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將不斷膨脹直至毀滅

發表:2003-02-12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航空航天局的一項聲明,將徹底推翻科學界爭論了幾十年的「宇宙大坍縮」理論,從而引發宇宙學革命。

據青年參考引述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說,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本週將宣布一項新發現,證實宇宙中「暗能」的確存在。這種暗能將抵消宇宙星系重力的作用,使宇宙一直不斷膨脹下去,永遠也不會發生如劍橋大學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教授所預言的那種「宇宙大坍縮」結局。

--新發現推翻霍金的理論在過去一百年裡,從愛因斯坦到霍金,大多數科學家一直認為,宇宙最後將停止膨脹,並由於星系重心吸引力作用向內部坍縮,使所有星系越聚越緊,最後形成一個緊密的物質團,從而摧毀宇宙中所有的生命。然而NASA最近研究指出這種理論是錯誤的。

美國航空航天局科學家們通過測算髮現,宇宙中的星系正在以加速度離我們遠去,也就是說,宇宙的確在加速膨脹。他們認為,只有一種現象才能解釋這種「加速」膨脹現象,那就是宇宙中確實存在一種「暗能」,正是它引起了宇宙的這種加速膨脹現象。據此,科學家認為,宇宙膨脹的速度將越來越快,根本不可能發生「大坍縮」現象。

劍橋大學天體物理學家安東尼.拉森比教授稱,美國航空航天局的聲明將改變人類的宇宙觀,另一名科學家解釋道:「這就像向空中扔出一個球,如果地球引力是惟一的作用力,這隻球最後將減緩速度,並開始落向地面。可現在我們從宇宙看到的,卻是這隻球不但沒有減緩速度下落,反而以加速度逃離我們。」他認為,美國航空航天局的這項發現或許將成為人類宇宙學史上最重大的發現之一。

--愛因斯坦「最大的錯誤」原來是正確的

宇宙的命運曾困擾過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科學頭腦。1917年,為使廣義相對論的等式成立,愛因斯坦曾設想宇宙中有一種未知的能量存在,他將其稱為「宇宙常數」,愛因斯坦認為這種名叫「宇宙常數」的能量能抵消星系引力的作用,使宇宙大小保持不變。然而,當後來天文學家通過哈勃望遠鏡,發現了宇宙正在不斷向外膨脹的天文學證據後,愛因斯坦不得不放棄了他的觀點,認為「宇宙常數」是他科學觀點中一個最大的錯誤。不過,NASA的新發現將顯示,愛因斯坦提出的「宇宙常數」觀點完全正確,儘管愛因斯坦認為「宇宙常數」存在的理由是錯誤的。

在1998年創下全球天文數字銷售量的科學書籍《時間簡史》中,劍橋大學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斷定,宇宙最終將結束膨脹,並向內部坍塌毀滅。該觀點早在1997年就遭到不少科學家的質疑。而NASA的研究數據將徹底結束人類宇宙史上這個最具懸疑的大爭論。霍金教授2月8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對NASA的發現他並不感到氣餒,他稱將繼續堅持自己的理論,並認為自己的理論和NASA的發現可以兼容。

--地球和人類毀滅的命運不變

儘管NASA的發現意味著宇宙將永遠膨脹下去,不過對於人類的命運來說,宇宙無論是永遠膨脹,還是膨脹後「大坍縮」,結果都是一樣的。當宇宙膨脹到一定時期,宇宙中所有普通物質如恆星和行星的能量都將被消耗完畢。在數萬億年後,宇宙中將到處充滿巨大的黑洞,黑洞碰撞後將不斷引發宇宙間的大爆炸,到那時,宇宙中剩下的,將只有無所不在的「暗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