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發現康熙皇帝"數學論文"

發表:2003-02-18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記者在西安見到了一本清康熙年間由皇家翰林院大學士陳厚耀修撰的數學專著《陳厚耀算書》。其中《積求勾股法》一篇由於卷首有「欽授……」字樣,被眾多數學研究專家考證為康熙皇帝的「數學專著」。

該古書現由中國珠算協會副會長、西北大學研究生導師李培業教授個人收藏。書為線裝藍布包封,小楷宣紙手抄,每一張書頁中都夾有滿文註釋。全書共分六冊,每冊長27厘米,寬16.3厘米,厚1.5厘米。

據《中國數學史》記載,陳厚耀是清康熙丙戌年間的進士,因通曉曆法被大臣李光第推薦給康熙皇帝,常與「酷愛數學」的康熙討論數學問題,並很受康熙賞識,官至翰林院編修、國子監司業要職。陳厚耀一生著作很多,但多數未能留存下來或殘缺。目前海內僅存兩本他修訂編撰的數學著作完本,一本是現藏於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的手稿孤本《算義探奧》,另外一本就是李培業教授個人收藏的《陳厚耀算書》六冊。而由康熙皇帝「口授」、陳厚耀筆錄的《積求勾股法》則屬於六冊中「勾股圖解」中的一篇。

李培業等專家認為,之所以認為該篇是康熙皇帝的著述,一則因為現存的大量史料都有康熙「酷愛、精通算術」的記載;更重要的是,在《陳厚耀算書》六冊中,惟獨《積求勾股法》一篇卷首出現了「欽授積求勾股法」字樣,「欽授」一詞語在封建社會是皇帝的專利,由此推斷出這篇關於「以積求勾股」的著述是由康熙「口授」、翰林院士陳厚耀記錄的康熙著作。

(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