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大佛聞臭倒影不見

發表:2003-02-15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關部門提供的數據表明,目前岷江已降至三年來最低水位,流量僅為46立方米/秒。岷江樂山段不單是「水落石出」,其旅遊城市的形象也深受影響。

  --樂山:大佛聞臭倒影不見

  樂山水利專家認為,導致岷江水位下降的原因,一是今年降雨量比往年偏少;二是岷江上游的電站、水庫及企業攔截用水較多。由於乾涸的岷江樂山段流量減小,稀釋和納污能力弱,河水更加髒臭,直接影響到樂山這個濱河城市的形象。

  在樂山岷江大橋段可以看到,原先水平如鏡的青山倒影,已被河中央凸現的河床破壞。岷江水的消退,使河邊的魚火鍋船只得一次又一次延長上岸的便橋;夜晚,燈火輝煌的濱江路和火鍋船美麗的倒影,被江中卵石分割得支離破碎。而最受影響的是樂山大佛景區的「江上游」項目,水枯後遊船必須隨水而退向江心,遊客上下船就要走很遠的卵石路,極為不便。有關方面只好請出航道工程隊,為旅遊船挖出一條專門水道來通航和停泊,以方便遊客。
  

此外,岷江水的枯竭,使上游排放的工業污水得不到有效稀釋,流至樂山大佛腳下就更濃烈,又黑又臭。遊客站在樂山大佛所在的凌雲山上,一面欣賞大佛,一面還得忍受著江面上飄來的一股股刺鼻的臭氣,真是大煞風景。對此,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的管理人員十分頭痛。

  樂山有關部門人士認為,如何合理調配水資源,保障城市生活、生態用水和納污容量,限制取水的時間和數量,是貫徹實施國家《水法》的大事。

  --眉山:白鷺無蹤漁船擱淺

  由於去冬今春岷江水位急劇下降,眉山許多漁船及採沙船擱淺在乾涸的灘塗上。

  沿途在岷江彭山、眉山、青神段看見,去年江中密密麻麻的打魚船已擱淺在旱灘上。在彭山城東岷江岸,一位多年打魚的劉大爺指著江中的一塊荒蕪的灘地說,去年的這個時候,這塊灘地上綠草如茵,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白鷺和翠鳥棲身於此,現在草沒了,白鷺們也不來了。他說,岷江的污染及非法採沙一直未得到控制,加上持續天旱,現在的岷江水位比去年至少下降了一米以上。

  由於岷江沿途用水及支流分水,到了眉山及青神,水位就更低了。在眉山的蟆頤堰景觀及青神風景區,原來可乘江邊渡船到對岸觀光看江崖邊的古石刻,也可從中岩寺乘渡船往下游欣賞平羌小三峽的美麗景觀,現在這些都成了遊人們美好的回憶。我們看見,雖然漁船及採沙船絕大部分都「歇氣」了,可沿江的紙廠並未閑著:在眉山鮮灘、青神,幾家紙廠排出一股股黃白色泡沫的污水還源源不絕地排入岷江。沿江的幾位村民說,如果天再不下雨,岷江水繼續減少,將直接影響到即將開始的春耕。


  --岷江水少入灌區43億方

  2002年全年岷江上游向都江堰輸水量僅107億立方米,低於自1937年來的平均來水量記錄。都江堰擔負著全灌區的農業生產用水和成都市的城市生活用水和環保用水,岷江上游來水量的減少給灌區用水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據都江堰管理局供水處譚處長介紹,自1937年以來,每年都對岷江上游來水量進行監測,截至2002年,65年間平均來水量為150億立方米,而2002年全年來水量僅為107億立方米,創下了實施監測以來的歷史最低點。岷江上游來水大量減少的原因可能與上游植被逐年破壞沒有得到及時恢復和全球氣候逐年變暖、雨量有所減少有關,上游來水量的減少,已給都江堰灌區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