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槍老太婆」變成大美女 原型後代稱劇本侵權

發表:2003-02-13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視劇《槍老太婆》將於今日在華鎣山市舉行開機儀式,重慶工商大學文學院教授付德岷指責《雙》劇製片人兼編劇付曉陽侵權的事還未結束,昨(12)日,「雙槍老太婆」原型之一陳聯詩的外孫林民濤卻約見了記者,再次直指劇組侵權。

正方陳聯詩後人

「雙槍老太婆」這個名稱肯定侵權了

對目前電視劇版的《雙槍老太婆》,林民濤表示,「雙槍老太婆」這個名稱肯定侵權了。而由於林民濤現在還沒有看到《雙槍老太婆》的劇本,因此他尚不能完全肯定劇組是否對他與妹妹林雪所寫的兩本關於「雙槍老太婆」的書構成了侵權。

談到侵權一事時,林民濤搖了搖頭,意味深長地說:「其實在兩年前,《雙》劇的編劇付曉陽就來找我們談過,要求購買我們書的版權進行改編。但是,由於當時我們在劇本的創作上出現很大分歧,我們不同意付曉陽對原著進行不尊重事實的改編,因此我們的談判不歡而散。試問,一個受到人們尊敬的傳奇女英雄,被改成了一個用鋼絲繩吊著飛來飛去、神出鬼沒的『妙齡女郎』後,觀眾會怎麼想?」

據瞭解,在付曉陽之前,全國已經有不下10個劇組找林民濤談過,要求改編原著,但均被拒絕。林民濤透露拒絕出售版權的原因主要有兩個,要麼是劇組不尊重事實亂改編,要麼是劇組的檔次不夠高。關於對外婆的經歷的宣傳,林民濤只有一個觀點:尊重事實。如果做不到這一點,他將以自己的方式捍衛外婆的尊嚴。因此,如果付曉陽的《雙》劇扭曲事實,肯定將成為被告。在林民濤家中,記者見到了關於陳聯詩的一大堆資料。例如:在當年陳聯詩的女兒廖寧君和女婿林向北在創作《華鎣風暴》時,《紅岩》作者之一的羅廣斌就給中青社責任編輯寫過一封信,信中很明確地說明,陳聯詩就是雙槍老太婆的原型之一。

去年清明節,重慶渣滓洞革命烈士紀念館,為陳聯詩建立了革命事跡陳列室,並把陳聯詩譽為雙槍老太婆原型之一。林民濤說:「在很多年以前,其實我們家人對陳聯詩是不是雙槍老太婆的原型並不感興趣,直到後來越來越多的社會名人以及社會輿論都認為陳聯詩就是雙槍老太婆,我們也就默認了。」

反方編劇付曉陽

我是原創作者我怕誰?

當記者把《雙》劇可能要引發官司的事告訴給《雙》劇編劇付曉陽時,在電話的另一頭,頓時響起了付曉陽激動的聲音:「我就是《雙》劇劇本的原作者,我的劇本沒有抄襲任何人的作品,劇本的創作花去了我和同伴們無數的心血。明人不做虧心事,如果有人要告我侵權什麼的,你叫他儘管告吧,我才不會怕。」

待心情稍微平靜後,付曉陽無奈地說道:「在兩年前,為了創作《雙槍老太婆》的劇本,我的確找陳聯詩的後人談過購買版權一事,但因為他們要價實在太高,我就放棄了。因為沒有購買到林民濤和林雪所寫書的影視改編權,我走了很多彎路,親自到華鎣山等地瞭解情況,最終才創作出了劇本。其實,雙槍老太婆的事跡早就該拍成影視劇了,正是由於這些原因,才導致了《雙》劇一拖再拖,以至於到現在才能正式開拍。我早知道這部片子的拍攝不會風平浪靜,因此我們便在工商部門註冊了《雙槍老太婆》電視劇的冠名權。既然冊都注了,我還怕人告嗎?」

當記者把付曉陽的觀點轉告給林民濤時,林民濤更是一臉無奈:「陳聯詩是雙槍老太婆的主要原型,現在卻突然冒出一部聲稱與我們沒有任何關係的、『完全虛構』的名為《雙槍老太婆》的電視劇,而且還在工商部門搶注了《雙槍老太婆》的電視劇冠名權,其中的是非曲直,敬請社會各界予以公論。」

中立方華鎣山政府

「雙槍老太婆」是虛構的,她屬於人民

對付曉陽和陳聯詩家人的矛盾,華鎣山市政府也有自己的觀點。華鎣山市委宣傳部負責人黃傳東告訴記者:「付曉陽和陳聯詩家人的矛盾誰是誰非,我們並不知道,也不怎麼感興趣。我只想聲明一點,『雙槍老太婆』是虛構的藝術人物,她有很多原型,不是一個人。這個英雄人物的事跡屬於我們全中國人民。」


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