線上亮出他的真面目尚未到時候。

據悉黨內左右各派系現在都在通過各種渠道遊說這位新總書記,把他拉到自己這邊來。如軍隊元老,前國防部長張愛萍在見胡錦濤時,即對胡錦濤說,中國一定要走民主這條路,早走比遲走好。而胡錦濤至今面對種種遊說反應仍如以往一樣審慎。

轉自2003年2月開放雜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