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的戰爭大腦--邁爾斯

發表:2003-02-11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題:美國軍方Twins「幕後大腦」邁爾斯

美國政府領導層之中,有極力推動攻打伊拉克戰事的官員,一般稱為「戰爭鷹派」(War Hawks)。在芸芸戰爭鷹派之中,有兩位官員合作無間,互相補足,堪稱為軍事Twins(雙生兒)。一位是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另一位是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爾斯。

  這位最喜歡去星巴克喝咖啡的邁爾斯,是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身邊的大將。因為拉姆斯菲爾德雖然經常高調好戰,但都是紙上談兵,實質前線戰爭經驗欠奉。美國要打伊拉克,不能單靠「口水」,華盛頓需要一個有經驗的將領,幫拉姆斯菲爾德運籌帷幄。邁爾斯可謂是華盛頓的戰爭大腦。

上月底,1991年海灣戰爭的聯軍統帥施瓦茨科普夫將軍,在退役隱居多年後,首度為《華盛頓郵報》的訪問開腔,當中除了反對美國在缺乏理據下就貿然出兵外,還批評現任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的言行,指他「似乎並不重視陸軍,而上電視時總讓人覺得,他就是開火車的人,其它人最好乖乖跟在他後面,或辭職不幹。」

◆兒時恐懼飛機卻成空軍上將◆

  對作為今次攻伊戰事的兩位軍方最高指揮-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爾斯(Richard B.Myers),及中央司令部指揮官法蘭克斯(TommyR.Franks)來說,前者可能是心甘情願追隨拉氏,後者則表面沉默,實際則暗中搞對抗。

  每天清晨6點半,在五角大樓的星巴克咖啡屋前,常可在排隊輪候購買咖啡的人群發現一名四星上將-邁爾斯。邁現年61歲,為近20年來首位擔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空軍上將(此前八位主席均由陸軍上將擔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是美軍的最高軍事長官,但只充當總統、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防部長的首席軍事顧問,並准下達命令的人,三軍統帥仍是美國總統,參聯會的其它成員還有陸軍參謀長、空軍參謀長、海軍作戰部隊參謀長和海軍陸戰隊司令。

  邁爾斯出生於美國密蘇里州的堪薩斯城,一家五金鋪店主的兒子。小時候,曾因目擊一架軍機失事墜毀而害怕飛機。父母為了幫助兒子克服恐懼,不惜常常帶他到機場。到60年代初,邁在堪薩斯州大學攻讀機械工程學位,當加入校內的「預備役軍官訓練班」計畫後,他反而培養出對飛行的興趣,畢業後隨即進入飛行員培訓學院。

  4年後,邁爾斯已成為一位老練的戰機機師,並被派往美軍駐泰國的空軍基地,從該處駕駛戰機飛去越南執行多次任務。對於邁的飛行技術,當年的戰友們至今仍讚不絕口,累計飛行時間逾4,000小時,其中600多小時乃戰鬥飛行時間。

◆「太空戰」專家警覺導彈威脅◆

  到了71年,邁爾斯已成為一位飛行中隊的指揮官。數年後,邁離開了前線工作,並先後獲選到空軍指揮參謀學院,和陸軍戰爭學院深造,又在阿拉巴馬州的奧本大學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踏入90年代,邁爾斯被晉升為准將,所擔當的軍職也愈來愈重要:駐日本美軍司令兼橫田空軍基地司令;美軍太平洋戰區空軍司令;美國航天司令部及北美防空司令部總司令,兼空軍航天司令部司令。美國航天司令部及北美防空司令部主要負責管理美國的預警、通訊和導航衛星,保護國家的計算機網路,及在美國和加拿大遇到敵人空襲,或洲際飛彈攻擊時,提前發出警報。邁在這兩年司令部任職期間,累積了不少有關太空戰和計算機信息戰的寶貴經驗,並成為這方面的專家,甚至擁躉;2000年,邁爾斯在其母校堪薩斯州大學演講時,便反覆強調衛星及太空武器在現代戰爭的重要性,又提出部分國家對美國的「長程彈道導彈威脅」。

◆低調兼忠心獲布希招攬◆

   由於邁爾斯既支持總統布希提出的國家導彈防禦計畫,又贊同拉姆斯菲爾德為該計畫而削減傳統武器和人員的開支,最後順理成章被選為新一任的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

  在布希宣布提名當日,他更盛讚邁是「一位勇於以不同角度為軍隊設想的人」。除了軍事思想合,邁忠誠、低調、沉實、不愛出風頭的性格,相信亦為布希和拉姆斯菲爾德所考慮的因素。

  儘管身高6尺4寸,但據邁的好友空軍參謀長Michael Ryan將軍所形容:「他雖然身材魁梧,卻非那些只懂拍的人,他是憑理智去解決及分析工作上的問題。」而曾和邁爾斯短暫共事的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亦指,「與他工作是樂事一件」。

  因此,熟悉邁爾斯的人認為,他將會堅決執行布希和拉姆斯菲爾德的命令,絕不會堅持個人的意見,更不會公開發表和兩人不同的看法。但如美國Lexington研究所的國防分析員LorenB.Thompson所言,邁只會採取一個循序漸進的手法,逐步完成美國軍事戰略的改革-將未來的戰場由地面轉到太空,而並非一下子推翻現狀。

  不過另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分析員卻形容邁爾斯只是「普通的軍事官僚」,並指他若為一名「狂熱者(zealot)」(即過分執著某一事情),將無可能坐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椅子。

(《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