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紹智:中共「十六大」後的新舉

發表:2003-02-11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爆竹一聲除舊 桃符萬象更新" 這是中國最傳統的一幅春聯,它反映人民對於新春破舊立新,以新桃換舊符的願望。"苟日新,日月新,又日新",在商朝湯的洗澡盆就刻著這樣的字。

當此春節,海內外華人無不希望中國真正能夠破舊立新,在政治改革、經濟改革方面能夠突破十三年來的框框,有所發展,有所前進,以扭轉在表面繁榮下危機重重的狀態,真正向現代化、民主化方向前進。

中共十六大以後,新的領導班子的一系列舉措逐漸顯示與江澤民之不同,給人以新的感覺。舉例言之:胡錦濤接任總書記不久,首先公開出巡的地方就是中共中央1949年進入北京掌權前的最後駐地西柏坡村,當年毛澤東曾在該地警告中共黨員不要被勝利沖昏頭腦,胡錦濤在西柏坡村大談艱苦樸素作風,並引用當年毛澤東講的,中共進北京後"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燥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樸素的奮鬥作風。"兩個"務必"實際上批評了十三年間江澤民的不得民心的飛揚浮躁,鋪張浪費如五十年國慶,八十年黨慶的作風和作法。

接下去,胡錦濤自己,並要求主要領導幹部到落後地區訪貧問苦,關心民疾,解困扶貧,顯示中共的政策將從江澤民之向精英集團傾斜轉向基層群眾弱勢群體傾斜,既符合民心又有利於解決當前嚴重的兩極分化問題。

胡錦濤最大的一舉是去年十二月四日在北京舉行的紀念1982年憲法二十週年大會上的講話。胡錦濤要求"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單位,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這些話雖然是引用1982年憲法"序言"中的原文,但此時此地他強調憲法的執政的基礎,不無批評過去毛澤東的無法無天和今天江澤民核心的地位、違背憲法、繼續掌權的企圖,也是得人心的。

胡錦濤一次在訪問中央電視臺時批評說,半小時新聞聯播,二十五分鐘都在報導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活動,怎麼能體現執政為民?實際上批評了十三年江澤民把媒體變作個人秀場,不無給人以清新之感。

中國的"三農問題"是當前最嚴重的問題,而廣大農民生活在社會的底層,農村經濟政策是改革的重大問題。目前消息傳來,農村經濟改革似有新一輪啟動的可能,包括:1、去年8月通過的《農村土地承包法》將於今年3月1日正式實施;2、將推行農村行政制度變革;中國鄉村二級政權將被裁撤;3、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的性質劃分,均已經在醞釀之中。這些措施何時兌現固然難以預知,但多少有些新意。

此外,在政治改革方面,也開始聽到樓梯響了,如中共十六大上,前中顧委列席代表李銳宣讀了他的《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意見》,在今年第一期《炎黃春秋》雜誌公開發表,引起了巨大反響。又傳深圳將推行有限政治改革,不管實效如何,動總比僵化好。

當然,我們也不能不看到,十六大之後,中共人權狀況反而有所倒退。例如:非法逮捕大學生劉荻、審判遼陽工人領導、西藏宗教界人士,繼續監禁政治異議人士,大批逮捕地下教會信徒,繼續鎮壓法輪功。在意識形態方面的控制也沒有放鬆,更不能不看到,胡錦濤提倡艱苦樸素,親民愛民固然可以與江澤民有所區別,爭取民心,但是如果根本的問題,即政治改革問題不解決,沒有權力制衡,黨內外監督權力,司法獨立和新聞自由,中國政局不會有真正的破舊立新。對新一代的領導班子,人們還要聽其言,觀其行。

希望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不要停留在只給人以新的感覺,更不要倒退,而是要有改革的新思維和勇氣,真正破舊立新,認真推行政治改革,實現以法治、普選、制衡、自由、人權為核心的民主化、現代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