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一人叛徒案」平反始末

發表:2003-02-11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文化大革命」開始後不久,發生一起轟動國內外的重大錯案,那就是薄一波、劉瀾濤、安子文、楊獻珍等同志的所謂「十一人叛徒案」。所謂「叛徒」,就是在日寇勢力侵犯華北的1936年,經中共中央批准,被囚禁在國民黨北平監獄的這些同志,在監獄主管當局印好的「反共啟事」上簽了字而離開監獄,投身抗日鬥爭的那段往事。

文化大革命開始不久,康生為了整垮劉少奇,把這件事與劉少奇聯繫起來,作為劉少奇的一個重要罪證。周恩來一開始就反對康生一夥這樣做,他一再申明,所謂「六十一人叛徒集團」問題中央是清楚的。當紅衛兵因1936年出獄問題揪鬥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書記劉瀾濤和吉林省委代理書記趙林時,周恩來以中央復電的形式答覆:「這些人的出獄問題,中央是知道的。」就在這時,在北京的周恩來收到中共中央西北局發來的一封急電。原來,天津南開大學紅衛兵已專程趕到西安,會同那裡的造反派組織,要召開大會,揪鬥西北局第一書記劉瀾濤,西北局急電請示中央。周恩來親自批辦。11月24日,他批復道:「23日電悉。請向南開大學紅衛兵和西安炮打司令部戰鬥隊同學說明,他們揭發的劉瀾濤同志出獄的問題,中央是知道的。如果他們有新的材料,可派代表送來中央查處。」為了慎重起見,周恩來又將批復送毛澤東審批,同時附信說:「當時確為少奇同志代表中央所決定,七大、八大又均審查過,故中央必須承認知道此事。」毛澤東揮筆批准了。

然而,陳伯達、江青、關鋒、戚本禹、謝富治等人到處煽動學校的紅衛兵對六十一人中的倖存者進行揪鬥迫害。他們對那些不明歷史真相的年輕人煽動說,「紅衛兵小將查出安子文叛黨,這些變節分子叛黨的最大組織者就是劉少奇」,「安子文,還有薄一波、劉瀾濤,佔據了組織部、監委等很多主要部門,權都掌握在他們手裡,實行的是資產階級專政」。1967年3月16日,中共中央發布了《關於薄一波、劉瀾濤、安子文、楊獻珍等人自首叛變問題的初步調查》文件。

「文革」結束後,1977年7月,黨的十一大恢復了鄧小平的領導職務,薄一波等人及其親屬子女申訴要求平反這個重大錯案。不久,與「六十一人」密切相關的一封申訴信,經過鄧小平、汪東興的批示轉到了中央組織部。12月31日中午,胡耀邦看到了黨中央兩位副主席閱批過的這封申訴信。

可是,平反問題並沒有像人們想的那樣簡單,仍然是阻力重重。6月9日,汪東興和紀登奎、吳德找胡耀邦與陳野蘋談話,單刀直入地談了「六十一人」問題。汪東興說:中央專案組的第一辦公室和第三辦公室,是「文革」剛起步時黨中央決定成立的,由華國鋒同志和我們幾人(指汪東興和紀登奎、吳德)直接負責的。這兩個辦公室的案子,都是經過毛主席批定的。現在應繼續貫徹毛主席的指示。「六十一人」的問題是經過毛主席和黨中央批准才定案的,不能隨便翻過來。還有彭德懷、陶鑄等人的問題,也不能隨意翻過來。第一辦公室的人也強調中組部不得為「六十一人」翻案。

對於汪東興和中央專案組的這種態度,胡耀邦沒有多說什麼。他對有關人員說,為減少阻力,先不宜聲張,要審慎、精細、踏踏實實地調查研究,珍惜每份資料,爭分奪秒,爭取三個月複查完畢,寫上複查結論,在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時拿出來。

中組部同志根據調查寫了大量的內容翔實的調查材料,並準備根據這些材料起草給中央的關於「六十一人案件」的複查報告。1978年11月20日,中組部向中央報送了《關於「六十一人案件」的調查報告》,《報告》列舉了大量事實後說:我們認為,「文革」中提出的所謂薄一波等「六十一人叛徒集團」是不存在的,是一個錯案。1978年12月16日,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的前一天,中共中央發布了《中央同意中央組織部〈關於「六十一人案件」的調查報告〉的通知》,正式為此案平反。

摘自《百年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