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高層不穩,李鵬蠢蠢欲動

發表:2003-02-11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日前宣布,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將於三月五日在北京開幕。這次「兩會」因為涉及全國人大和國務院乃至全國政協換屆的重要人事安排,所以會前可能要召開中共十六屆二中全會;而在全會召開前,各派政治勢力的「地下」鬥爭必然風起雲湧。從目前看來,胡錦濤是採取悄悄推進的戰術鞏固和擴大自己的地盤;江澤民則緊緊掌握槍桿子堅守自己的陣地,不肯放棄「老大」的名份;就是已經退出政治局常委會者,也在「發揮余熱」。但是最引人注目的是連臭名昭著的李鵬也蠢蠢欲動;「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何況李鵬未死,以烈士子弟「根正苗紅」的身份和在中央經營了二十年的實力,也企圖重整旗鼓。

李鵬以紀念老媽趙君陶和老爸李碩勛誕生一百週年為名,一月二十日在重慶開了一個紀念會紀念老媽,然後發表《紀念我的母親趙君陶》的文章。文章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下面這一段,那就是趙君陶臨終前以微弱的聲音說,「要防『狗』,要防『狗』啊。」李鵬在文章中說:「我明白她的意思,『狗』就是指特務和叛徒。她是在告誡我,不要忘記過去『狗』的危害,也要警惕可能產生的新『狗』。」

趙君陶在一九八五年去世,那時改革開放熱火朝天,黨內路線鬥爭也很激烈,趙君陶所指的「狗」可能是鄧小平。李鵬對六四以後鄧小平沒有給他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職務,而且要他不要對江澤民不服氣一直耿耿於懷,趁這個機會「翻案」大有可能。而李鵬聲稱要警惕「新狗」,更可能直接指向江澤民了,因為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吸收資本家入黨,被極左派認為是叛黨的行為。雖然李鵬家族同江澤民家族都是如假包換的黨內官僚資本家的腐敗家族,但是為了權力鬥爭的需要,他還是要擺出一副「正義凜然」的馬列主義者模樣。

二月五日,中共又在海南省海口市李碩勛被槍斃地點的紀念亭舉行緬懷儀式,李鵬呼籲青少年「不要忘記歷史」。李鵬顯然要借烈士子弟抬高自己的身份。問題是「不要忘記歷史」是什麼意思?指江澤民拉資本家入黨是忘記了歷史?指改革開放是「帝國主義夾著皮包回來了」?現在是不是要去「解放臺灣」報仇雪恨?而諷刺的是,「不要忘記歷史」,這個歷史是否包括「六四」李鵬屠殺學生和北京市民的歷史?

李鵬的第二個動作,是寫信給在一月二十三日召開的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第五次工作會議,讚揚他們所取得的成就,並且希望他們早日跨入具有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而努力。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是國務院屬下的經濟實體,應該是總理朱 基去祝賀而不是李鵬;作為一家軍品公司,應該是軍委主席江澤民去祝賀而不是李鵬;作為「黨指揮槍」,也應該是總書記胡錦濤去祝賀而不是李鵬。也就是說,朱 基、江澤民、胡錦濤都可以去祝賀,就是李鵬沒有資格去祝賀。李鵬是人大委員長,主要是立法工作,公司開會又不是人大會議,干他何事?但是李鵬非法插手不是他該管的事務,中共喉舌還給他發消息,說明中共的權力鬥爭已經使中共內部的運作程序陷於混亂,也表明李鵬有其不可告人的政治企圖。

眾所周知,李鵬同國防科委系統有特殊的關係。一方面,他作為周恩來的乾兒子,同中共的其他烈士和高幹子弟有特別的關係,這些人有些畢業於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現在正是國防科委和軍火公司的領導人,有些則是軍隊中的高級幹部。另一方面,李鵬十多年來在國務院的領導工作,也都在維護這些軍工集團的利益,彼此關係不錯。江澤民的專機被竊聽事件幕後是李鵬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現在到了李鵬是徹底放棄權力,還是要同江澤民一樣保留一些什麼,例如出任國家主席之類的重要關頭,他不能不利用他的政治資源做最後的拚搏了,因為他同江澤民有同樣的問題,一旦失去權力,家族的腐敗可能被清算,六四鎮壓也可能被清算。然而他也同江澤民一樣面臨同樣的困境,在走向沒落的時候,還有多少人還願意為他們賣命。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