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觀察:流言與哄搶哄抬

作者:雲上風 發表:2003-02-15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發生傳染病「非典型肺炎」,引起全國的震動,一時市場上搶購有關藥品,價格被哄抬。稍後再是廣東地區傳出食鹽和大米短缺的流言,市場上又出現哄搶和哄抬,但暫時還侷限在廣東地區。自上世紀八○年後期中國大陸的高通脹和1988年全國性的搶購風潮之後,這次是10年來首度出現震撼性的哄抬哄搶。

廣東發生的「非典型肺炎」,目前說有300多人受傳染、5人死亡,官方稱疫情已受控制。在此刻的廣東地區發生流行病,本不令人奇怪,只要到廣東的火車站、長途巴士站甚至飛機場之類公眾場所看看就會明白,目前大城小鎮、大街小巷都充斥著全國各地來的民工。廣東乃至大陸大部分城市的公共交通場所都是人頭鑽動、衛生極差、空氣混濁,為傳染病、流行病的爆發創造了有利條件。

據瞭解,廣東中山早在去年12月底就發生「非典型肺炎」病例,到1月已出現10多例,春節前後病例在廣東多個城市一天天增多,5至10日間已開始出現流言,市場哄搶藥品和哄抬藥價出現。在這種情況下,廣東省衛生廳和廣州市政府才於11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疫情和藥品供應情況,人心才稍見安定。

不過,哄搶哄抬藥品之所以很快傳染到大陸大多數城市,應是通過數以百萬的網友的網上傳播、數以千萬條的手機簡訊和難以計數的口頭傳播造成的。而目前正出現的哄抬食鹽、大米的現象,據悉也是通過手機簡訊傳播流言引起的。

對這次傳染病,廣東當局和國家衛生部相當重視,1月即上報國務院和通報各地,主管副部長馬曉偉春節後第一個工作日就主持會議專題研究,2月9日率隊下廣州現場組織控制流行病。但官方最大的問題,是在醫療專業技術上雖曾積極佈置,但對社會輿論卻嚴加控制,致使流言滿天飛,哄搶哄抬出現。可以看到,在中國大陸的資訊科技普及、訊息傳播手段多樣化的情勢下,官方再也不能控制輿論、遮掩實情,必須要走到流言的前面,將實情告訴民眾,將官方要做的事告訴民眾,才能止住流言,平息恐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