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住證緣何成為民工的「夢魘」

作者:謝志偉 發表:2003-02-10 1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外來務工人員而言,恐怕沒有比工資和暫住證更讓他們鬧心的了。拖欠剋扣工資的醜陋行徑無疑讓他們既恨且怕,至於那本薄薄的暫住證,恐怕也足以讓他們「夜半驚魂」。倘若漏辦或因種種原因沒辦,一旦被查出「黑工」身份,除了挨罰,還可能被送進收容所,沒準連小命都得搭上。

近日廣州市就發生了一起暫住證引發的慘劇。據1月26日《廣州日報》報導,5個被廣州市白雲區慶豐居委會治保隊搜查出沒有暫住證的外來工,被關上收容車後沒多久,便從高速行駛的收容車上一個接一個地掉下來,除1人受輕傷當場「逃跑」外,已有2人被醫院證實死亡,1人還在搶救中,還有1人下落不明。

  此前媒體曾披露多起和暫住證有關的案例。一名從湖南到廣州打工的青年農民,沒有暫住證而丟了性命(究竟是他殺還是失足墜崖,工友和治安隊說法不一)。一個到廣東東莞打工的四川妹,因暫時未領到暫住證,竟被查證的治安員打成腦震盪。

  暫住證是公民因務工需要,離開戶口所在地而向務工地公安部門申請辦理的臨時身份證件。然而,正是這樣一本對外來務工人員不可或缺的合法證件,卻令他們屢遭「劫後餘生」的痛楚。

  從表面上看,進城務工人員因為沒有辦理暫住證而被有關部門處罰,可謂咎由自取。正所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城市有城市的管理法則,而實行暫住證制度是城市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辦理暫住證的手續並不複雜,且收費也不高,為什麼有的民工卻不願意配合辦理呢?在我看來,除了辦證意識不強及存在某種僥倖心理外,不堪「證」負亦是一大要因。

  民工普遍懼怕辦證,這是不爭的事實。不僅因為辦證必須繳納費用,更讓他們頭疼的是,究竟該辦什麼證、證該怎麼辦,這並非每一個出門在外的民工都能弄明白的。有的民工顧此失彼,辦了這證缺了那證,免不了挨罰。這也難怪,時下民工若要在無風險狀態下務工,就得備齊多種證件,身份證和暫住證自不待說,還需有務工證、計生證、未婚證、健康證等,總之一證都不能少。毋庸置疑,辦證成了民工的負擔,為了儘可能降低務工成本,一些民工寧願擔當一定風險,和管理部門玩貓捉耗子的遊戲。

  民工「逃避」辦證,一些管理部門亦是難辭其咎。國家計委、財政部曾發布了《關於全面清理整頓外出或外來務工人員收費的通知》,規定暫住證收費標準為每證最高不得超過5元。但一些地方卻對此置若罔聞,巧立名目多收費用。要不就是辦證效率低下,曾有民工向媒體反映,往常只需幾天就能辦好的暫住證,現在卻需三五個月。在一些管理部門眼裡,收費比服務更顯重要。變味的服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民工辦證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某些編外執法人員的野蠻執法,亦是釀成悲劇的又一根源。一些管理部門出於自身工作需要,向社會招募臨時性質的「編外執法」人員,並授予一定許可權。有的編外執法人員本身素質不高,有的甚至就是當地的「地頭蛇」、「土霸王」。讓他們「執法」,後果可想而知:根本無視法律法規,想怎麼胡來就怎麼胡來,器械「執法」對他們來說猶如家常便飯。外來務工人員對這些人視若瘟神,惟恐避之不及。針對某些編外執法人員的胡作非為,有的管理部門卻表現出了極大的「寬容」。事實上,如果沒有強硬「保護傘」在背後撐腰,編外執法人員何敢如此放肆!清除混進編外執法隊伍中的害群之馬固然很有必要,但我以為,治標還須治本,這就需要管理部門端正風氣,善待外來務工人員,切實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再不能讓「暫住證命案」之類的悲劇重演!


中國青年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